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醫療AI上市潮來臨,盤點最接近IPO的10家新勢力

    醫療AI上市潮來臨,盤點最接近IPO的10家新勢力

    在醫療AI的細分領域,已經聚集了各式各樣的企業,但目前成功從這一賽道跑出來的毫無疑問都是創業公司。在沒有「大象轉身」的負擔之下,這些新勢力做了成熟的企業認為不值得去做的事,最終實現了顛覆式創新。

    2020年,藥監局加速了對醫療AI產品的臨牀審核,目前已經陸續有16款醫療AI產品獲得了NMPA三類證書。這意味着醫療AI的商業化進入到了合規階段,只需要足夠的積累就可以實現穩定的業務增長。

    政策環境的改變大大刺激了資本市場,2020年眾多醫療AI新勢力紛紛完成了大額融資。進入到2021年,更是有新勢力陸續開啟IPO進程。2021年9月21日晚上,醫療AI頭部企業數坤科技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成為了2021年內第四家遞交招股書的企業。

    後疫情時代,醫療AI的價值已經初步被認可,這也為行業帶來全新的動力。醫療AI的「春天」來的比大多數人預期要快很多,從2019年的備受質疑到2021年的集體IPO也僅僅用了2年時間。那麼,接下來誰又將接棒數坤遞交招股書呢?今天我們盤點最有希望的10家醫療AI新勢力。

    01 深睿醫療

    2017年成立的深睿醫療,從肺部影像識別入局,在4年多的時間甩開了眾多同行,成為第一個獲得兩張NMPA三類證書的醫療AI企業。前不久,收購了依圖醫療,獲得了依圖醫療多年的技術和數據積累,這次收購也吹響了醫療AI下半場的哨音,掀開了新航海時代。深睿醫療在2021年5月完成C++輪次後,距離上市也僅有一步之遙。

    02 聯影智能

    聯影智能是含着金湯匙出生的新勢力代表,MICCAI 2019大會主席、IEEE Fellow沈定剛教授是公司的CEO,又背靠聯影醫療。在認證方面,聯影智能分別獲得了骨折AI產品和肺結節產品的NMPA三類醫療器械證書,但與匯醫慧影不同的地方在於該產品是針對CT。聯影智能的出身導致其發展的路徑與其他創業公司不同,目前僅僅在2019年完成過一次股權融資。

    03 匯醫慧影

    2015年成立的匯醫慧影,是醫療AI的老牌勢力的代表。如今已經發展到影像雲、輔助診斷和科研三條業務線,互為掎角,大大增加了產品的實用性和商業化價值。2021年5月,匯醫慧影宣佈拿到DR骨折人工智能三類醫療器械註冊證,面對可以滲透到基層的DR設備,產品的適用範圍更加寬廣。疫情爆發後,匯醫慧影已經完成了三輪,累計完成8輪融資。

    04 安德醫智

    「BioMind天醫智」由全球首家神經疾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首都醫科大學人腦保護高精尖創新中心共同研發完成,雖然產權歸安德醫智,但是其背後則離不開醫院的支持和把控。與醫院的深度合作,可以讓企業在早期快速崛起,但是後期則略顯後勁不足。儘管早在2020年6月就獲得了NMPA三類證書,但公司在資本市場依然略顯平靜,僅僅完成B輪融資。

    05 睿心醫療

    科亞的產品率先打開了藥監局審核的大門,同樣讓大眾注意到了冠脈CTA和CT-FFR的藍海市場。2021睿心醫療的「冠狀動脈CT血流儲備分數計算軟件」註冊申請獲批。目前醫療AI依然以北京、上海為主,儘管已經完成了C輪融資,但深圳的醫療底藴不足,這也讓睿心顯得更加落寞。

    06 硅基智能

    醫療中有一句口頭禪,金眼科,銀牙科。可見眼科的吸金能力,2020年硅基智能與鷹瞳Airdoc同時獲得糖網識別產品的NMPA三類證書,如今鷹瞳已經遞交招股書,這對於硅基智能來說也是利好。特別是軟硬一體的硅基智能,讓硅基智能更具備想象力,2020年後,硅基智能已經完成3輪融資,累計6輪。

    07 蘭丁醫學

    蘭丁醫學主要從事人工智能癌細胞診斷研究、生產、銷售、臨牀篩查服務等業務,已經開展大範圍的人工智能宮頸癌篩查診斷服務,為千萬的女性提供了宮頸癌篩查服務,「兩癌」篩查的大環境下,蘭丁醫學大大發揮了人工智能的能力。成立於2000年的武漢蘭丁,然而卻直到2014年才完成天使輪融資,到如今已經完成了5輪融資。

    08 醫準智能

    2017年成立的醫準智能,搭上了醫療AI的快車。在4年多時間內,基於CT、MR、乳腺鉬靶機、普通X光機、超聲等多種影像設備,都打造了人工智能產品,涉及多個病種。醫準智能在資本市場同樣風光,2018年至今完成了6輪融資。

    09 強聯智創

    心臟領域誕生了一系列醫療AI頭部勢力,腦部也出現了強聯智創這樣的新勢力。但是目前強聯智創依然未能獲得NMPA三類證書,不過2021年4月,其產品顱內動脈瘤手術計劃軟件獲批三類註冊證創新審批綠色通道。儘管如此,也未能阻擋資本市場押寶心腦血管,2021年9月強聯智創已經完成了C輪融資。

    10 體素科技

    體素科技曉小偉曾經是與推想醫療陳寬並肩的人物,不過體素科技的願景是讓醫療AI成為人人可以擁有的健康管家,這也導致公司發展路徑的不同。專注於皮膚科的體素科技,在醫療+美業雙輪驅動下,正在改寫醫療AI邊界,據悉體素科技的產品已經為消費者提供了數千萬次的治療建議,並且已經與騰訊、阿里、薇諾娜等大客户取得了深度合作。

    2021年8月醫保局聯合8部門推出《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方案》,複雜型技術首次被醫療服務價格體系提及,為醫療AI帶來巨大利好。在醫改深水區,醫療AI的風口越來越大,誰能夠抓住這個巨大的機遇呢?

    *備註:排名不分先後,未提起NMPA三類證書的企業,產品目前尚未獲得藥監局相關證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