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以史為鑑,油價突破80美元的演繹與影響

    以史為鑑,油價突破80美元的演繹與影響

    2021年國慶長假期間,由於全球遭遇能源荒疊加OPEC+最新會議決定不增產,布倫特油價站穩80美元的關口,創下三年來的新高。今年以來原油可謂全球最亮眼的大類資產,無論是其在2021年2月突破60美元還是6月突破70美元,我們當時均判斷其後續走勢是易漲難跌。那麼,此番油價突破80美元后走勢又將如何?對全球經濟又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首先我們不妨回顧下歷史,金融危機後油價在突破60美元或70美元后往往繼續上漲,但突破80美元后則並非如此:

    2010年1月:布倫特油價在新年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即突破80美元,然而,這波油價站上80美元僅持續了8天便回落至70美元附近,因為年初市場對於全球經濟經濟復甦預期過於樂觀。

    2010年3月-5月:布倫特油價在突破80美元后最高上衝至89美元,隨後又跌至69美元。這波上漲主要是供給的收緊,包括法國石油巨頭煉油工人的罷工、以及美國墨西哥灣的原油泄漏。

    2010年9月-2014年11月:這一輪油價站上80美元的時間持續了4年,最高達到127美元。其背後主要是OPEC在全球經濟復甦的進程中一直採取限額生產的策略,希望通過高油價在維護國內政治的穩定。當然,這一策略最終因與美國頁岩油廠商的價格戰而瓦解。

    2018年9月-2018年10月:由於OPEC+會議未達成進一步增產決議,油價突破80美元,最高漲至86美元,隨後由於美國頁岩油產量增產後庫存的上升而回落,這輪油價站上80美元僅持續了18天。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上述歷史經驗表明,除非原油市場出現嚴重且持續的供需失衡,否則80美元對於油價來說有些「高處不勝寒」。

    因此,當前此輪油價突破80美元后能否繼續上漲,取決於供需的失衡能夠多快、多大程度得到緩解?

    從需求來看,一方面由於Delta病毒的衝擊有限,全球的交通和出行需求正迅速恢復(圖1);另一方面,當前市場對於冷冬和電力緊張的擔憂漸濃,但全球(尤其是歐洲)天然氣短缺(圖2),可再生能源並不穩定,取暖油和用油發電成為重要的備選選項。這些均會進一步抬升2021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初原油的需求。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從供給端來看,2021年8月以來供給不及預期的主要來源是疫情反覆下OPEC+增速速度放緩(圖3),颶風Ide過境導致美國原油產出超預期下跌(圖4)。在此次OPEC+會議決定不增產後,可以預期到2021年11月原油市場的供應收緊仍難以緩解,而11月初下一次OPEC+會議的決定,無疑將決定年底至明年初原油市場的供應恢復。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此輪油價破80美元之後並不會很快回落,一個值得關注的指標是全球原油市場的庫存狀況,如圖5所示,當前這一指標處於5年來同期的低位(圖5),鑑於2018年同期油價已突破80美元,這就意味着當前油價在80美元是具有支撐的,如果未來該指標進一步下探,則油價仍有可能進一步上漲。當然,一個潛在的風險是美伊核協議談判取得進展導致伊朗原油出口恢復(圖6)。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油價突破80美元有何經濟影響?正如我們此前的報告所述,從全球來看,美歐經濟的分化可能再度加劇,這是因為美國有頁岩油,而歐元區完全依賴原油進口,更容易受到高油價的衝擊(表2)。另外,如果四季度油價保持在80美元之上,也將進一步抬升中國PPI的中樞。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風險提示:疫情擴散超預期,美聯儲貨幣政策超預期收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