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社科院世經政所副所長姚枝仲:中國經濟亮點與風險並存

    社科院世經政所副所長姚枝仲:中國經濟亮點與風險並存

    以下觀點整理自姚枝仲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宏觀經濟月度數據分析會(2021年9月)(第49期)上的發言

    一、世界經濟復甦逆轉態勢不明顯,但疲弱態勢顯現

    從經濟增長率數據來看,世界經濟似乎有復甦逆轉的態勢。去年二季度全球疫情爆發,世界GDP大幅度負增長,今年二季度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的GDP增速快速上升,但新的疫情暴發疊加基數效應會使得三季度主要經濟體GDP增長率有所回落。

    從失業率持續下降等現象來看,發達經濟體經濟復甦仍在持續,並沒有從復甦態勢逆轉為衰退或者蕭條的態勢。

    雖然世界經濟尚在復甦,但經濟活力不足,疲弱態勢顯現。儘管有些國家放棄疫情防控和隔離管制,疫苗接種進展較快,但並不意味着疫情不再影響這些國家的經濟。疫情重新塑造了人們的行為模式,個人消費和就業等活動都因疫情而改變。過去人們擔心發達經濟體會出現「無就業增長」,未來發達經濟體很有可能出現「無增長就業」,即就算實現了充分就業,經濟增長率也不高,經濟回到長期低增長的情形。第一次工業革命到上世紀七十年代,發達經濟體持續走高,然後逐步回落。本世紀以來增長率低迷,特別是全球金融危機以後發達國家總體長期增長率在1%左右。疫情會進一步影響發達國家的經濟長期增長率。新興經濟體受疫情影響也會從經濟高速增長回落到相對低增長的態勢。

    所以,世界經濟的逆轉風險主要體現在經濟增長率的下降方面,而不是經濟復甦態勢的逆轉,但經濟復甦疲弱的態勢還將持續。

    二、中國經濟亮點和風險並存

    中國經濟從8月份以來的亮點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1、出口快速增長。疫情之前,中國出口因中美貿易戰影響快速下滑,現在貿易戰尚未結束,但疫情防控戰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促進了出口的高速增長。出口產品不僅僅侷限於醫療物資和防控用品。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的差別帶來了出口形勢的快速好轉。

    2、製造業投資和增加值快速增長且高於第三產業。製造業中的高技術產業增長速度非常快,其原因之一是出口拉動,二是中國自身的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三是疫情背景下的進口替代。總體而言,製造業的發展符合國內高質量發展和製造業升級的大趨勢。

    同時,中國經濟還存在一些風險。

    1、8月份消費增長速度快速下降。8月份社會零售總額按年增速快速下降至2.5%。雖然增速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疫情形勢變化造成的短期結果,但背後可能存在一些致使消費增速放緩的長期性因素,比如消費傾向降低等。

    2、8月份數據表明基礎設施投資和房地產投資增速快速下降。如果能通過製造業投資的增長彌補基建和房地產投資增速的下降,則可以認為目前的下降只是一種結構變動。但是現在製造業投資增速也開始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所以今年三四季度基建投資和房地產投資增速的快速下降可能造成固定資產投資的整體大幅下降。

    3、PPI增速遠高於CPI增速。8月份PPI中的生產資料價格指數按年增長12.7%,而CPI增長僅為0.8%。巨大的增長反差背後雖然有國外礦產供應國動亂等國際輸入性因素,但也有上游行業管理等國內因素。PPI和CPI增速的差別會影響中小企業和下游企業的利潤、投資和產出,也會對這些企業員工的收入及消費產生很大的影響。

    消費、投資和中小企業的風險點相疊加,會導致中國經濟出現較大下行風險,我們應當對未來的下行風險估計得更充分一點。

    三、宏觀政策應聚焦於防範中國經濟下行風險,穩定消費和投資

    當前宏觀政策應該聚焦於防範中國經濟下行風險,主攻方向是穩定消費和投資。

    首先,短期來看疫情是影響消費的主要因素,科學的疫情防控是穩定消費的重中之重。我們要穩定疫情防控的成果,嚴格外防輸入。精準處理零星出現的本土病例,儘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其次,採取措施促進消費長期增長,提高消費潛力。許多地方為了吸引人才,對高收入群體採取大規模的所得稅降稅措施,這有助於促進人才結構的改善和創新活力的提高,但是如果想促進消費,減稅應該重點針對中低收入群體。目前中國所得稅的起徵點較低,累進稅率提升太快,勞動報酬的稅率較高。通過降低個人所得稅來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是促進消費長期增長和消費率提高的重要措施。

    此外,雖然收入水平的提高可能帶來邊際消費傾向遞減的現象。但是如果經濟結構變動,出現新的消費熱點,長期而言,收入水平的提高不必然意味着消費率的下降和邊際消費傾向的遞減。發達經濟體的收入水平和消費率、消費傾向均高於中國。我們可以通過完善收入分配政策,促進中等收入群體的消費擴張,提高城市三億多流動人口的公共服務支出,從而促進消費的穩定長期增長。

    最後,要通過財政政策穩定投資增長。今年1-7月份中國財政收入累計增長20%,財政支出只增長3%左右,財政支出擴張的潛力較大。1-8月份基建投資增長率較低的一個原因是規範管理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所以,增大政府支出需要加快對地方隱性債務清理和規範管理的速度。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有很多項目需要投資。如果能夠完善相關政策,提高基建投資的增速,則可以緩解房地產投資增速下降和製造業投資增速下降的影響,有助於實現固定資產投資的總體穩定以及中國經濟總體向好。

    作者姚枝仲為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黨委書記、副所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