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亮:強化反壟斷,助力共同富裕

    馬亮:強化反壟斷,助力共同富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提出要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企業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並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

    市場經濟運行的前提條件是企業之間公平競爭和優勝劣汰。當市場出於某種原因而趨於集中時,壟斷、寡頭和不正當競爭等問題就會出現,並對經濟運行、科技創新和社會公平等帶來危害。壟斷企業可能會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操縱價格,使消費者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大量中小企業無法進入行業參與競爭;壟斷還會使資本和權力向少數人高度集中,拉大貧富差距。因此,反壟斷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還是一個社會問題,更是一個政治問題。唯有強化反壟斷,才能實質性促進共同富裕。

    如果說過去中國的市場壟斷主要表現為行政干預和地方保護主義帶來的地區市場割據,那麼當前的市場壟斷同平台經濟的崛起緊密相關。應當肯定的是,平台經濟在促進科技進步、繁榮市場經濟、便利人民生活、參與國際競爭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創新創業、精準扶貧、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等國家戰略上也作出了貢獻。但是,平台經濟的天然屬性是規模經濟和網絡效應。在資本捲入和加持下,平台經濟奉行贏者通吃和一家獨大的原則,使壟斷和不正當競爭問題日益凸顯。

    無論是「二選一」,還是不正當價格競爭,無論是「大數據殺熟」,還是個人訊息泄露,可以說都是平台經濟趨於壟斷而帶來的一系列市場失靈。當平台企業有了生殺予奪之權,對中小企業採取「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態度,平台經濟就走向其初衷的反方向,對多元健康和富有活力的市場經濟構成威脅。

    此次深改委會議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堅持監管規範和促進發展兩手並重、兩手都要硬,明確規則,劃出底線,設置好「紅綠燈」。這意味着要推動平台經濟在規範中發展,在發展中完善,實現健康規範與高效發展的動態均衡。

    對平台企業約談、下架、鉅額罰款等不是目的,而是為了引導它們秉承科技向善的理念,包容更多中小企業共同發展,推進全社會的共同富裕。要使平台經濟從「大樹底下不長草」走向「大樹底下好乘涼」,為更多科技創新和新商業模式提供發展空間,帶動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户協同發展,讓廣大消費者贏得更多新消費紅利。

    未來至關重要的是,加快健全一系列基礎性制度,如市場準入制度、公平競爭審查機制、數字經濟公平競爭監管制度、預防和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制度等,使反壟斷政策有更多抓手。

    同時,我們也要警惕政府失靈帶來的新問題。和財大氣粗、實力雄厚的平台企業相比,政府部門的監管資源、人才和能力都還遠遠不夠,監管的滯後性、無力感和無效性還很突出,監管的可預期性和透明度還不足。要擁抱響應式監管、前瞻性監管、敏捷監管、智慧監管、行為監管等新監管理念,引入和創新適應新經濟形態的監管工具,避免監管失靈,使監管部門能夠更好地勝任新時代的市場監管要求。

    作者馬亮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專聘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