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耶倫喊SOS,港股住ICU

    耶倫喊SOS,港股住ICU

    寫個短篇,簡單聊一聊。昨早,香港、印度、新西蘭、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全線下挫,午時恒生指數一度失守24000點整數關卡、跌超過1000點。

    由於多隻股票有點「迭媽不認」的味道,一時之間,各種流言開始飛起。

    實際上,根子都在大洋彼岸。

    星期日美財長耶倫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認為美國國會若不迅速提高聯邦債務上限,聯邦將在今年10月債務違約,對美國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危機。

    這就像張三當秘書的女朋友告訴張三,中秋不能陪他,不是因為女朋友說的那些理由,而可能是某個孫子鬧情緒,不讓爺爺陪他玩了……

    這時候還在自己身上找原因,那就就很尷尬了……

    本輪耶倫口無遮攔耍了個小性子,雖然大家都知道美國政府不會違約,但是全球的短期資金都因為這個負面信號,陷入到了「囚徒博弈」。

    張三判斷李四認為張三會跑,王五判斷張三認為李四以為張三會跑……此時張三李四王五們的最優解,就是搶在對手之前當「驚弓之鳥」……

    於是,就出現了全球市場的普跌。

    從三座大山到新黃賭毒再到壟斷中概,這些處於政策重災區的必然更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很容易引發踐踏式跑路。

    尤其是最近恒大財富的暴雷,讓民眾的輿論焦點從中概互聯的壟斷,轉移回了三座大山的壓迫,讓本就遮不住窟窿的房地產與他們的金主爸爸們,瞬間就成為了喪失信心後的踩踏重災區。

    接下來,再做一些展望。

    這種耶倫喊話式砸盤,接下來會開始頻頻出現。

    就像從九月初開始,我們感受到越來越多政策的集中出台,美國那邊也一樣,休假結束之後,聯邦政府和參眾兩院的大佬們又開始上班了。

    一方面,共和黨與民主黨為了分配數百億美元的新冠救濟金以及國內千億加稅問題一直都在暗中較勁和博弈,另一方面,耶倫主導的全球稅收制度改革、全球氣候與碳稅,也跟華爾街資本鬥得你來我往。

    共和黨和民主黨為了爭奪蛋糕,搞出了一場膽小鬼博弈,藉助聯邦債務上限,逼着對方先讓步;而耶倫手握財政部大權,面對不配合的華爾街,以及參議院那群通過拒絕任命給她穿小鞋的大佬們,也敢於給點顏色看看。

    看着美國的宮廷內鬥大戲,對於我們來說,今天這種因為美國內部鬥爭的全球普跌,也算是好事兒。

    看到了美國引領了全球普跌,就很難再覺得股價跌了是政府監管導致的,給我們加速掀翻三座大山和反壟斷爭取了一個良好輿論的環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