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FOMC前瞻:關注Taper指引

    FOMC前瞻:關注Taper指引

    美聯儲將於9月22-23日召開議息會議。由於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8月底的Jackson Hole會議上向市場傳遞了年內可能Taper的信號,市場普遍關注Taper開啟的具體時間以及開啟後的節奏。此外,美聯儲對通脹和加息的態度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具體來看:

    1) 預計美聯儲將在本次會議上暗示,可能在接下來的會議上開啟Taper。自上次(7月底)議息會議以來,美國經濟繼續取得進展。就業方面,儘管8月新增非農就業放緩,但6、7月數據均獲得上修,使得過去3個月平均新增就業人數達到80萬人,總的來看並不差。而且8月就業受影響的主要是接觸性服務業,總體就業仍在擴張,只是速度有些慢而已,沒有改變就業復甦的基本態勢。消費方面,8月零售銷售意外大幅高於預期,說明居民消費在疫情衝擊下仍具有韌性,這也給美聯儲增添了信心。

    我們認為,美聯儲會在11月宣佈、12月開啟Taper,並可能在明年7月完成Taper。如果美聯儲的計劃也是如此,那麼就應該在9月議息會議上開始與市場溝通,因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曾說過,在Taper之前會讓市場提前知道。此外,市場還會關注Taper的節奏。我們在報告《美聯儲Taper指南》中指出,基準情形下,美聯儲將於12月開啟Taper後,以每月150億美元(100億美元國債,50億美元MBS)的速度削減資產購買,整個過程將於2022年7月結束,耗時8個月。

    2) 預計利率點陣圖變化不大,但如果加息預測再次像6月議息會議那樣顯著前移,那麼將被解讀為鷹派的信號。我們認為這次美聯儲退出寬鬆的策略是「早Taper,晚加息」,或者說至少要拉開Taper與加息之間的距離。鮑威爾在Jackson Hole的發言中也提到,Taper後不會馬上加息,預計這次會議後他會繼續強調這一點。鮑威爾之所以會這樣做,一個原因是2013年5月,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Taper溝通中沒有強調這一點,使市場誤將Taper與加息劃上等號,最終引發恐慌(Taper Tantrum)。因此,這次美聯儲應該會吸取教訓,避免在Taper落地前再去刺激市場敏感的神經。

    但我們也不能完全排除加息預測再次前移的可能性。當前利率點陣圖所隱含的首次加息的時點仍然是2023年,但在6月議息會議上,18位官員中有7位認為應該在2022年開始加息,從而使支持與反對提前加息的人數比上升至7比11,增加了市場對提前加息的擔憂。6月議息會議也成了許多資產價格的「分水領」,比如再通脹交易和黃金價格就因為提前加息預期升温而受挫。如果這次會議上再有兩位及以上鴿派官員「倒戈」,加入支持提前加息的隊伍,那麼就會使點陣圖隱含的首次加息時點來到2022年。如果是這樣,對市場來說無疑又是一個非常鷹派的信號。

    3) 預計美聯儲將下調GDP增長預測,同時上調PCE通脹預測。由於7月以來Delta疫情在美國迅速蔓延,對經濟活動造成了負面影響,美聯儲官員們或將在本次會議上下調美國GDP增長預測。我們預計2021年第四季度GDP按年增速預測中值可能會從此前的7%下降至6.5%,2022年GDP增速預測或不變。與此同時,由於過去幾個月供給瓶頸未得到顯著改善,加上勞動力成本加速上升,或將使部分官員認為通脹壓力將持續存在,從而上調PCE通脹預測。我們預計2021年PCE通脹預測中值或由此前的3.4%上升至4%,2022年PCE通脹預測中值或由2.1%上升2.3%。

    上周回顧: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宏觀數據:美國8月未季調CPI按年5.3%,同預期持平;8月季調後CPI按月0.3%,高於預期的0.3%;8月工業產出按月0.4%,同預期持平;8月零售銷售按月0.7%,高於預期的-0.8%;8月NFIB小型企業信心指數100.1,高於預期的99;8月進口物價指數按月-0.3%,低於預期的0.3%;9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71,低於預期的72;9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34.4,高於預期的18;9月費城聯儲製造業指數30.7,高於預期的18.8;至9月11日當周初申請失業金人數33.2萬,高於預期的33萬。

    歐元區7月工業產出按月1.5%,高於預期的0.6%;7月季調後貿易賬134億,高於預期的149億;8月CPI按年終值3%,同與其持平;8月CPI按月0.4%,同與其持平。英國8月失業率5.4%。

    經濟事件:周一,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發布了增稅計劃的草案,在提高企業稅上限、資本利得稅上限方面低於拜登此前提議的水平;周四歐央行行長拉加德發表講話時稱,歐元區的復甦正在進行中,敦促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相互配合。

    本周關注: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宏觀數據:周一公布美國9月NAHB房產市場指數。周二公布美國8月新屋開工年化總數,8月營建許可總數。周三公布美國8月成屋銷售年化總數。周四公布美國8月諮商會領先指標按月,9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9月Markit服務業PMI初值,至9月18日當周初申請失業金人數;歐元區9月製造業PMI初值。周五公布美國8月新屋銷售年化總數。

    經濟事件:下周四美聯儲FOMC公布利率決議,同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召開新聞發布會。下周五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副主席克拉裏達、理事鮑曼發表講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