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本猛囤美債創新高,中國還在拋,持倉創十年新低

    日本猛囤美債創新高,中國還在拋,持倉創十年新低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曾報道,截至7月,海外投資者持有的美國國債總規模達到創紀錄的7.54萬億美元,7月當月持倉增加462億美元,連續四個月增長。

    其中,持倉第一位的日本7月按月增持305億美元,連續兩個月增持,繼4月之後今年第二個月單月增持超過300億美元,持有美債總量達創紀錄的1.3102萬億美元。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最新數據,8 月份,海外投資者持有持有的美國國債增至創紀錄的 7.56 萬億美元,主要原因即日本持倉增加,使海外美國國債持倉達到歷史新高。

    截止8 月,美國國債海外總持有量增加了 128 億美元,連續第五個月上漲。未償還國債的份額仍低於十多年前達到的峰值。

    其中,日本8月所持美國國債增加96億美元,至1.32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歷史數據顯示,2019年6月起,日本的美債持倉規模自2017年5月以來首次超越中國,晉升為第一位。

    華爾街見聞 VIP 會員文章《日本增持美債 「做多」並不是看多?》曾分析過,日本大舉增持美債,美債利率超預期回落至歷史低位,與高通脹嚴重背離,但後續日本的拋售主導了美債利率回升,主要基於財年截止日臨近的避險壓力,由此可見美債利率超預期回落過程中,日本的做多並不意味着看多,其中也有淡倉平倉因素。

    從數據來看,英國這個 「 債主」 也是推高海外美國國債持有量創新高的一個原因。英國持倉從7月的5395億美元增加到5690億美元,持倉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8月所持美債下降213億美元,至1.05萬億美元,創2010年以來新低。此前,中國在7月份持有美債規模達到1.0683萬億美元,較6月份按月增加約63.5億美元,自2月以來首次按月增持美債,結束此前連續4個月減持美債的勢頭。

    日本和中國分別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量仍超過英國、愛爾蘭和盧森堡等排名前十位的後幾個國家的總持有量。

    根據彭博美元現貨指數,8 月份美元上漲約 0.5%。8 月份基準 10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約 9 個基點至 1.31%。

    雖然第一和第三大海外債主日本和英國均增持,持倉創各自新高,但Zerohedge提示,實際上,海外央行已經連續 4 個月拋售美國國債。海外央行和石油出口國大量拋售美國國債,約 209 億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