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全線殺跌,日本股市連挫6天!又是美國惹禍端?

    港股全線殺跌,日本股市連挫6天!又是美國惹禍端?

    國慶之後海外首個交易日,亞太股市震盪劇烈!

    10月4日,香港市場迎來國慶之後第一個交易日。恒指低開96點,其後跌幅曾擴大至667點見23908點半日低位。半日跌553點或2.3%,報24,022點;國指跌212點或2.4%,報8,514點。午後,兩大指數皆在小幅反彈之後,跌幅再度加大。

    與此同時,日本股市亦持續低迷。日經指數連跌第六天,今早曾扭轉上周五急挫2.3%勢,反彈275點至29046點無以為繼,掉頭低見28,359點,收盤殺跌近1%。歐洲股市開市後延續跌勢,英國富時100指數低開0.35%,德國DAX指數跌0.69%,法國CAC40指數跌0.61%。

    那麼,究竟是何原因導致亞太市場震盪不已呢?分析人士認為,從結構上來看,主要默沙東公布其研發新冠口服藥Molnupiravir能使確診者的住院和死亡率減半,並將向美國等其他國家申請緊急授權使用,導致醫藥股暴跌,從而對指數構成脱累;另有香港業內人士表示,美國將公布對華貿易戰略,從此前釋放的預期來看,較為負面。市場擔心貿易爭端重現。

    亞太巨震

    今天早盤,日經指數一度反彈1%,讓市場看到一絲希望。然而,形勢很快就發生了逆轉。該指數在反彈275點至29,046點後無以為繼,掉頭低見28,359點,截至收盤,該指數仍殺跌近1%。台灣加權指數繼上周五急吐2.2%後,今早亦曾回升0.6%至16,680點,隨後持續下行,收盤亦倒跌近1%。

    香港市場的反應更為劇烈一些。恒指低開96點,其後跌幅曾擴大至667點見23908點半日低位。半日跌553點或2.3%,報24,022點;國指跌212點或2.4%,報8,514點。午後,兩大指數皆有所反彈,但幅度並不大。節前,恒大事件曾給港股帶來一些困擾,然而,今天早盤恒大事件出現了較為顯著的轉機。不過,此事並未給港股市場帶來提振。

    從殺跌的結構來看,疫苗股出現暴跌,康希諾一度狂泄25%,復星醫藥暴跌近20%;內需股頤海國際一度殺跌超9%,海底撈也一度跌超5%;科技股也普遍向下,小米,美團、阿里健康、網易等跌幅一度皆超3%。航空、旅遊表現反而向好。

    國慶期間,醫藥巨頭默沙東公布其研發新冠口服藥Molnupiravir能使確診者的住院和死亡率減半,並將向美國等其他國家申請緊急授權使用,可能是一個主要原因。市場普遍預期,這將是新冠肺炎的特效藥,並能終結這個困擾全球近兩年時間的病毒,從而導致疫苗股被悶殺。

    此外,香港業內人士還表示,中美貿易出現新的變數,可能也是市場殺跌的主要原因。9月3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網站發布通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將於10月4日(也就是本周一)在華盛頓的「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智庫發表演講,公布拜登政府的美中貿易關係戰略,戴琦也將答記者問。從美國媒體釋放出的預期來看,存在負面衝擊的可能。

    「沃頓魔法師」的警告

    從全球的格局來看,當下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供應鏈危機,而由供應鏈帶來的風險非常有可能是滯脹,更讓人擔心的是,全球主要央行似乎都不這麼認為,就像此前美聯儲認為,通脹不會發生一樣。

    有着「沃頓魔法師」之稱的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傑里米·西格爾 (Jeremy Siegel)近日就對市場應對通脹的能力發出了警告。他以積極的市場預測而聞名。

    他表示:「我們將面臨一些麻煩,總的來說,通脹將是一個比美聯儲認為的更大的問題。價格上漲存在嚴重風險。美聯儲將面臨加快縮減進程的壓力,我不認為市場已經為加速縮減做好準備。」

    他的這一警告明顯背離了他在今年1月初的樂觀態度。今年1月4日他正確預測了道瓊斯指數將在 2021 年觸及 35,000 點,較今年首次開盤時上漲 14%。該指數在 8 月 16 日創下歷史新高 35,631.19點。2019年10月,傑里米·西格爾 (Jeremy Siegel) 也曾建議長期投資者,儘管面臨貿易戰和經濟衰退的短期風險,但仍應繼續投資於股票。

    根據西格爾的說法,華爾街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因通脹飆升而比預期更早地退出寬鬆貨幣政策。「我們都知道,股市與美聯儲提供的流動性有關。如果這塊更快地消失,也就意味着加息將更快發生,這都對股市不利。」

    西格爾特別關注對成長股的影響,尤其是科技股。他表示,距歷史高點5%的納斯達克指數將大幅下跌。「長期股票將面臨挑戰,」西格爾說,「市場將向價值股傾斜。」

    他認為,對於從利率上升中受益、擁有定價權並提供股息的公司來說,這是個好兆頭。「收益率很低,你不想將自己鎖定在長期政府債券上,我認為這些債券在未來6個月內將遭受相當大的損失。」根據西格爾的說法,通脹背景可能會使表現不佳的公用事業和必需消費品(以其股息而聞名)表現強勁。西格爾也看好黃金。他認為比特幣作為通脹對沖工具已經變得相對便宜,並引用了比特幣的流行作為一個原因。

    港股長線佈局機會來臨?

    從近期港股的表現來看,其實相對於A股還略顯強勢。那麼,在調整之際是否也意味着長線佈局港股的機會已經來臨?

    從短期來看,外部環境仍然是市場面臨的一大不利因素,尤其是在國慶長假期間。由於美聯儲疫情刺激政策退出漸行漸近,上周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攀升,上周二突破1.57%,達到6月份以來最高水平。與此同時,美元指數也飆升至93.8,刷新了2020年11月份以來的最高紀錄。中金公司預計,美債收益率上升以及接下來較為密集的美國財政政策日程仍可能會對市場情緒和流動性帶來一定擾動。

    與此同時,在經濟放緩更為明顯、供給和能源短缺進一步加劇背景下,政策預期也進一步強化。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所反映出的經濟增速放緩的程度超出市場預期。9月中國製造業PMI進一步降至49.6%,回落至收窄區間,並創出2020年2月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點。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淨利潤連續6個月出現放緩,主要是由於製造業面臨成本高企、零部件短缺和拉閘限電等不利因素,尤其是最近幾個月較高的大宗商品價格擠壓了許多中小型下游工廠的利潤率。電力持續短缺等限制性因素不僅會影響到企業生產(尤其是對於能源密集型和高耗能行業),而且可能也會加大上游價格壓力。中金公司認為,在這一背景下,市場對更多穩增長政策的出台預期持續升温。

    中金公司表示,在本周,由於內地市場持續休市且港股通關閉,香港市場將主要受海外流動性和外部政策等因素主導。在塵埃落定前市場短期可能持續盤整。不過,近期波動並不完全改變對中期仍存在佈局機會的判斷,主要是考慮到港股與其它市場相比存在一定優勢,同時穩增長預期也有所升温。特別是港股相比A股更便宜,例如A/H股溢價近期擴大至84%、新老經濟板塊12個月動態市盈率均降至歷史低位等。

    中金公司認為,近期市場拋售為長線投資者帶來佈局機會,特別是對於已經跌至歷史估值區間底部的龍頭科技標的投資機會來說尤為明顯。但是,面對國內外各種政策不確定性,也建議投資者耐心等待。與此同時,建議對地產和金融板塊中受影響的相關標的保持謹慎。長期來看,相信中國產業及消費升級的趨勢將延續,存在明顯政策利好的板塊,如電動汽車產業鏈、新能源、先進製造以及消費板塊中的龍頭企業,藴含着豐富的策略機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