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債務上限危機緩和 支撐美股反彈

    債務上限危機緩和 支撐美股反彈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在上周五一度觸及近四個月高點1.6釐,這也是衡量通脹預期的市場指標之一。美國上月的非農新增職位僅增19.4萬,遠低於市場預期,市場憧憬美聯儲減慢啟動退市步伐。九久投研相信,11月份的會議前,市場資金仍保持寬鬆,加上美國兩黨同意將債務上限問題拖延至12月才決定,債務上限的問題得以紓緩,有助支撐美股反彈。

    中港股市方面,市監局就美團(03690)網絡餐飲外賣平台「二選一」壟斷行為,處罰34.42億元人民幣,即公司去年境內收入的3%,此次處罰金額對美團可謂不痛不癢。美團壟斷事件以罰款結尾,市場解讀罰款可解決監管問題,消除不明朗因素,有利資金重新流入科網股。

    而受近期連日暴雨影響,據外媒報道,多座煤礦停廠,其中,山西60座煤礦停產,產量約佔山西全省煤礦總數一成。市場擔心山西煤礦停產令煤供應更缺乏,進一步推高已高企的煤炭價格。截至今年9月底,秦皇島港口5,550大卡的煤價,每噸已升至達創紀錄的1,700元人民幣。煤價高企打擊發電廠運作意欲,加上用電量屢創高峰,導致全國電力供應短缺。以廣東省為例,近期就要求廠商執行「開二停五」,以舒緩電荒。

    限電潮的出現,令不少大行下調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其中,巴克萊銀行稱,內地以降低經濟對能源的依賴為目標,意味限電將持續至明年。若嚴格執行,今年經濟增長率可能遠低於市場預期的6%。高盛則指出,限電措施影響內地逾40%工業用電,料經濟將面臨巨大下行壓力,所以同時下調內地第三及四季的按季及按年GDP預測。按季方面,該行將第三季GDP預測,由原先看升1.3%修訂至零增長;第四季則由8.5%下調至6%。預期增長壓力或引發部分政策放鬆,包括明年減息並有可能提早於今年10月下調存款準備金率。

    風險聲明: 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有時會大幅波動,價格可升亦可跌,更可變得毫無價值。投資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