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美取消互徵關稅有望助力2022年穩增長

    中美取消互徵關稅有望助力2022年穩增長

    我們在今年1月初的一篇報告中曾指出,拜登政府上台後中美有望通過重啟貿易談判來逐步取消互徵關稅。10月以來隨着美國貿易代表提出美國要與中國經濟「再掛鈎」,以及中方在與美貿易代表的通話中就取消加徵關稅進行了交涉,我們認為年內中美開始分步驟取消部分關稅的可能性明顯加大,並有望為明年中國經濟的穩增長提供動力。

    首先,正如我們此前報告所述,拜登政府保留對華關稅的政治價值和經濟價值會隨着時間逐漸下降。這方面一個典型的案例便是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從今年1-8月的情況來看,中方對美方商品的採購,無論是從中國進口口徑還是美國出口口徑來看,均沒有達到協議規定的同期目標的70%(圖1)。由於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特朗普的政治遺產,拜登政府既然在其執政的第一年選擇了繼續執行卻無法達標,無疑將在明年的中期選舉時被共和黨所詬病,這也就增加了其在此之前重啟中美貿易談判的訴求。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其次,拜登上台以來中美在經貿之外領域關係的恢復,也為重啟貿易談判開始鋪路。拜登上台9個多月來中美元首已經進行了兩次通話,打破了特朗普任內最後10個月中美元首無通話的狀態。同時,中美高層在外交上交流和訪問也開始增多,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的兩次訪華,使得中美在氣候變化上的合作日趨明朗。拜登政府上台後亦對特朗普任期內對華的一些極端政策進行了糾偏,比如今年1-8月,美國駐華大使館已經簽發了8.6萬張學生簽證,已接近2018和2019年全年的水平,而2020年全年僅簽發了1.4萬張(圖2)。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從當前來看,如果中美能在年內開始逐步取消互徵關稅,都將緩解兩國在2022年國內宏觀政策調控的壓力:

    對美國而言,疫情後由於製造業供應鏈的受損一直未能緩解,國內通脹的壓力很可能在2022年持續存在。如圖3所示,除紡織和電器行業之外,此前中美互徵關稅在製造業價值鏈上給美國帶來的影響遠比中國嚴重,而隨後的新冠疫情衝擊則加劇了這一影響。因此,未來如果中美能夠取消互徵關稅,無疑有利於美國製造業供應鏈的修復,從而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國內的通脹壓力。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對中國而言,在房地產嚴監管和碳減排加速推進的背景下,2022年國內經濟仍存在着較大的穩增長壓力。根據IMF的估算,此前中美互徵關稅對中國GDP的影響並非一次性的,如果考慮將其對生產率抑制這些因素考慮在內,2022年中國GDP增速受到的影響依然在0.3到1個百分點之間,其中僅將此前加徵的3000億清單上關稅取消,對2022年中國GDP增速就有望帶來至少0.15個百分點的提振(圖4)。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基於上述分析,我們預計年內中美雙方有望通過加大排除清單的方式逐步取消特朗普任內雙方互徵的關稅。雖然我們並不預期此前加徵的所有關稅清單都將取消(尤其是最初的500億美元清單),但隨着3000億美元和2000億美元清單上產品關稅的分步驟取消,依然能夠給2022年的中國出口和GDP增長帶來額外動力,從而顯著緩解在政策端的穩增長壓力。

    風險提示:病毒變異導致疫情反覆、通脹飆升導致貨幣政策收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