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肯德基在美國老家竟無雞可炸?美銀稱這些餐飲股最多可漲40%

    肯德基在美國老家竟無雞可炸?美銀稱這些餐飲股最多可漲40%

    美國8月份禽類供應量按年減少20%,豬胸肉儲備按年減少44%;儘管供應鏈受阻,但是也阻擋不了這些餐飲股的發展勢頭,看看它們都有什麼魅力

    無雞可炸,價格暴漲6倍!

    自疫情以來,消費品、食品的價格持續上漲。此外,由於全球供應鏈條受到持續影響,物價飆升、生產中斷、收貨延遲等等。

    據央視財經微博消息,美國知名快餐連鎖企業肯德基曝出雞肉產品供應不足的消息。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宋華表示,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基本上耗盡了美國所有的肉類儲備。供應鏈的中斷,就會導致這種肉類的供應商在對肉類(價格)的操縱。如今在全球快餐業很多餐品的供應都不容樂觀。9月11日香港麥當勞宣佈暫停供應脆香雞翅。近期英國已有1250家麥當勞門店宣佈暫停奶昔的銷售。

    此外,以「炸雞翅」聞名全美的快餐店Wingstop,近日因為雞翅大量缺貨,而不得已開發新的雞腿產品做替代。但事實上「無雞可炸」的不只是肯德基和Wingstop,麥當勞、墨式燒烤等餐飲店同樣面臨着原材料供應短缺的問題。

    作為普通投資者,有哪些機會可以關注呢?這裏局長整理了部分相關熱門標的,具體如下:

    (華盛通/美股情報局提供)

    通脹數據暴漲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8月份禽類供應量按年減少20%;牛肉儲備按年下降7.7%;豬胸肉儲備按年減少44%,降至2017年以來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還鬧起了「蟹肉荒」,9月蟹肉價格上漲至每磅50-60美元,個別電商售價甚至高達121美元。遠高於過去五年19-30美元的均價區間,暴漲約590%,不少餐廳因直接下架了蟹肉餐品。

    此外,8月的美國批發物價指數(反映批發市場成交價格變動趨勢)的通脹數據近期走出了一個極大的漲幅。數據顯示,美國勞工部發布報告稱,上個月批發物價指數的通貨膨脹率較2020年8月上漲了8.3%,這是自2010年以來該指標的最大年度漲幅。批發價格上漲也傳輸到了零售端,肉類、家禽、魚和雞蛋比去年上漲5.9%,比2019年7月價格上漲14.7%。

    為何食品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呢?據彭博社報道,包括港口延誤在內的許多因素正在導致供應鏈出現問題,供應鏈問題極大地影響了食物配送,造成短期內供不應求的局面,進一步推高了美國食品價格。

    機構觀點

    投行Baird分析師David上調多家餐飲公司評級至「跑贏大盤」,其中包括墨式燒烤、達美樂披薩、麥當勞、Wingstop。分析師表示,餐飲行業這兩年的銷售情況隨着疫情復甦迎來反彈,餐飲配送服務的成熟是主要原因之一。儘管數據表現亮眼,但投資者仍需仔細甄選業內優質的公司,具有複合增長或持久盈利模式的公司才是好選擇。

    富國銀行發布研究報告稱,由於經濟復甦及客流量的增加,同時勞動力和食品投入成本也有所上升,餐飲行業近期受到關注。

    該行認為,消費能力的下降以及失業救濟金的延長將導致服務業員工比預期更快地返回工作崗位。在2021年,快餐業的勞動力供應一直是個問題。規模較大的餐廳更容易吸收較高的投入成本,而獨立餐廳和較小的連鎖餐廳的利潤率則受到更大的衝擊。分析師Jon Tower表示,應用數據顯示,隨着流行趨勢的持續,麥當勞、Wendy's和Chipotle的消費者依然強勁。達美樂披薩也在披薩類產品中逆勢而上。

    Evercore ISI指出,隨着2021年的進展,快餐行業的同店銷售額增長已經出現了良好的反彈。快餐業的增長速度可能趕不上休閒餐飲,但快餐品牌有一個優勢:它們「擁有特許經營的商業模式,可以應對不斷上升的通脹,而且仍有巨大的國際復甦前景。」

    相關概念股詳情

    墨式燒烤 (CMG)

    墨式燒烤開設了1500多家餐廳,食材多是新鮮的牛肉,雞肉,豬肉等。墨式燒烤形成了一類現在被稱為「快速休閒」的餐飲,餐飲業裏增長最快的板塊,在這裏客户期望餐廳的食物質量與全方位服務餐廳一樣,而速度和方便性與快餐食品一致。

    投資機構Cowen認為,市場低估了Chipotle的潛在利潤率,為該股創造了巨大的上漲空間。Cowen分析師Andrew Charles9月22日在給客户的一份報告中表示,Chipotle的數字化推進將有助於其實現高於華爾街預期的利潤率,並將這支餐廳股票的目標價格從2080美元上調至2250美元。

    百勝餐飲 (YUM)

    百勝餐飲集團是全球餐廳網絡最大的餐飲集團,在全球超過13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39000家連鎖餐廳。百勝餐飲集團旗下肯德基、必勝客和塔可鍾三個餐飲品牌分別在烹雞、比薩、墨西哥風味食品連鎖餐飲領域居全球領導地位。

    摩根大通表示,百勝餐飲第二季度經調整每股盈利為1.16美元,勝該行預期,主要由於美國的Taco Bell業務表現強勁,兩年的同店銷售增長約12%,而該行預測為約7%,同時獲得更高毛利率。該行將其美股目標價由120美元上調至128美元,維持中性評級。該行指,百勝餐飲集團的股票已完全反映其價值,全部品牌在環球的銷售自2020年第四季以來一直改善,認為所有店舖將會於年底前開業。

    麥當勞 (MCD)

    麥當勞是全球零售食品服務業龍頭。麥當勞在BrandZ全球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連續八年排名前10名。

    麥當勞近日表示,隨着其業務從疫情的影響中恢復,將重啟股票回購計劃,並提高季度股息。該公司去年暫停了15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以保留現金應對這場迫使很多餐廳關閉的衛生危機。但現在其全球銷售額已超過疫情前的水平,該公司在7月份上調了2021財年的業績預期,希望隨着經濟重新開放,人們會繼續外出就餐。麥當勞宣佈,將季度股息上調7%,至每股1.38美元,意味着第四季度的派息規模將超過10億美元。

    Restaurant Brands (QSR)

    漢堡王和Popeyes的母公司Restaurant Brands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快餐店。該公司擁有並管理快餐店。RestaurantBrands國際為全球的客户提供服務。

    近日,公司預計,美國牛肉成本本季度將攀升,因為全國各地的勞動力短缺令肉類加工廠難以配備員工。這家旗下還擁有Tim Hortons連鎖餐廳的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在7月份的一份報告中表示,該公司還發現,製作香腸和培根的豬肉等關鍵食材的成本也出現了上漲。根據這份文件,美國的經濟刺激檢查減少了肉類加工業工人應聘的動機。

    勞動力短缺加劇了肉製品供應鏈面臨的挑戰。肉製品供應鏈本已在努力應對牛和豬飼料成本上升,以及雜貨店和重新開業的餐館對肉類需求不斷增長的問題。漢堡王在全球擁有1.8萬多家門店,它的皇堡肉餅使用牛肉,而Popeyes的部分產品使用黃油煎炸。Tim Hortons賣豬肉、培根和香腸。

    Wingstop (WING)

    美國雞翅薯條快餐公司Wingstop股份有限公司擁有並經營餐廳業務。該公司專業提供現點現做的手工醃拌雞翅。截至2017年3月06日,WingStop公司在美國,墨西哥,新加坡,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經營約1,000家餐廳。

    達美樂比薩 (DPZ)

    達美樂披薩公司經營遍佈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公司自有及特許經營達美樂披薩店網絡。該公司還經營美國本土和美國以外的地區麪糰製造及分銷中心。此前,花旗:將達美樂披薩評級下調至中性,目標價480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