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兩黨大斗法!高盛警告:和2011年一樣危險

    美國兩黨大斗法!高盛警告:和2011年一樣危險

    隨着美國國會就是否提高債務上限的爭論愈發緊張,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開始變得扭曲,高盛警告稱,這一次美國債務上限之爭和十年前的風險相當。

    美債市場扭曲

    美國回購專家Scott Skyrm表示,「過去幾年,國會總是在「技術性違約」蔓延至市場之前達成妥協,今年,隨着我們離「截止日期」(具體日期尚未確定)越來越近,市場開始計入這種風險。」

    因為投資者要求為增加的風險獲得更多補償,在債務上限截止日附近的美債收益率已經走高,而隨着短期收益率上升,長期國債收益率可能會因避險需求而下降。

    目前,市場普遍預計10月中旬前美國將觸及債務上限,研究機構Wrison ICAP預計政府現金和特別措施用完的「截止日期」將發生在10月22日左右。在此背景下,美債收益率曲線峰值也從上周的11月初移至10月中旬附近。

    提高債務上限非常困難

    儘管很多人都期待在最後期限之前達成債務上限協議,但今年這種情況可能不會發生。

    高盛在周一發表的一篇報告中認為,與普遍認為問題會自行解決的樂觀情緒相反,美國債務上限攤牌即將到來。

    高盛表示,國會民主黨領導人可以採取兩條路徑來提高債務上限,但這兩條路徑都不容易。

    一是兩黨共同投票,但除非絕對必要,否則共和黨不太可能投票贊成提高或暫停上限。

    二是民主黨人使用和解程序,將提高債務限額作為3.5萬億美元預算決議的一部分。這樣做的好處是,和解程序只需51票就能在參議院通過,而不是通常需要的60票。

    然而,使用和解程序會帶來幾個劣勢:

    1)如果民主黨人將提高債務限額作為這份支出法案的一部分,其需要至少幾周甚至更長時間來修改決議,而且在程序上是否可行也存在一些問題。而且目前縮減預算金額的呼聲漸漲,這可能同樣涉及修改。

    2)一些中間派民主黨人可能不願意再次投票通過如此龐大的一攬子計劃,特別是在附加債務限額的情況下。

    3)如果民主黨在9月30日之後再測試其內部是否支持這份修改後的支出法案,他們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在債務上限截止日期之前完成修改決議的所有必要程序。

    4)使用和解程序可能意味着民主黨將獨自承擔提高債務上限的政治負擔。

    暫停債務上限後果嚴重

    鑑於以上不利因素,高盛預計民主黨不會在9月底之前尋求債務上限的和解策略,在高盛看來,將債務限額暫停附加到即將到來的支出法案中看起來更有可能,不過這可能不會成功,並可能導致政府關閉。

    雖然參議院的規定明確允許提高債務上限,但暫停債務上限很有可能會被禁止。

    在過去10年裏,債務上限暫停變得越來越常見,因為這樣可以讓議員們避免就鉅額債務進行投票。但在2022年中期選舉之後,美國政府債務將持續增長至數萬億美元,這是民主黨人傾向於避免的,尤其是在他們正在討論一項大規模財政計劃之時。

    此外,儘管高盛估計,美國財政部有可能在目前的債務限額下運作到10月底,如果赤字低於預期(雖然可能性不大),美國財政部有可能在11月初之前能夠繼續支付所有預定的款項。

    但未能提高債務上限的後果將是嚴重的。如果不立即拿出解決方案,已經揹負着數萬億美元政府轉移支付的美國,將很快陷入消費萎靡導致的經濟蕭條。

    數據顯示,美國10月和11月的聯邦支出總額可能超過收入約5000億美元(佔年度GDP的2.2%)。如果國會未能提高債務上限,財政部將需要削減這一數額的支出,降幅超過40%。

    在最糟糕的情況下,即使美國國債持續償付,但從社會保障到常規聯邦政府運營費用等眾多其他政府義務的違約,可能會嚴重損害人們對美國主權信用質量的看法。

    早在2011年,在經過一場曠日持久、但最終成功提高債務上限的鬥爭後,標普下調了美國的信用評級。兩年後,在另一場類似的困境中,惠譽將美國列入負面觀察名單,2014年惠譽將美國移出清單,然後在2020年7月重新列入。2011年的債務上限之爭最終導致美國預算自動減支,2013年的債務上限之爭導致了美國政府停擺。

    而高盛預計,即將到來的債務上限攤牌開始顯得與2011年和2013年一樣危險。

    與2011年一樣,龐大的預算赤字促使共和黨人利用債務上限來贏得民主黨的政策讓步;同時與2013年一樣,最後期限也將在本財年結束後不久到來,在債務上限的不確定性之外,政府可能會關閉。

    當然與之前不同的是,之前提高債務上限通常是兩黨合作的結果,因為沒有其他選擇。這一次,從理論上說,民主黨人可以在沒有共和黨人支持的情況下提高債務上限,而共和黨人可能認為他們最終會這麼做。如果確實沒有其他選擇,共和黨人最終可能會支持提高限額,因此民主黨人可能會試圖拋棄其他任何選擇。

    簡而言之,美國兩黨之間正面臨一場史詩般的較量。

    對金融市場以及美國中期政策的影響

    2011年和2013年的債務限額事件對金融市場和公眾情緒產生了明顯影響:

    1)債務上限提高之前,兩個年份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均走低、短期國債收益率均走高;

    2)2011年,即使在提高債務上限之後,標普下調美國評級,更重要的是,歐洲經濟惡化也產生了影響,恐慌指數(VIX)與高盛金融狀況指數(GSFCI)在隨後一段時間飆升;而2013 年,由於政府「關門」比截止日期提前了2周多,VIX與GSFCI影響在截止日期前更強烈。

    除以上直接及潛在災難性的影響之外,未能提高債務上限可能會對美國中期財政政策產生更重要的影響。

    為了贏得必要的支持,高盛預計,國會民主黨領導人將把他們提出的未來十年3.5萬億美元的和解法案縮減至更接近2.5萬億美元的新支出,由大約1.5萬億美元的新稅收提供資金。

    一些中間派民主黨人要求更低的數字。在有債務上限約束的條件下,中間派民主黨人要求縮減財政方案規模構成的壓力會很大。

    這是一個潛在的巨大問題,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瑞銀預計全球經濟在2022年將面臨「財政懸崖」這一大風險,即財政刺激斷崖式縮減,美國將是財政刺激縮減的最主要國家,相關的財政拖累將成為美國22H2 GDP增長將大幅放緩的部分原因。

    與此同時,有分析預計美國正面臨「第一階段」滯漲的開始,只有另一項創紀錄的刺激方案可以讓美國擺脱困境,避免2022年的大幅放緩。如果沒有大規模刺激,美國經濟將在2022年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屆時,2020年和2021年的大規模財政刺激將成為咆哮的風,經濟可能會在中期選舉前脱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