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反壟斷被罰3億!靠賣插座撐起千億市值,公牛有多賺錢?

    反壟斷被罰3億!靠賣插座撐起千億市值,公牛有多賺錢?

    被罰接近3億!「插座界茅台」公牛集團涉壟斷一案,終於告一段落。

    9月27日,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官網公示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公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牛集團)處以2020年度中國境內銷售額98.27億元3%的罰款,共計2.9481億元。

    理由為公牛集團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十四條「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壟斷協議。」

    根據公開報道,此案為浙江省市場監管局自機構改革以來開出的金額最大的反壟斷罰單。

    (公牛集團公告)

    在論壇裏,蜜妹看到有位網友說,公牛集團的插座質量並不出眾,它是憑什麼造成壟斷的?賣插座能把公司市值做到千億級別,公牛又有多賺錢?

    01

    公牛的故事,要從1995年說起。

    1995年,公牛集團成立,創始人阮立平1964年出生於江西古窯浦村,畢業於武漢水利電力大學(現武漢大學工學部)。畢業後分配到水電部杭州機械研究所,成為一名工程師。

    顯然,阮立平的野心不止於端着鐵飯碗。涉足插座界之前,他先後做過老本行漁業、種植果樹等生意,創業失敗後當過銷售員——賣插座。

    也正因為這份工作,開啟了他插座創業之路,初始資金就是東拼西湊的2萬元。

    在那個時代,公牛的產品是開了先河的。比如摒棄翹板式開關,推出按壓式開關,以及對品質、安全性的更高追求,讓其在消費升級的前夕,迅速獲得市場認可。

    公牛集團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管理企業,除了董事長及總裁阮立平,1972年出生的弟弟阮學平為副董事長,2人合計控制公司近97%的表決權。

    此外,阮氏家族親戚也在諸多與公牛集團相關的公司任職。

    2020年,公牛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為寧波第100家在境內外上市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公牛插座之所以在我們生活裏存在感如此之高,主要還是因為其強大的渠道建設。

    最新半年報數據顯示,公牛的終端網點加起來大概在110萬左右,厲害到什麼程度?就是讓你突然需要插座時出門差不多1公里以內就能買到。這是其他品牌商比如小米、格力等做不到的。

    渠道的強大也決定了公牛的銷售模式是以經銷為主、直銷為輔,實際上公牛的收入超八成都來自經銷商,而這次涉及的反壟斷案也似乎與公牛的這種經銷模式有關。

    如財經報道指出,其從多個公牛集團經銷商那裏了解到,公牛確實與其經銷商簽訂專營專銷合同,並且對經銷商向第三方銷售的價格有所要求。

    這樣的行為可能涉嫌「與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一位代理商對媒體稱,插座的「專營專銷」意味着代理商只能銷售公牛的插座,不能銷售其他品牌的插座。

    有點任性。

    02

    如此「任性」下,公牛集團有多賺錢?

    從最新的2021半年報裏,蜜妹看到,2021 年上半年,公牛營收58.20億元,按年增長 41.6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4.21億元,按年增長76.85%。

    上半年增長情況還不錯。

    (公牛集團2021年上半年財報)

    值得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一是營業成本按年增速42.01%,略高於營收增速;財務費用按年增長了88%;另外營收增速不錯的情況下,經營性現金流量淨額按年增速8.24%,相對沒那麼快,今年上半年為15.92億元。

    2021上半年,公牛集團的存貨上升了一些,為10.8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7.68%。

    縱向來對比更能看到公牛集團的發展脈絡。比如2020年,公牛集團表現並不好。營業收入100.51億元,按年增長0.11%;實現歸屬淨利潤23.13億元,按年增長0.42%。

    這可是上市的第一年啊。一般來說,上市第一年,數據都很好看。包括此前往往還會預留實力,確保上市後數據漂亮。但是公牛集團並沒有。不過2021上半年數據倒是漂亮了不少,不知道全年情況會如何?

    (公牛集團2021年上半年財報)

    更早的前幾年,2016-2019年,公牛集團營收按年增長分別為20.35%、34.91%、25.21%、10.76%。

    雖說最兩三年增速呈下滑趨勢,但除了2020年都是2位數,也不錯了。

    有一個擔憂是,此次反壟斷調查落定之後,罰款還是小事,後面勢必影響公牛集團的整個渠道體系,不能「壟斷」經銷之後,公牛集團的營收會受到何種影響?目前還不好說。

    03

    公牛集團利潤很高。2021上半年,其綜合毛利率達到了37.48%,相比之下蘋果手機的毛利率才35%左右,小米手機的毛利率不足13%。不愧是「插座界茅台」

    (公牛集團2021年上半年財報)

    對於公牛的產品,如文初網友所言,蜜妹其實也有些感受,放到上個世紀,公牛的產品或許是出彩的。但現在,群雄逐鹿時代,公牛的產品只能算得上中規中矩,並沒有特別亮眼的地方。

    如公牛自己在年中報說的:民用電工領域市場競爭充分,參與者既有國內的眾多企業,又有國際知名品牌,同時其中的轉換器、牆壁開關插座等產品作為未來智能家居的重要控制入口,也吸引了許多實力雄厚的新企業加入競爭行列。

    未來,民用電工及照明行業預計將保持較為激烈的競爭狀態,市場競爭格局的演變存在不確定性,如公司不能適應新的競爭形勢,不能鞏固和擴大原有競爭優勢,將會面臨市場份額損失的風險。

    在2021年中報裏,公牛說了自己的規劃:在鞏固和擴大原有競爭優勢同時,圍繞新能源汽車充電場景、家庭裝修場景,開拓了充電槍/樁、斷路器、浴霸、智能門鎖、智能晾衣機、智能窗簾機等新興業務。

    這些業務不用看數據,目前的市佔率,蜜友們簡單看看自己周圍朋友的使用情況就能大概了解一二。

    群雄環伺,疊加內部憂慮,公牛集團以後的不確定性還很多,我們拭目以待。

    親愛的蜜友們:歡迎大家一起學習,共同成長:用今日詞彙在留言區造句,連續堅持一周,將獲贈《海龜交易法則》《基金定投:讓財富滾雪球》《滅火:美國金融危機及其教訓 》等好書中的一本(任選其一,先到先得),不重複贈書。如能堅持一個月,將贈送神秘學習大禮包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