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進入中國空間站,有哪些上市公司助力?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進入中國空間站,有哪些上市公司助力?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進入中國空間站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於2021年10月16日6時56分,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與此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運飛船一起構成四艙(船)組合體,整個交會對接過程歷時約6.5小時。

    在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成功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後,航天員乘組從返回艙進入軌道艙。按程序完成各項工作後,翟志剛開啟天和核心艙艙門,10月16日9時58分,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中國空間站也迎來了第二個飛行乘組和首位女航天員。後續,航天員乘組將按計劃開展相關工作。

    神舟十三號任務,將實現多個「首次」

    此次神舟飛船運送3名航天員前往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駐留6個月之後再將他們安全送回地面。這將實現中國載人航天任務的多個「首次」。

    載人飛船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的方式,首次徑向停靠空間站。

    中國空間站實現核心艙、2艘貨運飛船、1艘載人飛船,共4個飛行器組合運行。

    航天員將首次在軌駐留6個月,這也是空間站運營期間航天員乘組常態化駐留周期。

    中國女航天員將首次進駐中國空間站,航天員王亞平將會成為中國首位實施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而神舟十三號乘組也將包括中國首次出艙的男女航天員。

    此外,神舟十三號飛船此前還承擔了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的地面應急救援任務,這也是神舟飛船首次執行待命任務,由救援飛船轉入正式任務飛船。

    哪些上市公司參與助力?

    航空航天技術是一個國家技術先進水平的標誌和綜合國力的體現。與神舟十二號任務執行時一樣,投資者十分關心有哪些A股公司參與了這些壯舉。從上交所、深交所互動平台上發現,有不少A股公司表示為中國載人航天事業添磚加瓦。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等央企無疑是中國航天強國建設的中堅力量。根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官微披露,中國空間站工程使用的空間站各艙段、載人飛船、貨運飛船、中繼衛星及發射這些航天器所使用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均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製,工程其他分系統也有航天科技集團所屬相關單位參與。根據兩大央企的官網介紹,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有14家境內外上市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控股8家上市公司。

    航天電子在互動平台稱,公司作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航天電子專用產品的研發生產企業,在航天科技集團抓總負責的航天產業重大項目中,公司均有相關產品提供配套保障任務。

    航天科技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下屬上市公司,該公司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加速度計等慣性器件的技術水平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在國內航天領域得到廣泛使用。近年來,公司持續出色完成神舟系列、天舟一號、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等航天重大項目配套任務。

    除了央企背景上市公司,不少民營上市公司也積極為中國載人航天事業貢獻力量。

    福光股份表示,公司「定製產品」系列主要包含特種光學鏡頭及光電系統,廣泛應用於「神舟系列」「嫦娥探月」「天問一號」等國家重大航天任務及高端裝備。

    聖泉集團表示,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上使用了公司的酚醛空心微球,該產品已經連續五次應用於神舟飛船返回艙。酚醛空心微球具有耐燒蝕、保温隔熱、吸收電磁波等特點。返回艙與大氣摩擦會產生大量的熱,能達到上千度高温,將酚醛空心微球應用到返回艙外層之後,可使返回艙內温度保持在安全範圍內,為返回艙元器件正常工作、航天員安全保駕護航。

    雷科防務表示,在空間站建設過程中,神舟系列飛船(包括神舟十三號)和天宮試驗艙、天和核心艙等都會搭載公司子公司恆達微波公司的交會對接雷達天線饋線艙外組合和應答機天線饋線艙外組合。

    探路者表示,2021年探路者負責研製了航天員艙內的12件產品,包括艙內連體工作服、分體工作服、艙內休閒服、睡袋,以及腰包、手套、眼罩、睡袋包等。這些服裝和裝備很好地保障了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在太空中的工作和生活。而最新上天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艙內服馬甲在材質上同樣滿足耐磨、抗菌、抗靜電等十多項指標,在設計和生產中也是「以毫米計算偏差」,公司力求做到盡善盡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