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以史為鑑!油價飆升竟導緻美股回調,這類股卻逆勢上漲

    以史為鑑!油價飆升竟導緻美股回調,這類股卻逆勢上漲

    BTIG表示油價飆升可能是9月初以來股市回調的原因之一,歷史數據表明小盤股在油價上漲時表現突出,而交通運輸業最受影響。

    BTIG首席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師Julian Emanuel表示,油價飆升可能是9月初以來股市回調的原因之一,原油價格已開始影響經濟活動。

    Julian Emanuel研究了近月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期貨(CL00)與24個月移動均線的偏差。他指出,當價格高於24個月移動平均線57%時,前5%的觀察值出現在經濟放緩之前(見下圖)。

    這個57%的門檻現在是每桶82美元,上周五WTI期貨價格收於82美元之上,觸及近14年高點。西德克薩斯中質油(WTI)周一小幅上漲,因原油表現喜憂參半。

    Emanuel寫道:「油價走強可能是標普500指數自9月2日高點回調的原因之一,再加上盈利預期趨於平穩,美聯儲立場更加強硬,以及公眾資金流入的好壞參半等其他因素的影響。」

    9月2日,標普500指數收於4,536.95點,創下歷史新高。大盤股基準指數隨後在9月份小幅下跌,截至10月2日較高點回落了5.2%。標普500指數隨後企穩,上周五收盤時較紀錄收盤點位下跌1.5%。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A)上周五收盤時較8月16日創下的35625.40點的紀錄收盤點位低了不到1%。

    截至上周五,標普500指數今年迄今已強勁上漲19%,而道指漲幅超過15%。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上周五收於2,360.17點,較3月15日創下的紀錄收盤點位低4%,今年以來累計上漲14%。

    Emanuel表示,過去油價飆升也伴隨着股市波動加劇,儘管中期小盤股表現突出。他用下表說明了過去原油價格上漲對股市的影響。

    今年以來,WTI原油價格上漲了68%,而全球基準布倫特原油價格上漲了72%。與2020年4月相比,這是一個重大轉變。2020年4月,隨着全球經濟因新冠疫情而陷入停滯,一份即將到期的西德克薩斯中質油(WTI)合約首次以負值交易並結算。

    隨着全球經濟復甦,原油價格上漲。最近,在颶風導致墨西哥灣持續停產後,供應緊張被認為是主要驅動因素。此外,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國也難以提高石油產量。

    與此同時,對油價上漲的擔憂已經出現,尤其是對燃料敏感的行業,如交通運輸業。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上周表示,近期燃油價格上漲將給該公司第四季度保持盈利的能力帶來壓力。

    復興宏觀研究(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的分析師上周指出,原油價格過高會影響標普500指數遠期回報率,而目前原油價格正接近這一水平。但他們也指出,對能源價格上漲最敏感的行業的表現還沒有達到歷史數據所顯示的程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