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能源政策帶來陣痛,「可持續」是未來投資的重點

    能源政策帶來陣痛,「可持續」是未來投資的重點

    10月14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9月PPI(生產價格指數)按年與9月CPI按年。PPI按年上漲10.7%,按月上漲1.2%,已處於歷史高位。

    2021年9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按年上漲10.7%,按月上漲1.2%;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按年上漲14.3%,按月上漲1.1%。1—9月平均數據顯示,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6.7%,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9.3%。

    9月PPI的高增速並不意外,近期中國多個省市出現了「拉閘限電」的現象,甚至部分地區居民用電也受到了影響。工業受到能耗雙控的影響,有色、水泥、化學原料、黑色金屬等大宗品價格普遍上漲。

    導致「電荒」的一個原因是煤炭價格在今年持續攀升。偏緊的供給和居高不下的價格,導致電廠煤炭庫存嚴重不足。從供給結構上來看,中國動力煤供應超過96%均來自國內。因此,今年以來的煤炭供應偏緊與國內產出增長相對遲緩有關。

    在本身煤炭供給偏緊的大環境之下,國家政策出台能耗雙控無疑給許多城市帶來了壓力。8月12日,發改委印發了能耗雙控預警。在9月中旬,發改委又提出嚴格制定各省能源雙控指標。

    雙控是長期的規劃,不過新能源仍存在不穩定的特徵,今年電力新增的部分中有75%仍舊依賴火力發電。在電力消耗增長的同時,我們還要持續縮減煤炭的使用,這勢必會對未來的產業結構產生積極影響。這在發達國家已有先例,日本在遭遇石油成本衝擊之時,通過電子技術革命推動日本的產業結構高級化,技術密集型產業替代了重工業品。

    對此,筆者從投資的角度出發有以下思考。

    當前火力發電增量佔比仍然過高,未來能源結構的變化是必然的。清潔能源供應的不穩定性在今年比較明顯,7月份之前水電對電力增長的貢獻為0,除了水電以外能提供電力增長需求的只有風電和核電了,未來的清潔能源的需求和供給還會更加豐富。「雙碳」戰略是必然趨勢。

    企業會向更優電力使用率方向發展。高耗能行業在能源約束下將通過技術或流程創新改造等方式,着力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而其在整體經濟結構中的佔比也會趨於下降,讓位給能源利用效率更高、技術創新水平更強的行業。

    企業環境、社會責任會成為更多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一方面涉及到企業長期可持續經營的可能性,無論是從發展方向還是政策推動,資金導入實體要符合可持續發展目標,綠色企業都會從中獲益;另一方面,從未來的增量資金角度來看,國內的社保基金、養老金的入市標準也包含了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策略,權益基金也在納入ESG到傳統研究框架當中,歐美等外資更是發展ESG投資已有半個世紀,形成了「負責任投資原則」。

    對中國而言,「雙碳」戰略是清晰和一致的。這不僅提高我們先進製造業在雙碳時代的競爭力;同時也提供給我們跟歐美國家能有一些戰略緩衝、或者是能夠有一些合作的領域。哪怕在「雙碳」下,PPI在居高不下,也是發展所要經歷的陣痛。我們作為投資者,至少可以通過ESG否定的方法去避免一些不可持續發展的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