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Q3巨頭投資排行:小米躍居第二,B 站、字節都排在了阿里前面

    Q3巨頭投資排行:小米躍居第二,B 站、字節都排在了阿里前面

    2021 年 Q3 國內一級市場股權投資市場基本穩中有升,投資事件數為 1843 起,按年增加 48%,按月增加 27.2%。Q3 投融資交易額為 3287.03 億元,按年增長 47.8%,按月增加 13.79%。

    在 IT 桔子最新發布的《2021 年 Q3 新經濟創投數據報告》中,特別對新經濟巨頭在季度內的投資佈局做了解讀。

    通過報告可以看到,騰訊、阿里和字節跳動、B 站等 8 家巨頭在 Q3 季度比較活躍,他們合計投資了 150 多家國內企業,其中有 25 家是在成立不到 1 年就獲得了巨頭的投資。

    (IT桔子授權使用)

    今年 Q3 在對外股權投資領域,比較活躍的國內新經濟巨頭主要有騰訊、小米、嗶哩嗶哩、字節跳動、阿里、華為和百度、美團這 8 家,其中,騰訊是最活躍的,共投資收購了 53 家國內公司。以生態型投資聞名的小米緊隨騰訊之後,三季度共出手了 33 家國內公司;嗶哩嗶哩作為新生代公司,上市後對外投資也日益活躍,Q3 投出了 16 家案子;新巨頭字節跳動也投資了 14 家國內公司,超過了阿里和百度。此外,華為和阿里在投資佈局上,也開始緊跟追趕。

    (IT桔子授權使用)

    如果以騰訊作為巨頭投資的風向標,那麼據 IT 桔子數據觀察,除 2020 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較大,騰訊對外投資大幅減少外;最近 5 個季度,騰訊投資的節奏一直平穩,今年一季度最活躍,投資了 88 家國內公司;Q3 季度,騰訊投資了 52 家國內公司,按年增長 57.6%,按月增加 6%。可見,巨頭投資主要受內部投資戰略的影響,對抗外部環境風險的能力較強,投資節奏較少受宏觀環境影響。值得一提的是,騰訊公布的 Q3 對外投資事件中 2/3 是獨家投資,尤其是遊戲項目,騰訊都是主導投資,而不與其他資方共享;另外 1/3 是與其他 VC、CVC 合投的。

    (IT桔子授權使用)

    從領域來看,騰訊最熱衷投資的是遊戲項目,Q3 季度就戰略投資了 15 家遊戲公司,包括魂起網絡、夢求遊戲、摘星網絡、沐睦網絡等項目;並且在 7 月還收購了遊戲公司柳葉刀工作室的 44% 股權,成為其最大股東。與遊戲並重的是企業服務行業,騰訊踐行着投資產業網路的理念,本季度投資了指掌天下、雲豹智能、薔薇靈動、偶數科技等 12 家企服公司。此外,在文娛、本地生活、醫療等方面騰訊也有出手,投資了瑞派醫療,寵物用品提供商寵幸寵物,專業的燈光化妝鏡品牌 AMIRO,新鋭連鎖咖啡品牌代數學家 algebraist。

    (IT桔子授權使用)

    除騰訊外,其他 7 家新經濟巨頭在 Q3 對外投資領域比較分散,以企業服務、製造與硬件、醫療、出行這幾大領域為主。其中,先進製造佔據了 26% 的比重,主要原因是小米和華為旗下的哈勃投資把重心都放在了該行業;智能硬件領域,美團投資了智能送餐機器人廠商普渡科技,字節跳動投資了物流機器人研發公司 Syrius 炬星,小米投資了消費級水下機器人開發商鰭源科技。多家巨頭在 Q3 也都參投了交通出行項目,如騰訊投資電動自行車充電服務商小綠人,小米和百度參投自動駕駛技術服務商幾何夥伴,阿里、雲鋒基金參與斑馬智行的 30 億元戰略投資,京東、美團參投自動駕駛技術服務商嬴徹科技,小米戰略投資停車服務平台愛泊車和浙江孔輝汽車,嗶哩嗶哩參投吉利旗下高端電動車品牌極氪智能。

    (IT桔子授權使用)

    從投資輪次來看,Q3 國內新經濟巨頭最熱衷的投資輪次是戰略投資,佔比達到 55%;某些 CVC 投資為了突出和促進未來可能的業務合作等戰略層面的考量,更多采用戰略投資的叫法。此外,除 B 站、小米外,巨頭們極少會涉足天使輪投資,更多傾向 A 輪以後的投資。Q3,8 家巨頭們 A 輪及以前的投資事件和 B 輪及以後~上市前的投資事件各佔 20% 左右,此外,巨頭們也參投了蘇寧和恆騰網絡這 2 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募資,收購了 5 家公司。

    附錄:

    (IT桔子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