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陶冬 :聯儲在平淡無奇的聲明中開啟了正常化之路

    陶冬 :聯儲在平淡無奇的聲明中開啟了正常化之路

    美國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在9月22日會議上,用最平穩的語調暗示了貨幣政策即將轉身,因疫情而推出的流動性擴張即將進入tapering(收水)階段。美股、美債、美匯聞訊各有波動但是幅度有限,貨幣當局的預期管理看來比較有效。FOMC的會議紀要,可謂平淡無奇,關於貨幣政策的表述幾乎隻字未改,維持基金利率不變,維持資產購買速度不變,維持準備金利率和隔夜拆借利率不變。對於經濟的表述,委員會承認疫情反彈對經濟與就業的影響,繼續強調通貨膨脹屬於暫時性的,不過表述上則從通脹「上升」改為「高企」。繼續預言如果經濟發展如預期發展,「資產購買步伐可能很快就會放慢」。

    貨幣政策制定者以最温和的方式,重複表明過去兩次會議以及JacksonHole年會已經預告的政策轉身。同時維持tapering與加息並無關聯的說法。等到聯儲主席鮑威爾見記者的時候,他的語境就比較鷹派。鮑威爾指出許多委員會成員認為,購債減碼的條件已經得到滿足,接下來直言他個人認為「貨幣政策所追求的就業目標」allbut met「(幾乎全部)得以實現。清晰表達個人意見和使用」all butmet「這種強烈字眼,在鮑威爾作為聯儲主席的公開發言中,是絕無僅有的。他希望對市場給出強烈的訊號。鮑威爾進一步提到,委員會預期tapering在明年中完成,這是聯儲首次為減碼力度給出明確的指引。這意味着,購債計劃大約以每月削減1000億美元國債和500億美元MBS的速度進行。估計聯儲今年十一月會議上宣佈啟動減少購債計劃,十二月開始動作,明年夏季完成整個程序。

    筆者認為最讓人擔心的是,FOMC點陣圖出現的變化。貨幣政策制定者對於利率走勢的預期正在出現全面的上升。與上次的點陣圖相比,2023年加息的平均預期正在從兩次移向三次,在新合成的2024年預期中,委員們預期再加息三次。這是一個大幅度的利率提升,FOMC既向市場作出加息的前瞻指引,又用點陣圖」不與tapering掛鈎「而一筆帶過。美國的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正在開啟,目前階段重點在減少購債規模,即是流動性增加的力度減少,暫時並不回抽流動性。但是未來在流動性總量和資金成本上,都會有新的變數出現。貨幣環境正常化,意味着聯儲在極端經濟與市場環境下的單邊政策時代已經結束。未來的政策,應該會因應經濟、就業和通脹走勢而作出的修改、調整,政策風險一定是雙向性的。市場也就必須面對更大的不確定性。筆者相信鮑威爾所領導的聯儲,在骨子裏就是鴿派,拜登政府也會盡其所能繼續赤字財政,自然需要聯儲的政策配合,因此流動性氾濫的局面一時間不會被扭轉,不過發生政策意外的機會在上升,市場波動也可能更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