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香港地產股重挫 這次與20年前再也不一樣

    香港地產股重挫 這次與20年前再也不一樣

    中秋節前夕,日韓、中國內地與台灣股市休市,但是股市並不安靜。港股大跌,重災區在內房股與香港地產股,金融保險股。恒大負債違約危機持續,加上上周末傳聞中央希望香港地產界負起香港房屋短缺的社會責任,今天又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港府取消粉嶺高爾夫球場要改建公屋,層層迭加的壓力重挫大市。為何港股如此大跌?恒大債務違約的處理如何避免雪球效應?

    曾瀞漪:9月20日港股為什麼這樣大跌,資金的走向呈現什麼樣的特點呢?

    洪灝:我覺得今天的原因只有一個,路透社報道香港的地產開發商被要求去解決香港的房地產問題,所以今天香港房產板塊跌了接近7%,同時我們看到所有的板塊都遇到資金流出,無一倖免,因為香港房地產板塊應該是香港最重要的板塊,雖然後來加了一些科網股,但其實傳統來說,對於香港本地的經濟,香港房地產開發商,其實是最重要的板塊,所以如果房地產板塊跑的不好,其實整個股票市場無論是從點位上,還是從情緒上都會被拖累。

    曾瀞漪:從今天市場的表現看起來,實際上有各種不同的擔憂迭加。您認為現在金融市場的信心如何?在這些擔憂當中,怎麼樣做才能夠避免金融市場的擔憂進一步擴大又再度影響市場波動?

    洪灝:我覺得很難避免這種擔憂—如果(香港房地產)改革是真的。目前香港房地產市場的問題已經非常突出了,尤其是近年來我們看到香港房地產的價格不斷創新高往上漲,現在所謂上車盤就是那些三百呎的小單位房子(價格屢創新高),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已經沒有什麼希望在香港買到房子置業了,這個跟大家要一起分享經濟發展的果實就是背道而馳的。

    所以說市場今天的這個反應我並不認為是過分的,因為1998年的時候,香港曾經嘗試過一次房子改革計劃,但是當時也受到了整個市場的強烈反對。同時1998年開始到2003年房地產市場價格跌了80%,房地產市場的暴跌還是歷歷在目,今天聽到這樣的消息,如果屬實的話,其實它對市場格局影響是很大的。

    曾瀞漪:好的,非常謝謝洪灝。

    至於內房股方面,陷入債務問題的中國恒大再挫10%;恒大物業跌11%。恒大財富已經發布啟動實物資產兑付的公告,將恒大的住宅、公寓和商鋪等產品按售價打折後兑付給投資者,以穩定市場信心。恒大如何有序地重組資產來償還債務?

    曾瀞漪:涉及恒大債務的問題從我們節目剛剛的新聞可以看出,不只有內地的投資者,還有外資,而外資持有的相關債務規模很大。從您的觀點和了解,究竟有什麼樣的方式能夠有序地安穩地處理恒大債務的問題?

    謝國忠:我覺得過去的模式像安邦和海航處理的模式,可能也可以用在恒大上面,有序地重組資產,能變出多少錢來,就可以用來償還債務。但是本來買高風險的債務產品,損失了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有序,不要有雪球效應。如果大家都紛紛去搶資產,然後變賣,就會有雪球效應。

    國內(有條件)可以控制,但海外的話就比較困難,因為海外按照市場規則,中國政府不能控制海外的美元市場,所以可能會進入違約的程序,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大家必須要接受的狀態。

    曾瀞漪:如果說從海外來看,買恒大的相關的產品或者相關的債券,他們現在面對這個情況只能按照海外的市場化的方式來處理。那麼在內地方面,現在看恒大提出了兑付,包括實物來兑付這個部分,是不是也是啟動了一個好的方向?

    謝國忠:我覺得這是一種建議,但最好的還是整體來做,把所有的資產整體估算來出售,這樣平均去支付,按比例去給債務持有者償還,我覺得這個是一個比較合適的做法。至於對買房子的人,情況是不同的,應該是把房子建好給購房者 ,我覺得可以把項目轉給其他開發商來做。但是對於用實物去償還債務,這個模式不一定是最合適。

    曾瀞漪:好的,非常謝謝謝國忠做的分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