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富力地產上半年大幅減債184億,城市更新進入收穫期

    富力地產上半年大幅減債184億,城市更新進入收穫期

    行業增速放緩,疊加疫情和「三道紅線」壓力,2021上半年,房地產企業並不好過。

    但往往就是困境和逆境,更能淬鍊一家企業的成色。8月24日,富力地產(02777.HK)發布了上半年業績報告,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多項財務指標持續優化。

    富力地產上半年總銷售收入達651億元,按年增長18%。此外,富力地產深耕二十餘載的城市更新業務,也進入收穫期,上半年銷售額接近150億元。

    降負債、穩發展 多項財務指標持續優化

    上半年,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引下,各類調控措施層出不窮。毫不誇張地說,房地產行業的底層邏輯和格局已經被重塑。富力地產也緊隨行業大勢,自去年開始便着力於降負債、穩發展,目前已取得顯著成效。

    從銷售情況來看,富力地產上半年實現銷售額650.8億元,按年增長18%;銷售面積485.2萬平方米,按年增長6%。受一線、二線城市銷售較高影響,平均售價提升至每平方米1.34萬元。

    營業收入方面,上半年,富力地產實現營收394.9億元,按年增長18%,毛利潤85.7億元,淨利潤31.8億元,主要受入賬面積、產品組合變動及較高的融資成本等因素影響。

    物業銷售上半年營業收入359.5億元,按年增長17%,隨着下半年交付結轉面積增加,整體盈利表現有望改善;投資物業運營收入為5.9億元,按年增長11%。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富力地產的酒店業務迎來小爆發,酒店運營收入達26.3億元,按年上升81%,經營淨利潤5億元,經營淨利率19%。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富力運營中的酒店已達到91家,總房間數27409間,是全球最大的豪華酒店資產擁有人,這一塊資產的市場價值約580億元,在酒店行業具有較大的影響力。隨着新冠疫情趨於穩定,酒店運營業務還將持續改善。

    降槓桿降負債,一直是近兩年各大房企的重點工作。自2020年開始,富力地產就開始響應國家政策號召,積極降負債。2021年上半年,富力地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堅持降低負債和加強現金流管理,持續改善財務狀況,負債率相關指標較2020年末均有所改善。

    半年報顯示,富力地產總負債由上年同期的3502億元減少至3318億元,大幅減少184億元;淨負債較2020年底下降了164億元;;剔除預收款的資產負債率下降至74.9%。

    上半年,富力地產「穩字當頭」,投資拿地十分保守。期內新增4幅土地,新增權益可售面積僅55.5萬平方米,拿地銷售比僅為4%。截至上半年末,富力地產擁有的土地儲備總可售面積約為5552萬平方米,其中權益可售面積佔91%,平均地價為2700元/平方米,一二線城市的土地儲備貨值約佔總量的53%。

    在中期業績報告會上,富力地產董事長李思廉表示,公司未來12個月將着重就現金流、持續減債兩方面去精細化管理,「希望股東給一些耐心」。

    上半年貢獻近150億銷售額 城市更新業務進入收穫期

    隨着城市化進程加速推進,大量「新城」如雨後春筍般湧出,也有部分城市逐漸「老去」。那麼,這部分「老去」的城市,如何重新煥發生機?城市更新,不失為一劑良方。

    據新華社報道,「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空間結構優化和品質提升。今年全國兩會,城市更新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截至2020年末,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60%。城市發展已進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由大規模增量建設轉為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提到城市更新,就不得不說富力集團。縱觀富力集團的成長曆史,說其是從城市更新起家的也不為過。

    富力集團成立於1994年,從成立之初就開始涉及城市更新,參與了廣州化工廠、鋼材廠等多箇舊廠改造。至2001年末,富力在廣州完成10箇舊改項目,總開發建築面積超250萬平方米。從2002年開始,富力通過廣渠門外東五廠舊改項目進軍北京。

    深耕舊改二十餘載,富力在城市更新的道路上從未停止前進的腳步,秉承「立足廣州,深耕大灣區,佈局全國」的戰略,截至目前,富力集團未來可供發展的已簽約城市更新項目貨值超8600億元,一二線城市佔比93%,大灣區佔比74%;規劃總建築面積超5400萬平方米,可售面積超2900萬平方米。僅在大灣區,貨值就超過6400億元,對應規劃總建築面積超3500萬平米,可售面積超1500萬平米,未來將創造可觀的銷售收入。

    其中,由富力集團操刀的廣州獵德村改造項目更是成為城市更新的典型代表。

    獵德村地處廣州CBD核心,是廣州市首個成功改造的城中村。僅三年時間,富力便將獵德村由貧困落後的"城中村"打造為廣州第一個舊改"土豪村",打造了廣州最高端的複合城市綜合體,成為廣州城市進步發展的"地標名片"之一。

    獵德把握產業鏈的高端環節,逐漸形成了以金融服務、現代商貿、商務服務、數字經濟和總部經濟為主的現代產業體系;並通過活化利用傳統老建築,打造可持續發展新形態,使村落宗族文化得以保護與傳承,造就開創先河的"獵德模式"。

    舊改以後,獵德村民和村集體經濟收益大幅提升,村集體年收入從2007年改造前的5000萬元提高到2019年2.5億元。

    2020年以來,富力集團城市更新板塊已經進入新的戰略收穫期,其中2020年廣州富頤華庭單盤銷售突破50億元,西安富力開遠城項目銷售超過70億元,呈現加速迸發的新局面。

    半年報顯示,截至2021年6末,富力集團已簽約合作城市更新項目近60個,上半年廣州、西安、太原、鄭州、石家莊等城市均有城市更新項目入市,合計貢獻銷售額146億元,佔總銷售收入的22%。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