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李慶四:罷工潮又一次揭露了美國制度

    李慶四:罷工潮又一次揭露了美國制度

    近日,來自美國農業機械製造商迪爾公司14家工廠的一萬多名員工舉行罷工。工人們在各廠區拉起警戒線,表示將「堅持不懈,爭取一份符合他們需求的合同」。此前,迪爾公司已提出給部分員工加薪5%,但遭到絕大多數工會成員的反對。

    迪爾公司35年來首次出現的大規模罷工頗具代表性。目前,美國已有約10萬名工會工人正在罷工或準備罷工。不乏美媒表示,美國的勞動力市場正以一種數十年來從未見過的方式發生改變——僱員而非僱主佔據了主導地位,工人們突然在工資和福利談判中佔據上風。

    是什麼導致了這波罷工潮?

    直接原因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美國低收入群體面臨的工作和生活壓力在通脹情況下更為嚴重,現在必須為擺脱困境而反抗;

    二是疫情發生以來的收入增長情況越來越向超大壟斷企業傾斜,進一步拉大了貧富差距,而政府補貼也讓一些人猛然發現,自己的收入還不如補貼高,因而借罷工發泄不滿情緒;

    三是疫情帶來的人身安全隱患讓美國工人不願意冒風險開工,用工荒也抬高了工人討價還價的籌碼。

    在筆者看來,工人和工廠劍拔弩張的氛圍也是美國社會風潮的反映。自去年大選以來,美國社會始終未平息對立情緒,共和黨尤其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受到打壓。近來民主黨繼續咬住特朗普在大選過程中干擾司法公正程序不放,使得本來就已對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基層選民怨氣更重。

    拜登當政給了民眾徹底戰勝疫情、更快復甦經濟、完全恢復正常生活的希望和期待,但現實卻是另外一番場景:疫情反覆襲來,生活不僅沒有恢復正常,且通脹壓力前所未有,日子並不好過。選民發現,對特朗普執政批評得頭頭是道的民主黨也不過如此。瀰漫在美國社會的這些戾氣正藉着各種事端流露出來,工人罷工也是途徑之一。

    從本質上講,美國工人的罷工是其制度矛盾的反映,只是此番藉助疫情和通脹壓力等導火索爆發出來。當前,罷工潮的發生讓美國正待復甦的經濟雪上加霜,現實壓力會帶來什麼真正的改變嗎?恐怕不樂觀。因為在美國制度中,資本統治力量過於強大,前台政客也只是資本勢力豢養的代言人,制定政策首先服務於幕後老闆的利益。資本的牢固統治給大資本家帶來了超級財富和快感,壟斷資本集團特別是金融資本勢力,不僅通過美元霸權周期性收割全世界,也不會放過美國普通老百姓。

    長期以來,美國都通過輸出矛盾來緩解自身壓力。這一招屢試不爽,也讓美國的勞資矛盾問題始終沒有充分爆發。然而,這種局面不可能永世不變。一位罷工工人說,罷工不再是孤立的感覺,「勞動者終於做好了戰鬥的準備。」以後美國資本勢力及其代言人還能不能「高枕無憂」?恐怕要打個問號了。

    作者李慶四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