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不容忽視,小心市場動盪!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不容忽視,小心市場動盪!

    1

    美國的債務上限問題眼下已經「箭在弦上」了,在僅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美國兩黨要達成共識,卻仍然遙遙無期。

    9月16日,美國參議院的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甚至直接拒絕了美國財政部長耶倫關於兩黨合作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他從7月份起就一直在強調,

    「這完全是因為民主黨政府此前不計後果的稅收和支出狂歡所導致!他們必須靠自己去提高債務上限。」

    民主黨一方也覺得委屈,他們認為,特朗普在任期間是兩黨一同暫停的債務上限,而此後債務的增加大部分來自共和黨的減稅政策和針對疫情的緊急支出。

    不管美國兩黨如何「甩鍋」,債務上限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了,如果美國兩黨無法合作解決債務上限問題,那麼美國聯邦債務有可能會面臨災難性的經濟後果。

    表面上看,債務上限是美國國會約束政府債務的手段,但其實,一直以來是共和黨和民主黨政治博弈的工具。如果兩黨無法達成共識,債務上限問題無法解決,很可能出現政府暫時停擺、美債信用評級被下調以及金融市場動盪等情況,例如2013年奧巴馬政府停擺、2011年美債信用評級從AAA下調至AA+。

    耶倫此前也已連續多次發出警告,稱美國財政部的現金和非常規措施最快將於10月耗盡,此後將無法控制美國聯邦債務突破上限,呼籲國會兩黨合作,儘快提高債務上限。

    她之前還指出,債務上限問題,可能會嚴重影響企業和消費者信心,影響美國政府的信用評級,並且對美國經濟和全球金融市場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2

    而且,債務上限未能提高,極大可能會影響美國中期財政政策,瑞銀預計,如果最後出現「財政懸崖」,美國的經濟將會被相關財政拖累,到2022財年的下半年,GDP增長將會大幅放緩。

    高盛上周警告稱,隨着美國債務上限風險加劇,該國的國債收益率曲線開始扭曲,「這一次債務上限之爭和10年前的風險相當」。

    另一方面,古根海姆也指出,由於美國兩黨在提高債務上限問題上爭論不休,美聯儲可能推遲宣佈縮減購債規模,這將進一步壓低美國國債收益率。

    指標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走勢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中信證券的研報也指出,從歷史上債務危機期間,美債利率的走勢來看,大多數時期債務上限暫停後,美債利率會有所上行,回顧最近幾次債務危機期間,大多數時期,在債務上限問題得到解決後的2-3周,10年期美債利率會有所上行,例如2011年、2013年以及2019年等。不過,該機構也表示,情況並不是一定的。

    除了國債,歷史數據也顯示,在十年前的那場債務上限危機中,美國的評級被下調,歐洲經濟也受到了影響,恐慌指數(VIX)一度飆升,而2013 年,由於政府「關門」比截止日期提前了2周多,VIX的波動更加強烈。投資者可能需要做好準備迎接一場更大的市場波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