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央行內部通脹模型泄密,加息會比市場預期早一年?

    歐央行內部通脹模型泄密,加息會比市場預期早一年?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洲央行內部經濟預測模型顯示,該行最早將於2023年底前加息,這比市場目前的預期提早了一年。

    據介紹,歐洲央行只發布未來三年的經濟預測,每季度更新一次,但該行也編制了一個「中期參考方案」,該方案着眼於未來5年,通常不對外公布。

    不過,上周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在與德國銀行經濟學家的私人電話會議上,透露了中期模型的預測前景,稱該模型顯示通脹將在3年預測期結束後不久反彈至2%。

    Lane透露的訊息意味着歐洲央行可能在2023年底前滿足開始加息的條件。

    歐央行加息的前提條件是,必須預測通脹率將在18個月內達到2%,並在未來18個月內保持在這一水平。與此同時,「潛在通脹」(不包括波動的能源和食品價格)必須上升到足以達到目標的水平。另外,歐央行將允許通脹在過渡時期「温和」超出目標。

    今年8月,歐元區通脹率達到3%的10年高點。但與美聯儲類似,歐洲央行表示,這是由於「暫時性」因素造成的,並預計明年物價漲幅將回落至目標水平以下,2023年將達到1.5%。

    不過,對於提前加息的報道,歐洲央行隨後進行了否認。

    歐洲央行一位發言人表示,Lane在與分析師的交談中並未提及,在歐洲央行的預測期限結束後不久,歐元區的通脹率將達到2%。

    該發言人表示:

    英國《金融時報》有關2023年可能就會加息的結論,與我們的前瞻性指導不相符。Lane在上周三的一次公開活動中明確表示,通過堅持實施高水平的貨幣刺激,歐洲央行可以逐步實現2%的目標,但沒有提及具體日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