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萬科忙投資 融創「踩剎車」 地產房企10強格局大變

    萬科忙投資 融創「踩剎車」 地產房企10強格局大變

    不可否認的是,在這場行業座次排名戰之中,一些大房企要重回輝煌已經變得艱難。

    10強房企正迎來一場大洗牌,一些大企業不得不將優質資產擺上貨架。

    9月20日,碧桂園服務發布公告,與富力物業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將以不超過100億元代價收購富力物業。富力地產曾與碧桂園、恒大齊名,是「華南五虎」之一。

    此前曾有消息稱碧桂園將收購恒大物業。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總經理李長江表示,「我們確實與恒大物業接觸過,但價格沒談攏,未來是否還會與恒大物業有合作,這個決定權不完全在我們,不排除還會有深度合作。」

    債務壓力下,恒大、富力都在積極展開自救。富力地產大股東李思廉、張力拿出80億元「輸血」,為公司提供流動資金支持,這樣的態度是值得肯定的。

    9月22日深夜11點,恒大集團召開「復工復產保交樓」專題會。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對參會的4000多名公司各級領導表示,必須認識到全力以赴抓好復工復產重要性,保質保量順利交樓是公司必須履行的義務,是公司一定要承擔的責任。

    許家印還強調,要堅決落實好恒大財富投資者的兑付工作,這是全集團上下必須共同面對的頭等大事。多家銀行也公開表示,與恒大業務往來整體風險可控,有足額抵質押物。

    此舉瞬時提振了市場信心。9月23日開盤,港股恒大概念股集體高開,其中,中國恒大一度上漲超過32%,為2009年11月以來盤中最大升幅。當日,中國恒大ADR收漲33.33%;中國恒大報漲17.62%,報收2.67港元,總市值為353.8億港元。但24日,恒大概念股再度持續走低。

    不可否認的是,在這場行業座次排名戰之中,一些大房企要重回輝煌已經變得艱難。

    十強房企之變

    10強房企之變往往代表着行業風向標。在2017-2018年樓市分水嶺之際,10強房企的命運似乎就已註定。

    4年前的2017年7月,萬達因6000億元債務面臨生死危機,融創以296億元收購了13個萬達文旅城,富力地產以不到200億元價格拿下萬達76家酒店,從此萬達擺脱了債務問題,並宣佈退出地產圈。

    這年年初,恒大宣佈,2016年全年共實現合約銷售額3733.7億元,銷售額與銷售面積均為全國第一。萬科與碧桂園位居行業第二三位,中國房地產行業也首次迎來3家突破3000億元大關的地產巨頭。

    「中國未來10年一二線城市房價翻兩倍,三四線城市房價翻三倍。」2017年底,任澤平剛被任命為恒大首席經濟學家時說。

    這一年6月,萬科迎來鉅變,即王石正式卸任萬科董事會主席,鬱亮接棒。鬱亮對於市場的態度更趨謹慎。2017年度業績發布會上鬱亮預判:「中國房價單邊快速上漲時代已經結束,地產行業到了必須要做出改變的時候了,地產商如果只靠原有模式發展,那麼以前怎麼賺的錢現在要怎麼還回去」;2018年秋季發布會上,萬科甚至高喊出「活下去」,這在當時被認為是「危言聳聽」。

    原因是從當時規模增長來看,房地產依然未到天花板。2017年度,房地產行業再上一個規模,開啟「5000億元」時代。其中,碧桂園以5508億元銷售額超越恒大、萬科,成為規模最大房企;萬科、恒大緊隨其後,銷售額均突破5000億元。那時的融創,在忙着四處併購,並因投資樂視失利上百億元資金打水漂,「但不後悔。」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說。

    現在,房地產行業分水嶺又出現了,十強房企處境再度發生變化。

    如果以今年上半年銷售規模來看,房地產10強排名是碧桂園、恒大、萬科、融創中國、保利發展、中海地產、招商蛇口、綠城中國、華潤置地、綠地控股。

    2016年度這份十強名單是:恒大、萬科、碧桂園、綠地控股、保利發展、中海地產、融創中國、華夏幸福、綠城中國、華潤置地。第11名則是萬達。

    幾年間,碧桂園、萬科穩居行業前3名,融創、保利發展緊跟其後,綠地控股排名不斷退後,華夏幸福、萬達則早已不見蹤影。

    鬱亮忙投資 孫宏斌「踩剎車」

    房地產行業,從來不缺併購故事。不少市場人士更是將2021年定為中國房地產行業優勝劣汰的水逆之年。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中旬,房地產行業併購交易額達1537.56億元,房地產行業收併購動態共有554起,平均每天超過2起。

    在這場大魚吃大魚遊戲中,有能力並願意承擔起白衣騎士角色的變成了碧桂園、萬科,他們均手握鉅額現金。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碧桂園手握現金1862億元,萬科手握現金1952億元。

    9月20日下午,碧桂園服務又曝出一重磅收購案,以不超過100億元代價收購正在上市路上的富力地產物業旗下的富良環球,金額超過此前其收購藍光嘉寶服務64.62%股份的48.47億元。

    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兼總裁李長江說:「只要符合我們的要求,我們有能力都會進行收購,而收併購可以補齊碧桂園服務短板。」

    今年1月20日,碧桂園服務市值正式越過2000億元大關,成為行業內第一家2000億市值物業企業。截至9月24日,碧桂園服務市值達到1742億元。

    今年上半年,碧桂園服務總收入按年增長約84.3%,突破115.6億元,合同管理面積約12.1億平方米;其目標是「力求在2021年到2025年5年內實現『千億營收』目標,到2025年合約面積將超過18億平方米」。收併購是其達成目標的途徑之一。

    據財聯社報道,就恒大擬出售旗下恒大物業及恒大汽車部分權益一事,萬科、碧桂園均與恒大物業洽談過,但因價格等方面問題,二者目前均未與恒大物業達成一致,暫已退出收購事宜。

    在房企普遍面臨資金壓力之下,萬科在收併購市場上頻繁出手,接盤泰禾部分項目、「拯救」藍光等。在土地市場上,上半年萬科豪擲1200多億元拿地,成為行業第一。這似乎預示着萬科野心的復活。但鬱亮也說,「關於泰禾,會在保護好萬科利益的前提下,力所能及的給予幫助。」

    2021年中期業績推介會上,萬科總裁、首席執行官祝九勝還不忘補上一句:「或許媒體覺得萬科收併購聲音多了一點,但其實我們需要做有利於行業的事情。」

    近段時間以來,鬱亮還頻頻拜會地方政府,尋找商機。如9月1日拜會安徽省省長王清憲;9月6日拜會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以及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鬱亮表示,願意在城市更新、商業運營、物業服務、文旅融合、長租公寓、智慧物流等領域廣泛開展深度合作,推動更多項目落地,為太原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近5個月來,鬱亮密集拜會的地方省市還有河南、雲南、黑龍江、吉林、遼寧、貴州、呼和浩特、石家莊、上海、甘肅等地。從洽談內容可以看出,萬科欲以城市更新、倉儲物流、園區建設、物業服務等為抓手積極介入城市發展的意圖。

    相比之下,那個崇尚併購超車的融創,則開始「踩剎車」止損。

    9月16日,萬達發展酒店發布公告,融創將向萬達酒店支付1.33億元作為終止補償,及向萬達酒店支付6859萬元以結清與兩者之間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全部未支付的應付賬款。

    據此計算,融創將一共向萬達酒店支付超2億元人民幣。據萬達酒店發展中期業績報告,萬達酒店發展2021年上半年淨利潤僅9544萬港元。

    此前的2017年7月,融創以295.75億元收購了13個萬達文旅城項目股權,並以335.95億元收購萬達旗下77個酒店。緊接着,融創把77個酒店以199.06億元賣給富力,後來調整為把73家酒店全部股權以189.55億元賣給富力。

    多年來,萬科、融創、碧桂園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均以地產業務為核心,並非沒有多元化佈局,但更多的也是主業相關的多元化。但同時又都在發生着一些變化,如萬科多次表達,從傳統開發業務轉向開發與經營並重。

    孫宏斌更關心的是安全區間,「我們不僅要降負債率,還要降總負債規模,這種情況下才能把融資成本降下來。」

    大房企忙自救

    事實上,早在房地產融資三道紅線下達之際,危險的警報就已奏響,諸如恒大、綠地、富力等幾乎全部踩線。現在,他們能做的就是採取一切措施自救,讓市場恢復信心。

    9月1日,恒大集團舉行「保交樓」軍令狀簽署大會,許家印帶領恒大8名副總裁簽保交樓軍令狀。恒大集團稱,在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帶領下,集團上下全體員工誓以最大決心、最大力度確保工程建設,保質保量完成樓盤交付。恒大集團表示,「保交樓」直接關係到恒大財富投資產品的兑付方案和償還金融機構借款等。

    9月13日,恒大集團制定《恒大財富投資產品兑付方案》,兑付方案包括現金分期、實物資產兑付、衝抵購房尾款兑付三種方案。

    9月18日,恒大財富表示,實物資產兑付工作一起動。9月23日晚間,恒大財富公布了實物資產兑付時間,根據各省登記認籌人員情況,每月28日前完成當月實物資產兑付線上選房(本月計劃於9月28日完成)。每月29日為對賬工作日,暫停辦理相關手續,次月1日恢復辦理。

    9月21日,恒大汽車在港交所發布公告,向公司若干獨立非執行董事及集團若干科研技術僱員等授出購股權,待承授人接受購股權後,該等購股權將賦予承授人權利,認購公司合共3.2372億股新股份,約相當於公司於本公告日期所有已發行股份約3.31%。

    在9月22日晚間舉辦的集團專題會上,許家印再度表示,只有全力復工復產、恢復銷售、恢復經營,保障業主權益,才能確保財富投資者的順利兑付,逐步解決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商票兑付,陸續歸還金融機構的借款。全集團要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把一切精力都投入到復工復產保交樓上。

    無論2.14億平方米的土地儲備如何處置、誰來接盤、如何接盤,無論恒大是否還是最終操盤方,「復工復產保交樓」是化債的最快途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