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外資仍在加倉中國

    外資仍在加倉中國

    機構慌不擇路調倉,外資浩浩蕩蕩抄底。這是一篇網文的標題,還真比較貼切地刻畫了當前的港股甚至A股。

    機構調倉是持續進行時,從消費醫藥、中概互聯到科技能源周期,唯一還躺在底部的恐怕只有低估值、高股息但並不受成長股基金經理們待見的銀行地產了。外資增配也是持續進行時,是不是能夠抄到底另說,但當事人顯然也並不在乎賬面的短期浮盈浮虧,只是一直貫徹着優質公司的買買買,但具體品種上似乎比較挑剔,必須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中國特色的行業龍頭。

    以國慶後首個交易日為觀察時點,對比回看過往的3個月、6個月、9個月:22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有北上資金的存在,約佔到全A的半數,持股市值27600億較3、6、9個月之前的26300億、23900億、24800億呈現觸底回升的態勢。但被北上資金超配於流通市值規模體量的A股上市公司僅270多家(3、6、9個月之前則分別為260、230、190家左右),在這組標的中相對超配程度今年以來出現持續顯著季度排名提升的股票則僅有30多隻,清一色都是景氣細分行業內較為出眾的優秀公司。

    港股市場的中概互聯龍頭,譬如騰訊阿里,在一度暴跌逾40%之後,知名價值投資人也開始大手筆加倉。10月6日,查理芒格旗下公司DailyJournal Corporation的三季報顯示該公司增持了高達83%的阿里巴巴股票,使其在整個投資組合中的權重從17.59%抬升至19.86%。今年一季度芒格首次建倉的時候,阿里股價還在230美元左右,到10月6日一度浮虧37%,但PE估值也回到了16倍的歷史最低水平。無獨有偶,歐洲資產管理巨頭-安本標準,旗下的Aberdeen Emerging Markets Instl也在8月加倉了10.09%的阿里,使其成為基金的第一大重倉股。其他知名海外投資機構,譬如法巴、首源、富達、柏基,旗下的中國基金也於近兩月陸續加倉中概互聯龍頭股。

    在外資大佬的眼裏,中國資產當前的配置價值可能要優於美國而未來的機會也更大。這是從理性客觀的角度得出的分析結論,因為明眼人都知道美股長牛的最主要因素並非企業盈利增長,重要的推動力其實來源於氾濫的貨幣流動性和激進的股票回購遊戲。相比而言,要素市場日益完善、製造和消費能力規模巨大的中國,在一帶一路宏偉藍圖指引下,經濟真實增長的潛力將長期存在,意味着更多更大的穩定投資回報機會。

    外資持續加倉中國,未來仍是大勢所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