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電價氣價急劇上漲,誰的鍋?

    歐洲電價氣價急劇上漲,誰的鍋?

    歐洲能源價格持續上漲,今冬可能會有數千萬歐洲家庭無法負擔取暖費用,而陷入「能源貧困」。國際能源署警告說,在即將到來的冬天,歐洲可能面臨寒流、意外停電等形式的「壓力測試」。

    目前歐洲有輿論將俄羅斯視為天然氣等能源價格上漲的「罪魁禍首」,歐美正聯手施壓俄羅斯增加供氣。事實上,俄方天然氣出口未違反與歐方簽訂的合同,歐洲能源漲價存在各方面原因。

    歐洲恐面臨能源危機

    去年以來,歐洲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並不斷打破紀錄。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近日飆升至創紀錄的100歐元/兆瓦時。今年以來,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價格已上漲超過250%,僅8月以來就上漲70%。

    英國商務、能源和產業戰略部國務大臣誇西·克沃滕日前在英國議會下院會議上表示,英國正在為天然氣價格的任何變化做準備。

    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的同時,電價也在猛漲。英國的電價比去年同期上漲數倍,西班牙電價自去年12月以來上漲兩倍,德國上漲50%。法國宣佈將向580萬低收入家庭提供價值100歐元的能源補貼。

    能源價格上漲對經濟活動造成衝擊,鋼鐵、化工等高耗能行業生產活動受到影響。英國數家大型化肥生產商已宣佈減產,而由於英國食品行業在食品加工、保鮮、屠宰等環節依賴化肥生產商提供的二氧化碳,英國食品行業官員說,如果不解決二氧化碳短缺問題,該國將面臨食品危機。

    由於各方普遍擔憂能源漲價會衝擊歐洲經濟復甦,歐盟國家能源部長9月22日舉行會議討論應對措施。會後歐盟委員會表示將着手為成員國制定一個新的「政策工具箱」,以便在不違反歐盟法規的情況下應對能源價格上漲。

    總部位於巴黎的國際能源署警告說,在即將到來的冬天,歐洲可能面臨寒流、意外停電等形式的「壓力測試」。

    英國伍德麥肯茲諮詢公司專家認為,受今年冬天寒流影響,天然氣價格很可能繼續保持高位。歐洲國家進入供暖季後,預計屆時能源需求將大幅增長,歐洲恐面臨能源危機。

    「甩鍋」俄羅斯

    目前歐洲有輿論將俄羅斯視為氣價上漲的「罪魁禍首」,認為俄羅斯有意限制天然氣出口量,抬高氣價以推動「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

    國際能源署日前發布聲明稱,歐洲天然氣儲量明顯低於近五年平均水平。俄羅斯可以採取更多措施來增加歐洲市場天然氣供應,並確保儲存設施達到足夠水平,為即將到來的冬季取暖做準備。聲明指出,這將是俄羅斯彰顯其作為歐洲市場可靠供應商聲譽的機會。

    歐洲議會一些議員質疑俄羅斯有意限制向歐洲出口天然氣規模,導致歐洲氣價飆升,拉高歐洲家庭能源支出,並威脅整個歐洲產業,呼籲對出口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展開調查。

    美國也趁機挑撥俄歐關係,施壓俄羅斯增加對歐洲供氣量。美國國務院能源安全高級顧問阿莫斯·霍克斯坦稱,一些歐盟國家可能沒有足夠的儲備應對寒冬,俄羅斯應儘快通過烏克蘭增加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

    此外,美國近期逮捕並起訴俄羅斯諾瓦泰克天然氣公司首席財務官馬克·杰特沃伊。馬克·杰特沃伊被視為俄羅斯天然氣行業最有影響力的高管之一。

    「今日俄羅斯」網站發表文章指出,面對天然氣價格急劇上漲,歐洲不少人正將矛頭指向俄羅斯,而他們的指責「站不住腳」。

    事實上,歐洲天然氣漲價存在各方面原因。專家認為,天然氣漲價是經濟、自然和政治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與需求增長、歐洲的能源政策轉型等因素都有關係。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經濟室主任徐坡嶺認為,俄羅斯近年來對歐供氣的高峰是2018年,2019年、2020年有所減少,今年則接近2018年的峰值。

    俄羅斯如何應對

    俄方明確表示,目前對歐洲出口天然氣未違反雙方簽訂的合同。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已履行對歐盟市場消費者的所有義務,俄對歐的天然氣供應量已接近歷史最高水平。

    這一說法得到國際能源署的印證。國際能源署的聲明確認,俄羅斯正在合同框架內履行其對歐洲供應天然氣的義務。

    對於歐洲要求俄羅斯增加供應的呼聲,俄方表示需要額外訂購。佩斯科夫表示,天然氣交易首先要達成銷售協議,然後才會生產、運輸,所以如果歐盟想增加俄羅斯經烏克蘭過境的供應量,應該在2024年天然氣合同到期後增加購買量。

    對於美方要求俄羅斯額外增加經烏克蘭輸歐的天然氣供應量,佩斯科夫回應稱,這是美方針對俄方的「負面宣傳」。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總裁米勒日前表示,歐盟將進入供暖季,目前天然氣儲備缺口約為300億立方米,而俄方確定無法補齊這一缺口。

    徐坡嶺認為,現有的俄羅斯輸歐天然氣管道滿足不了歐洲的能源需求,「北溪-2」管道有望儘快投入運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