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如何看待國家鼓勵上市公司舉辦職業教育?釋放了什麼信號?

    如何看待國家鼓勵上市公司舉辦職業教育?釋放了什麼信號?

    10月12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到2025年,中國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要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同時,鼓勵上市公司、行業龍頭企業舉辦職業教育。在不少職業教育領域的專家、校長看來,今年對職業教育來說也稱得上是「大年」,多份重磅文件的發布讓職教領域備受關注。而院校專業更新、推進「雙師型」改革,校企合作的進一步加深,都將成為「十四五」時期職教發展的重點任務。

    在許多地區已經宣佈全日制中等職業教育免費或享受補貼的大背景下,如果已經成為基本國策的職業教育發展僅靠公立推動,無疑會給財政造成巨大的負擔,因此把非公有力量引入職業教育發展迫在眉睫。

    讓上市公司來做一件事情,那這件事就必須對提升財報有積極意義,比如營收和利潤的增加,成本和費用的減少,所以想讓上市公司有動力去辦職業教育,就一定要給他們留足夠的利益。

    我們需要怎麼樣的職業教育?

    中國製造需要「中國工匠」,也當然需要發達的職業教育體系,培育健康成熟的職業教育體系是大國發展的必由之路。

    早在6月7日,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迎來該法施行20多年來首次大修,其中明確提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推動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職教和普教同等地位,這個原則背後意味着師資水平的相當、教育投入水準的持平、學生未來出路的不相上下。

    這背後,還有一個巨大的中國轉型願景:藍領與白領工人,體力工作和腦力工作的差距縮小。

    中國的職教發展路徑在哪裏?

    輿論場、經濟圈裏有人竭力鼓吹「以德為師」,描繪了德國學校早在四年級就早早分流,專門培養高級技工的職教制度,技術工人社會地位高,收入也不比白領低。事實上哪怕是在德國,也只有少數獲得「師傅」資質的技術工人,其收入才可能接近於工程師的水平,哪怕是在德國,職業教育也最多是一個「次優選擇」,而歐洲的收入差距水平比較小,又進一步突顯了德國職教的「香」。

    而美國的職業教育則顯示出更糟糕的一面,它曾被奧巴馬毫不留情地稱為「美國社會的毒瘤」「社會不公平的根源之一」。奧巴馬在任時期間大張旗鼓地推動職業教育改革,2013年美國發布《致力未來:重塑美國職業生涯與應用技術教育的改革藍圖》,旨在推動職業技術教育培養計劃與勞動力市場之間的有效對接。

    回歸中國的現實,中國是製造業大國,職業教育的路徑、學制、專業,不可能照抄外國經驗。但是,中國職教要破除「唯高學歷」的執念,更要走與市場結合的道路,貫徹「以專業抵達職業」的思路。

    此外,職教的專業設置要體現市場導向,比如,上海一些老齡化程度高的城市,近年就大力發展健康護理類的職業教育,產銷對路,學生獲得感也高。

    職教是國家的重要教育基石,它不該被「污名化」,更要用實力為自己正名。

    職教本科,如何摸着石頭渡過河?

    隨着高校陸續開學,讀「職教本科」不再是「沒考好」的次選。然而,職教本科的建設與發展,卻也是家長擔憂的地方。有家長認為,「職教本科也是『職教』,像不像正常大學,我們家長心裏沒底」。

    職教本科打破了職業教育止步於專科層次的「天花板」,打通了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既有利於培養大批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也豐富了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結構。截至目前,教育部已批覆33所本科層次職業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14所獨立學院與相關公辦高職學校合併轉設為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舉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從探索發展到試點落地,再到向前推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可謂是一步一個腳印,補齊了中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空白」環節。

    然而,職教本科既沒有現成的理論和經驗可以參考,還面臨着辦學定位、培養模式、師資結構等諸多挑戰。隨着職教本科從試水到逐步進入改革深水區,職教本科要使學生提升通道、職業晉升通道、社會上升通道更加順暢,還需要儘快摸索出職業教育本科的定位和特色,實現高質量發展,走穩體系建設之路。

    職業本科教育的發展,目前來看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鑑,屬於「摸着石頭過河」,既要避免對於現有高等職業教育的「路徑依賴」,也要避免對普通高校本科教育的簡單模仿。要實現內涵與特色發展,職業本科需要重視的是,不能成為職業教育和本科教育機械相加的產物。

    目前來看,實踐層次對本科職教的探索,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合作辦學方式,即高職院校與本科學校開展「4+0」培養(四年全部在高職院校培養)職業教育本科試點,以及採取「對口貫通分段培養」的「3+2」培養(三年高職+兩年本科)試點。另一種是應用型本科轉型方式。這兩種方式都取得一定成績,但是也面臨着不同的發展瓶頸,部分學校合作辦學的積極性逐步降低,或者轉型的內生動力和外部驅動力不足。

    發展職教本科對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意義重大,這是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重大突破。職業本科教育還是「剛落地的娃娃」,能否肩負起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的重任,尚需要艱辛的探索和不斷的積累,才能少走彎路,將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育人落到實處,辦出特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