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微信外鏈調整!實測巨頭「拆牆」

    微信外鏈調整!實測巨頭「拆牆」

    日前,工信部召開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要求9月17日各平台要按標準解除屏蔽網址鏈接。也就是說,從昨天開始,網友們應該可以自由地分享來自各個平台的鏈接了。

    截至9月17日下午4時,紅星資本局通過微信、QQ、淘寶、抖音、小紅書嘗試發送、接收跨平台鏈接,卻發現各平台之間尚未完全解除「外鏈屏蔽」。

    下午5時,騰訊發布調整《微信外部鏈接內容管理規範》的聲明稱,外鏈管理措施將分階段分步驟實施,第一階段將於9月17日起開始執行,其中包括用户升級最新版本微信後,可以在一對一聊天場景中訪問外部鏈接。

    記者實測 平台真的拆掉圍牆了嗎?

    據多家媒體報道,工信部在行政指導會上提出了三條合規標準,要求9月17日各平台必須按標準解除屏蔽,否則將採取執法措施。9月17日仍存在問題的,工信部將不再約談,直接啟動處置措施。

    三條合規標準要求:

    1、具有外部網址鏈接訪問功能的即時通信軟件,對於用户分享的同種類型產品或服務的網址鏈接,展示和訪問形式應保持一致;

    2、具有外部網址鏈接訪問功能的即時通信軟件,用户在即時通信中發送和接收合法網址鏈接,點擊鏈接後,在應用內以頁面的形式直接打開;

    3、不能對特定的產品或服務網址鏈接附加額外的操作步驟,不能要求用户手動複製連接後轉至系統瀏覽器打開。

    按照上述三條合規標準要求,9月17日白天,紅星資本局通過微信、QQ、淘寶、京東、抖音、小紅書嘗試發送、接收跨平台鏈接。

    微信——

    紅星資本局搜索發現,目前阿里系的多個電商平台已入駐微信小程序,包括盒馬集市、天貓養車、天貓精靈、考拉海購、1688、零售通、親友省錢購等,平台支持用户在小程序內購買,並在用户間分享鏈接。不過紅星資本局沒有搜索到閒魚。

    紅星資本局注意到,17日下午5時,騰訊發布調整《微信外部鏈接內容管理規範》的聲明稱,外鏈管理措施將分階段分步驟實施,第一階段將於9月17日起開始執行,具體包含:

    1、在確保訊息安全的前提下,用户升級最新版本微信後,可以在一對一聊天場景中訪問外部鏈接;

    2、為用户提供自主選擇權。群鏈接因涉及廣大接收方用户,我們將繼續開發功能便於用户自主個性化選擇;

    3、設立外鏈投訴入口,用户可以舉報違法違規外鏈。平台將按照相應規則處理,並對外鏈提供平台的管理有效性設立信用分級。我們將依據相關法律要求,經監管部門審批,以安全為底線來推進「分階段、分步驟」的互聯互通方案。同時,微信也將積極配合其他網路平台共同落實本次指導意見,探討在其他平台上順暢使用微信服務的技術可能性,實現進一步的互聯互通。

    淘寶——

    對於網友最關心的能否跨平台分享淘寶鏈接,紅星資本局嘗試後發現,淘寶可以直接將產品鏈接轉發至微博,不過通過微博打開的網頁鏈接仍需要長按網址複製後使用瀏覽器訪問。

    如果試圖分享淘寶產品鏈接給QQ好友,仍然需要複製淘口令,去QQ粘貼。

    最重要的分享渠道微信,紅星資本局嘗試後顯示「淘口令已複製」,還是必須手動複製一串亂碼粘貼到微信,不能通過微信直接打開淘寶鏈接。通過微信朋友圈分享淘寶鏈接,也只能在朋友圈複製圖文素材和淘口令。

    此外,淘寶下單付款,付款方式仍然只有支付寶和幫我付,並沒有微信支付。

    也就是說,淘寶與微信之間尚未完全解除「外鏈屏蔽」。

    百度——

    值得注意的是,搜索引擎方面,一些重要的政務訊息很難第一時間在百度上搜索到。以「北京市稅務局召開《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為例,百度上無法搜到「北京稅務」官方發布的訊息,只能看到其他網站的搬運訊息,但搬運訊息往往有一定延遲。

    同時,大量政務類微信公眾號在百度上也無法被檢索到。在百度搜索「北京發布微博」時可以搜到北京發布的微博官方賬號,點進去後可以看到該賬號最近發布的微博內容。當搜索「北京發布微信」時,無法搜到北京發布的微信公號。

    抖音——

    想將抖音視頻分享至QQ好友、微信和微信朋友圈,仍然需要複製口令發送給好友。

    QQ——

    複製到QQ手機端的淘寶和抖音鏈接,點擊後一直為白屏,無法打開。

    小紅書——

    小紅書筆記中最新分享的淘寶店鋪,發布者全部附上了店鋪名字與截圖,沒有鏈接。紅星資本局發布了一條筆記,只能附上淘寶鏈接地址的文字,無法直接打開。

    用户苦鏈接屏蔽久矣,「種草」一件物品曾需6個步驟

    紅星資本局注意到,在這以前,若在淘寶上找到了不錯的商品,並想要通過微信分享給親朋好友「種草」時,需要經過以下6個步驟:在淘寶複製商品的淘口令—打開微信好友對話框—粘貼鏈—微信好友複製鏈接—打開淘寶—彈出商品頁面。

    京東的商品則可以在微信直接分享鏈接,微信好友點擊後跳轉至商品購買頁面。

    當你看到了一段令人捧腹大笑的抖音視頻,需要先將視頻保存至本地,再通過微信上傳分享;但如果是快手視頻,則可以直接分享給微信好友。

    當你在抖音、小紅書上精心製作了自家淘寶店鋪的換季折扣錦集,推薦粉絲去「薅羊毛」,卻發現無法附上可以直接跳轉的平台鏈接,只能註明店鋪的全名,或放一張店鋪截圖。訪問者因找不到你的淘寶店無奈放棄剁手,你只能眼睜睜看着顧客流失。

    類似的情況長期存在於阿里系、騰訊系、頭條系的網路平台之間,消費者和商户苦鏈接屏蔽久矣。

    今年8月,《中國消費者報》開展的平台封禁與用户權益維護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受訪消費者表示平台封禁會影響自己的選擇,七成左右的受訪消費者和商户認為平台之間的封禁行為會侵害自己的合法權益,尤其是中老年受訪消費者和小微企業受訪商户對此有更強烈的表示。

    推動網路產業互聯互通 已成為全球共識

    此前,工信部要求限期解除屏蔽鏈接後,網友們紛紛拍手稱快。

    這不僅是市場監管的要求,也是消費者和平台用户的需求。不僅中國做出了行動,一段時間以來,歐盟、美國等也相繼出台政策,關注平台的鎖定效應問題。

    2020年12月,歐盟提出《數字市場法案》草案,包括開放生態,賦予用户及其授權的第三方訪問數據的權限併為訪問提供便利,以及不能在技術上限制終端用户在不同APP或服務間進行切換等。

    今年6月,美國通過旨在加強反壟斷執法和恢復在線競爭的6項法案,其中《通過啟用服務交換法案》關注平台的鎖定效應問題。在數字經濟領域,一些市場具有很高的進入壁壘、轉換成本等特徵,使得消費者和企業通常被鎖定在大型平台上,缺乏更多的選擇權。反過來,這也提高了大型平台企業在相關市場的主導地位,阻礙了新入局者進入市場的可能。

    事實上,國外網路巨頭之間較少出現限制用户轉發、屏蔽分享鏈接行為。各類服務提供商都可以在Facebook上自由轉發,YouTube、Twitter等平台外鏈都也可以自由添加訪問。

    而目前國內的網路平台之間相互屏蔽鏈接,形成實際上的一個個網路「孤島」現象。包括類似百度這樣的搜索引擎,受限於各個「孤島」的屏蔽,用户能檢索到的訊息也不全面,一些重要的政務訊息很難第一時間在百度上搜索到,大量政務類微信公眾號在百度上也無法被檢索到。

    解除外鏈接屏蔽是關鍵一步 將給中小企業帶來經營便利

    網路平台屏蔽外鏈,實質上是平台通過技術手段對網路絡訊息的傳播自由施加的特定限制,使本該互聯互通的網路變成了一個個巨頭畫地為牢的「局域網」。

    因此互聯互通的本質,是打通流量壁壘。

    流量已成為當今中小企業網路經營最昂貴的成本,如果打破流量壁壘、實現互聯互通,不僅是實現中國網路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也將為中小企業的創新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也能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務。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陳虎東向紅星資本局表示,互聯互通是網路的本質,而不是一種門檻設定,因此網路平台屏蔽外鏈不是健康的網路環境,最終損害的還是用户的利益。當用户被實行諸多限制的時候,大數據殺熟等行為就會湧現出來,對整個市場環境都是不利的。

    紅星新聞特約評論員趙清源表示,從經濟學角度看,與開放帶來的收益相比,向對手開放可能會帶來更多的成本。在競爭壓力下,屏蔽外鏈似乎成了網路平台的「正當」選擇。而且,網路平台之所以相互屏蔽,也在於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佔據着市場支配地位。

    從網路發展角度看,互聯互通是網路的初心,開放也是所有網路平台和數字生態共同建設的基礎。平台之間如果能實現互聯互通,肯定能帶來新的改革紅利。

    而解除外鏈的屏蔽,還可以降低中小企業的流量費用,降低經營成本,同時帶來更好的經營便利;對用户用户來說,有利於提高分享、支付等生活便利性和獲取網絡訊息的便捷性。這就是說,解除屏蔽不僅符合社會公共利益、行業長遠利益,也符合網路產業的長遠利益。

    南開大學法學院教授、南開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主任陳兵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平台惡意「封禁」行為、「二選一」、數據的拒絕交易等,都是妨礙互聯互通的行為表現。實現互聯互通的過程中要處理好法律和政策的關係,市場和行業的關係。對於妨礙互聯互通的行為,需要通過法律層面進行規制。

    陳兵指出,互聯互通所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是多方面的,在互聯互通目前尚未成為網路平台經濟領域法律治理的一項基本原則或通行規則前,對平台互聯互通的討論還須保持冷靜與審慎。從整體市場競爭和創新,以及消費者福利來看,當下可以嘗試在某些關鍵業務領域進行互聯互通試點。否則數據孤島、數據斷供現象將日益突出,各平台間數據訊息的長期不通毫無疑問地將抑制創新,進一步壓縮中小企業生存空間。

    「唯有直面互聯互通問題的本源,避免過度保護導致本可納入社會公共物品的利用不足的反公地悲劇,與缺乏精準有效保護導致的公用物品不當使用的公地悲劇的發生,方能推動網路平台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通產業鏈間的訊息流動,助力新發展格局下國內經濟高效循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