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三季度進出口數據有何亮點?看看最全解讀

    中國三季度進出口數據有何亮點?看看最全解讀

    10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1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海關總署發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進出口規模逐季抬升,增速逐步有所回落,與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保持增長,東盟繼續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提升,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均有所增長。與此同時,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減價揚。

    李魁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韌性較足、穩中提質。但考慮到2020年外貿高基數的影響,今年四季度進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中國外貿總體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全年仍然有望實現較快增長。

    來看發布會五大要點。

    前三季度外貿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3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2.7%。其中,出口15.55萬億元,增長22.7%;進口12.78萬億元,增長22.6%。與2019年同期相比,中國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23.4%、24.5%和22%。

    李魁文表示,具體分析,有六個方面特點。一是季度進出口規模逐季抬升,增速逐步有所回落。二是與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保持增長。三是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提升。四是外貿經營主體活力增強。五是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均有所增長。六是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減價揚。

    國際市場份額提升 中西部地區增速快於整體

    今年前三季度,外貿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新成效。李魁文表示,中國外貿表現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處於領先,也體現在國際市場份額有所提升。

    根據最新數據測算,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的國際市場份額分別約為13.2%、14.5%、12%,按年分別提升了0.8、0.9和0.8個百分點。中國繼續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同時,區域佈局更趨協調。前三季度,東部地區進出口增長21.8%,為中國外貿增長提供了穩定支撐。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快速增長,前三季度進出口4.95萬億元,增長27.2%,比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高出了4.5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區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進出口2.01萬億元,增長了25%,佔同期中西部地區進出口總值的40.6%,對中西部外貿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38%。

    值得一提的是,中西部地區半導體產業加快發展,前三季度進口半導體制造設備722億元,增長31.3%,佔同期全國半導體制造設備進口總值的44.3%,推動中西部地區電子設備製造業產業鏈的延伸。

    李魁文說,電子設備製造業拉動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長的作用突出。此外,中歐班列也助力中西部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

    東盟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

    從主要貿易伙伴來看,前三季度東盟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

    同期,對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分別進出口3.88萬億、3.52萬億、1.78萬億和1.7萬億元,分別增長20.5%、24.9%、11.2%和17.3%。此外,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伙伴進出口分別增長23.4%、19.3%。

    李魁文表示,隨着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及其升級議定書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區域互聯互通建設和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瀾湄跨境經濟合作區加快推進,區域經濟持續融合,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雙方的獲得感和受惠度進一步增強。

    從貿易結構來看,中國與東盟的互補性貿易結構不斷鞏固。表現在,一方面,隨着國內市場消費需求的進一步擴大,中國對東盟金屬礦及礦砂、農產品進口需求旺盛,前三季度進口值分別增長35.9%和29.7%,合計拉動進口增長3.4個百分點。另一方面,疫情以來,中國汽車、筆記本電腦等對東盟出口表現亮眼,出口值分別增長71.6%、30.2%,合計拉動出口增長0.7個百分點。

    持續關注分析能源產品供需緊張對外貿影響

    最新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鐵礦砂、原油、銅、天然氣、大豆進口均價按年分別上漲67.5%、32.8%、37.9%、5.1%和29.4%。與此同時,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出現下降。比如,銅進口量減少19.5%。

    從國際市場來看,截至10月中旬,反映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的路透CRB指數相比去年底累計上漲超過40%,相比去年的最低點漲幅超過130%。

    對此,李魁文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由於全球經濟和貿易需求從疫情中恢復性增長、全球流動性量化寬鬆、部分發達經濟體採取財政金融強刺激政策,以及投機炒作等多種因素的綜合影響,一些大宗商品國際市場價格呈現快速上漲態勢。國際市場價格波動在進口環節也有所體現。

    「中國外貿在積極服務各國的抗疫工作、保障生產生活需求,也在支持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暢通運轉。」李魁文說,但由於境外疫情的反彈,也導致了部分境外港口擁堵嚴重、國際物流供應鏈不暢、船舶運行效率和空箱周轉率大幅下降,導致相關的航線運力緊張,供需失衡。

    從對外貿影響的角度來看,李魁文說,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成為推高進口值的重要因素。

    談到近期電力和煤炭供需緊張對外貿帶來的影響時,李魁文表示,正在持續觀察關注和進行分析。

    四季度增速可能有所回落 全年仍將保持較快增長

    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為5.9%,世界貿易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增長10.8%。

    李魁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韌性較足、穩中提質。展望四季度,國內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全球經濟和貿易有所回暖,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中國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等,都是當前支撐中國外貿增長的因素。

    「考慮到2020年外貿高基數的影響,今年四季度進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中國外貿總體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全年仍然有望實現較快增長。」李魁文這樣說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