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大汽車宣佈終止回A,市值蒸發6000億港元

    恒大汽車宣佈終止回A,市值蒸發6000億港元

    恒大集團陷入困境,籌謀一年多,計劃A股上市的恒大汽車也終止了計劃。

    9月26日晚間,恒大汽車發布公告,經慎重考慮後,公司與海通證券雙方同意終止上市輔導協議,並將向深圳證監局報告。因此,建議發行人民幣股份將不再繼續進行。

    受此影響,恒大汽車9月27日大幅下跌,截至收盤,下跌9.42%股價收於2.02港元,而中國恒大和恒大物業全部上漲,分別上漲8.05%和3.23%。

    回顧過往,恒大汽車去年9月公告擬尋求科創板上市,募集資金將主要投向新能源汽車項目研發、生產及營銷網絡建設項目等,並在pre-IPO融資環節獲得騰訊、滴滴、紅杉資本等青睞。

    時隔一年,恒大集團和恒大汽車本身外部環境發生了較大變化。就在9月24日,恒大汽車表示,該公司已經因為資金流動性的問題,部分相關項目停工。而恒大汽車正在積極「自救」,接觸了不同的潛在戰略投資者,商討出售部分養生谷項目和海外資產,以提升恒大新能源汽車集團整體效率和補充營運資金。

    恒大汽車終止A股上市計劃

    9月26日晚間,恒大汽車(0708.HK)發布公告稱,經慎重考慮後,公司與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同意終止上市輔導協議,並將會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圳監管局報告。因此,建議發行人民幣股份將不再繼續進行。

    恒大汽車由恒大健康更名而來,恒大集團借其開展跨界造車,通過一連串收購完成對整車、動力電池、電機等生產板塊的佈局。

    去年9月18日,恒大汽車曾公告稱擬尋求科創板上市。彼時恒大汽車在資本市場上風光顯赫,當年8月曾創下每股37.7港元的階段性歷史高點,兩個月內股價上漲5倍,市值相應衝到3201億港元,在當時超過比亞迪、上汽集團等國內車企龍頭。

    宣佈回A之前,恒大汽車還進行了一輪定增。9月15日,恒大汽車宣佈將以配售方式在港股籌集資金40億港元,以每股22.65港元的配售價引入騰訊、紅杉資本、雲鋒基金、滴滴出行等不少於6名投資者,投資者佔配售完成後已發行股份總數的2%。

    今年1月,恒大汽車又完成新一輪定增,以每股27.3港元的價格非公開發行9.52億股,共籌集資金260億港元。參與這輪定增的包括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資有限公司,以及陳凱韻和劉明輝兩名自然人。他們均與恒大關係密切,屬於許家印在地產界的「朋友圈」,部分曾參與恒大物業等恒大子公司的投資。

    不過,恒大汽車至今尚未有量產車型。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收入為69.23億元,按年增長53.5%。新能源汽車產業收入僅貢獻3700萬元;絕大部分收入來自健康管理分部,達68.86億元。

    由於造車持續不斷的投入,上半年恒大汽車虧損擴大至48.2億元,上年同期為虧損24.6億元。恒大汽車方面透露,截至上半年,恒大收購核心技術及研發費用已達271億元,在去年末249億元的龐大基礎上再度加碼。

    派發3.2億股期權「留人」

    據媒體向兩位了解細節的消息人士求證,恒大汽車雖然面臨資金困難,但工資發放基本沒有出現問題,同時大部分員工情緒也相對穩定。

    其中,基層員工的工資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按時、按量發放。但是,9月份,部門一把手(中層以上員工)的工資發放時間晚了5天,但工資沒有變化,同時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延遲發放工資。

    同時,消息人士稱,恒大汽車目前沒有裁員,還希望員工留下繼續工作。其中一種方式就是股權激勵。9月21日,恒大汽車發出公告稱,已向技術人員授出超過3.2億股期權,佔公司股本的3.31%,行權價為3.9港元,授予對象包括公司3名董事及集團約3180名僱員。

    消息人士表示,身邊已經有員工拿到了股權,條件是入職需要滿12個月。此外,現在恒大汽車的員工沒有出現大動盪,其中超過80%的員工還在堅守崗位,只是受負面消息影響,部分員工情緒有些沮喪。

    從恒大汽車高層的表現來看,高層團隊仍然想繼續造車,並不想拋棄。對於普通員工來說,大約只有半數員工有信心恒大能造出車。其中,中高層以及一些老員工的信心比較堅定。

    此外,消息人士表示內部領導已經確認,10月份恒大汽車將有戰略投資注入,屆時量產工作能夠繼續推進。現在恒大汽車高層正在談戰略投資的額度,因此資方、投資額度還沒有正式確認。

    同時,恒大汽車將獲得戰略投資一事目前也僅僅在口頭說明,是內部「公開的秘密」,還沒有更切實的訊息。消息人士指出,最近網絡上出現了眾多恒大汽車的負面消息,其中一部分可能是恒大汽車潛在投資方放出的,目的是進一步壓低恒大汽車股價。

    他表示:「恒大還沒有放棄造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