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個BDI指數,一段股市行情

    一個BDI指數,一段股市行情

    從一個指標裏,可以發現投資線索,抓住一段行情。

    BDI指數,也就是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是由幾條主要航線,散貨船的即期運費加權計算而成。

    這些散裝船承運了全球大多數鐵礦石、煤炭、穀物等工業原料和民生物資,因此這個指數被譽為世界經濟的「晴雨表」,經濟的領先指標。

    2021年1月4日,BDI走高,至1374點,為去年10月28日以來新高。在經歷了2月上旬階段性回調後,又強勢反彈。3月22日,BDI達到2319點。6月18日,BDI報收3267點,重回11年來新高。到了10月8日,BDI已經漲到了5650點,刷新了2008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

    本輪上漲至少有三層原因:

    首先,新冠疫情趨於緩和,全球經濟有所好轉,海運市場需求集中爆發;

    第二,疫情、天氣等不可抗力因素,影響國外港口等生產作業,有效運力減少;

    第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代表着海運運費的BDI指數,在過去的幾個月裏突飛猛漲,相應的,海洋運輸、港口等相關類股已經走出了一波行情。

    我們可以從指標、數據、新聞中發現投資線索,只要用心、用腦,就會發現機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