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銅庫存「低得危險了」

    全球銅庫存「低得危險了」

    10月15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銅庫存創下197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全球供應緊張局面急劇升級,導致期銅價差飆升,推動銅價創下2016年以來的最大周漲幅(9%),並回升至每噸10000美元以上,與高盛此前預計的年底價格已相差無幾。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據彭博社,在歐洲倉庫的金屬訂單激增之後,LME倉庫追蹤的現有銅庫存本月暴跌89%,上周五LME倉庫中可自由供應的銅只剩1.415萬噸,而行業每年的消耗量約為2500萬噸,主要交易所和私人倉庫的庫存也在快速下降,LME期銅價差已進入歷史性溢價水平,近期合約以創紀錄的溢價交易。

    周五早間,LME期銅明天到期合約比後天到期合約升水一度達到175美元,創1998年以來最大,後收窄至5美元,但周一收盤時僅為1美元。

    同時,銅現貨合約和3個月合約的長期價差飆升至每噸350美元,也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

    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還是在2006年,當時中國經濟繁榮帶來的購買熱潮將LME銅庫存消耗至接近歷史低位。現在LME的庫存水平甚至低於當時的水平。

    高盛:市場忽略了庫存減少這一重要因素

    全球銅庫存下滑和需求強勁,與對宏觀經濟前景的擔憂,以及滯脹和電力短缺可能破壞全球強勁增長軌跡的風險形成鮮明對比。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主要鑑於能源危機可能引發新一輪滯脹,花旗商品研究團隊早前警告,未來三個月內銅需求將萎縮,銅價將再次下跌10%。

    然而,高盛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銅是當下最被低估的商品,市場定價錯誤是因為忽略了庫存減少這一重要因素。

    目前,現貨市場銅庫存量正在快速下降,過去4個月減少了近40%。全球銅庫存可能在年底達到歷史低點,若銅價繼續保持在低位,預計2022年第二季度銅庫存將耗盡。庫存下降的同時,加之期貨合約交割的需要,銅供給進一步減少,最終會使銅價上漲。

    高盛認為,電力短缺、下半年廢銅供應呈減少趨勢,以及銅礦開採進入多季度停滯階段,這三方面因素會影響銅現貨供給;並預計銅市場將出現嚴重的供需不平衡問題,其將年底銅價預期上調至10500美元/噸。

    分析人士表示,儘管主要交易所的庫存下降表明供需之間存在根本性不匹配,但如果最近幾天要求提取銅現貨的所有者決定利用現貨價格飆升的機會將其運回,短期內可能會出現一些緩解。

    目前約有16.72萬噸的銅計劃從LME倉庫提走,但急劇的現貨溢價,可能促使部分所有者立即在交易所出售其持有的銅,並在以後使用價格較低的期貨合約買回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