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什麼「13香」如此扣人心絃?蘋果正在失去定義產品的優勢

    為什麼「13香」如此扣人心絃?蘋果正在失去定義產品的優勢

    一年一度的科技春晚落幕了。雖然在來臨前,就做足了預熱準備,但各路科技大咖也紛紛表示沒有了興致,但是在發布後,還是成為了繞不開的話題,這種一波三折,可能就是蘋果的魅力。

    大家為iPhone的「齊劉海」設計操碎了心,安卓手機陣營則直接繞開蘋果面部解鎖的方案,選擇了其他更有噱頭的方案,在用户體驗的心智教育方面做足了功夫。如果不是因為「齊頭簾」設計本身是設計與技術妥協的產物,估計真的會上演全世界人民教Apple做手機的戲碼。大家之所以繞着走,一方面是因為技術確實拼不過,其次有屏下指紋等替代方案。

    但手機行業的邏輯怪圈是,無論你怎麼創新,這都是一場龜兔賽跑,而且規則很大程度上是兔子(蘋果)制定的。因為智能手機就「長」這個樣子了,這個「車輪」是蘋果發明的,這就決定了過去這十年手機行業的發展脈絡,基本上是沿着對iPhone的追趕進行的。其他對手,也有傲人的成績,也不乏有力的進攻,但誰在系統化、產品化上做過如此細緻的佈局和創新?

    如果不是iWatch問世,可穿戴電子設備的故事可能早就講不下去了;如果不是AirPods問世,市面上可能就不會出現那麼多琳琅滿目的藍牙無線耳機。甚至就連無線充電板這樣邊緣的產品,因為關係到用户體驗,又因為頻頻跳票,在科技圈也有了關注度。其實,人們關注這些項目背後的邏輯,和關注iPhone的邏輯是一樣的,蘋果這一次怎麼定義產品,決定了大家怎麼出招和應對,直白點就是怎麼抄襲和圓場。

    但科技的競爭已經進入了下半場。在上半場,蘋果用一己之力,用「軟硬兼施」的策略和行動軌跡,告訴資本市場,做硬件產品的科技公司,有資格贏得高市值。資本不能用白家電的思路去看待科技製造企業。

    但是Apple之所以是Apple,是因為它是有靈魂、有個性的,產品創新、高階性價比,以及用户體驗,是它最核心的要素。創新,用文藝的表達方式叫走自己的路,但從產品方法論上來講,就是「發明自己的車輪」。Mac電腦是如此,iPhone是如此,AirPods是如此,iWatch也是如此,但這種定義的優勢,已經遇到了瓶頸。當我在發布會上看到最新的iWatch也能全鍵盤輸入時,不自覺地想起了「螺螄殼裏做道場」,這已經「卷」到什麼地步。

    iPhone引以為傲的甩競爭者好幾條街的晶片能力,自然毋庸置疑。但這種優勢,似乎也讓Apple變得越來越慵懶。蘋果用户一直把破解電子產品越來越乏味的局面的重任寄希望於蘋果,並期冀以此來鞏固自己的科技先鋒屬性和人設,但這種願望最近幾年似乎一直在被落空。追趕者在單點突破、市場合圍方面的策略已經越來越湊效。

    最關鍵的是,手機這條賽道,已經越來越不香了。iPhone能拍出電影級的圖片和視頻又如何?對於大部分人而言,這是過剩的生產力,基本用不到。以國產手機為例,在性價比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至於iPhone什麼時候被超越,在自動駕駛的燭照下,其實已經不重要了,只是這是大家的心結,人們看重這種節點的標誌性意義。

    1992年2月,克林頓和戈爾便在其競選文件《復興美國的設想》中,旗幟鮮明地提出——「50年代在全美建立的高速公路網,使美國在以後的20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為了使美國再度繁榮,就要建設21世紀的『道路』,它將使美國人得到就業機會,將使美國經濟高速增長。」這就是我們後來都知道訊息高速公路。

    我們後來所知道的那些科技巨頭,其實也都是搭載着這條高速公路發展起來的。甚至1997年,喬布斯在把NeXTComputer賣給蘋果,並再次回到蘋果公司擔任董事長這件事,也應該被放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去審視。

    那些高速發展的公司和風起雲湧的科技人物,他們不是憑空出現的。時代的弄潮兒,本質上也是時代的產物。

    但現在一切都在變化。科技圈拿着顯微鏡,想在蘋果發布會上發現的是蘋果汽車的訊息和線索。在很多方面,馬斯克和喬布斯都很接近,都是創新的代名詞,都能忽悠和講故事,也能成事,能做出劃時代的產品。

    但無人駕駛這個局蘋果到底入不入?似乎無路可退。國內手機廠商,都紛紛入場了,大家搶佔的就是發明「車輪」先機。其實,特斯拉已經基本定義了自動駕駛的形態。那麼蘋果入局,要麼能提供更具顛覆性的用户體驗,要麼提供其他在現有認知之外的產品功能和設計。

    在這麼關鍵的時刻,蘋果汽車項目又經歷了一輪換帥。面對特斯拉的所向披靡,以及造車新勢力和傳統車廠的追趕,留給蘋果汽車的空間到底還有多大?蘋果這種不慌不忙、氣定神閒的狀態還能保持多久?

    競爭就是這樣,當你還在迷戀自己的成功,新的賽道早就在萌芽,等它冒頭迅速躥起來,你要追上,就會發現,你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物種。蘋果是這麼幹掉諾基亞的,也是這麼搶佔PC的市場份額的。

    庫克交出的到底是一份完美的答卷,還是一份温水煮青蛙貽誤了先機的答卷,答案也許只有歷史才知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