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字節跳動成新晉「併購王」,收購公司數已比肩阿里、超過騰訊

    字節跳動成新晉「併購王」,收購公司數已比肩阿里、超過騰訊

    科技、網路公司正成為市場上最活躍的併購交易買家。

    根據 IT 桔子 統計,截止到 2021 年 8 月,中國 CVC 併購方的前三名為阿里巴巴、字節跳動和騰訊,這幾家公司歷年來收購的公司在 46-48 家。之後較為活躍的還有百度、攜程、奇虎 360、京東等等。排名前 20 的 CVC 併購方絕大多數為網路巨頭企業,少數為醫藥、地產、線下零售集團。

    (IT 桔子授權使用)

    從併購項目的絕對數量來看,過去十幾年,阿里巴巴收購了 48 家公司,比較知名的有外賣點餐 APP 餓了麼、地圖導航軟件高德地圖、手機應用商店豌豆莢、手機播放器天天動聽、電影票務電商網站大麥網、網易旗下跨境電商考拉海購等等。阿里對外收購不僅數量較多,其花費的金額也是遙遙領先的,估算共計達到了 1600 多億元,甚至超過了騰訊和百度的總和。可以說,阿里巴巴過去被公認為國內新經濟領域的「併購王」,其當之無愧。

    字節跳動則更為活躍,其收購的典型項目包括類抖音的短視頻平台 Musical.ly、互動百科、沐瞳遊戲,甚至還在 2018 年收購了保險經紀公司華夏保險。字節跳動善於利用收購來補充團隊基因,同時也可以通過收購順勢進入全新的領域,比如教育、醫療、金融支付等。與之而言,收購的最大意義是收購團隊和資源(如牌照),而非產品或者流量,畢竟字節跳動最擅長的就是產品、技術和算法,同時還有巨大的流量,這套打法他是輕車熟路的。不過,同樣是收購 48 個項目,字節跳動的花費僅 440 多億元——字節跳動前期收購的多數為早期創業公司。

    騰訊對外收購公司的絕對數量排名第三。收購 46 家公司與其投資的 2000+公司數量相比,顯得微乎其微。不過,騰訊的出手收購時,顯得十分大方,它的不少收購案金額特別巨大,比如 2014 年騰訊收購從盛大文學拆分的雲中書城花費了 50 億元;2020 年騰訊收購美股上市公司搜狗將其私有化花費十幾億美元;2020 年騰訊收購港股遊戲上市公司樂遊控股花費了 15 億美元。粗略估算,騰訊這些年用於收購公司的總共花費約在 959 億元。

    百度雖然併購的公司數不多,不及 AT 的 1/2。但百度的併購策略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當年百度就出了震驚全網的天價收購案——2013 年以 19 億美元收購 91 無線,以及至今 2021 年百度收購 YY 中國業務也是一筆重大的交易。

    另外上榜的 16 家企業的併購數量大部分超過了 10 個,典型事件包括攜程收購去哪兒、蟬遊記;京東收購兩家電商平台易迅網、1 號店和支付公司網銀錢包、哆啦寶等;好未來收購 Dada 英語等。

    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字節跳動穩穩的保持在第一梯隊。那麼這幾家在歷年的併購情況如何?是否有着顯著的變化和趨勢?

    (IT 桔子授權使用)

    IT 桔子數據圖顯示,字節跳動自 2017 年正式開始發力,併購熱情持續高漲,正在成為「新晉併購王」。在短短不到 5 年的時間,字節跳動收購的公司數已經超過了成立 20 年的老牌網路公司百度、騰訊,比肩阿里。字節跳動的併購首秀始於 2014 年,當時的今日頭條收購了能夠為內容創業者提供攝影圖片素材的網站「圖蟲網」。之後字節更多僅做投資,到 2017 年字節跳動才加速重啟收購戰略,相繼收購了 5 個國內外項目,包括 Musical.ly、工具 APP 產品朝夕日曆、時光相冊,以及從獵豹移動收購的歐洲新聞聚合應用 News Republic 和美國短視頻/圖片分享社區 Flipagram。從 2018 年開始到 2021 年,這四年字節跳動都是年度最活躍的 CVC 併購方。

    騰訊併購起步早,在 2011 年還佔有一定的領先優勢,2011~2016 年屬於 BAT 打架的年份,騰訊在併購上相對佛系,出手很少,總被阿里、百度趕超;2017 年後字節跳動強勢崛起,騰訊與字節跳動的矛盾不斷激化。騰訊投資部則在 2020 年後的近兩年時間一反常態,對外併購數量突然陡增,達到近 10 年的頂峰,大有與字節跳動一較高下的趨勢。其實,雙方在投資併購場上不可避免會遇到,尤其是當字節也開始大力投資和併購騰訊的王牌之地——遊戲領域之時。

    百度在 2013 年是歷史上最活躍的併購方,彼時其風頭完全壓過了騰訊、阿里,這其中的典型併購案就包括收購 91 無線,以及美國移動安全公司 TrustGo。之後幾年百度的併購都一直較為零碎。

    相對而言,阿里的併購節奏相對較為均衡,每年平均有 5 起左右併購。只是近兩年略有放緩趨勢。

    (IT 桔子授權使用)

    我們通過以併購總數佔投資+收購總事件的比例來測算各家的併購偏好度。

    目前併購活躍度 TOP20 家主要網路、科技公司的併購偏好度的平均值是 12.52,有 9 家公司的併購 TGI 處於平均線以上水平,包括字節跳動、攜程、蘇寧、滴滴出行、快手、百度等;另外美團、58 同城、京東、騰訊等 11 家企業的併購偏好度處於平均線以下,而阿里的併購 TGI 則是最接近平均線的一家公司。

    從兩個極端來看,字節跳動正成為新經濟領域對併購偏好度最高的公司,達到 28.74;過去五六年的時間內,字節跳動總共投資併購了 167 家公司,其中收購的項目就有 48 家,接近 30% 的比例。而併購偏好度最低的是小米公司,小米在過去的 10 年時間內累計公開投資了 415 家公司,但併購的公司僅有 7 家,佔比僅為 1.7%,比騰訊 3.8% 的併購偏好度還低。

    另外可以發現,雖然同為復星系,但復星集團和復星醫藥在併購策略是完全不同的,復星集團投資出手的面更廣,且併購偏好度偏低,處於中下位置;而復星醫藥除了專注生物醫藥的投資,併購偏好度也較高。

    附錄:2021 年重大 CVC 併購交易案件

    (IT 桔子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