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款MacBook Pro「炸場」,蘋果自研晶片再度傲視全行業

    新款MacBook Pro「炸場」,蘋果自研晶片再度傲視全行業

    如果你是一位經常關注各類數碼產品資訊的發燒友可能會知道,最近的這段時間,正好是各品牌都在集中發布新品的時期。

    對於消費者來說,這自然就意味着目不暇接的發布會,以及層出不窮的各類手機、電腦、處理器新品上市。但對於相關廠商而言,這段時期則更像是一個機遇與壓力並存的「挑戰關」,一旦自家新品能夠在競爭力上力壓群雄,那麼自然就可以收穫極大的優勢;但如果做不到,也就意味着會更容易被其他的亮眼新品所「埋沒」。

    在這樣的背景下,當蘋果為他們10月19日凌晨的新品發布會喊出了「來炸場」的口號時,相信大家很快就明白了這背後的含義。沒錯,在看完了這場可能是蘋果2021年的最後一次新品發布活動後,我們必須承認,蘋果又一次成功地用他們的產品搶走了幾乎全部媒體和消費者的關注,「炸場」也成為必然。

    M1 Pro和M1 Max登場,蘋果自研的「大晶片」來了

    早在當初蘋果發布M1晶片時,幾乎所有人就都已經認定,其勢必已經在準備定位更高、用於更大尺寸高性能Mac產品線的自研「大晶片」了。只不過,那時候外界還無法確認這款未知晶片的規格和名稱,以至於通常會將其稱為「M1X」或「M2」。

    不過當今天凌晨蘋果將新晶片的面紗揭開時,大家猜發現,其實他們不止準備了一款新晶片,而是一口氣推出了兩個不同分支型號,總共五種不同配置款式的自研大尺寸PC SoC。

    而這,就是全新的M1 Pro與M1 Max。根據蘋果方面公布的相關訊息顯示,M1 Pro採用了5納米制程,晶體管數量高達337億個,相當於M1的兩倍以上。其CPU部分最高由8顆高性能核心和2顆高效率核心組成,速度比M1提升了高達70%,而GPU最高則為16核的配置,速度可達M1的3倍。

    相比之下,M1 Max就更加誇張了。畢竟,它的晶體管數量更是達到了570億個,相當於M1的3.5倍,堪稱蘋果迄今為止設計的最大規格晶片。而如此多的晶體管,絕大部分都用在了加強圖形和視頻處理能力上。與M1 Pro相比,M1 Max將圖形處理器、內存子系統,以及視頻加速處理單元的規格都翻了一倍。這就意味着它擁有了高達32核的GPU配置,圖形處理速度相比M1性能提升達到了4倍以上。

    光看這些參數,是不是感覺有些不明覺厲?沒關係,我們舉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就能更好地理解蘋果這兩顆「大晶片」有多強了。

    首先,在CPU性能方面,無論M1 Pro還是M1 Max,性能均已超過了當前最新型的八核x86筆記本電腦處理器。對於那些可能需要x86八核處理器「發揮全力」才能處理的任務,M1 Pro和M1 Max的CPU達到同樣的處理性能時,功耗可以低上多達70%——而且此時,它們的性能餘量還有很多沒用到。

    其次,在內存子系統方面,M1 Pro此次的內存帶寬達到200GB/s,而M1 Max則是400GB/s。這是什麼概念呢?簡單來說,移動版Core i9-11980HK的內存帶寬才只有51.2GB/s的水準,而當前民用的最強台式PC處理器鋭龍線程撕裂者PRO 3995WX,在配備多達八根DDR4-3200內存時,帶寬才能達到204.8GB/s,也就是剛剛追上M1 Pro而已。

    可能有的朋友會說,蘋果的M1系列晶片內存帶寬是CPU和GPU共用的。的確如此,那麼我們就來談談M1 Pro和M1 Max GPU的「真實規格」。根據我們三易生活所獲得的第三方數據顯示,M1 Pro和M1 Max上的每一個GPU核心,其實包含了128個ALU(算術邏輯單元),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流處理器」。因此M1 Pro的16核GPU,實際規格是2048個流處理器;而M1 Max的32核GPU,也就是4096個流處理器。

    它們的32位浮點計算能力,分別是5.2TFlops和10.4TFlops,分別超過了桌面版Radeon RX5500顯卡和桌面版的Radeon RX6600XT。從這一點來看,也難怪蘋果敢於用這兩顆晶片取代此前八核+獨顯的MacBook Pro硬件方案了。

    不止理論性能高,更有可能變革專業人士的工作體驗

    隨着M1 Pro和M1 Max的發布,蘋果此次還全面更新了MacBook Pro產品線,帶來了全新設計的MacBook Pro 14與MacBook Pro 16。

    與此前該系列的產品相比,全新的MacBook Pro首次全系標配了基於mini-LED背光的Liquid視網膜XDR顯示屏,不僅帶來了1000nit的持續全屏亮度和1600nit的峰值亮度,還讓全新MacBook Pro支持了10bit顯示和驚人的1000000:1對比度。

    不僅如此,不久前剛剛登陸iPhone 13 Pro與iPhone 13 Pro Max的ProMotion自適應刷新率技術,也被配備到了新款MacBook Pro上。也就意味着這兩塊屏幕現在不只有頂級的亮度和色彩,還多了高達120Hz的最高刷新率。

    除了這些,蘋果也大幅改進了新款MacBook Pro的連接體驗和專業向的細節設計。例如此次兩款不同尺寸的機型,全系都標配了多達三個雷電4接口用於連接外置專業顯示器或存儲擴展設備,一個獨立的SDXC讀卡器可直接讀取單反、單電拍攝的照片,一個獨立的HDMI接口用於輸出視頻到電視/顯示器,一個獨立3.5mm耳機接口支持高阻抗專業大耳機。此外,新款MacBook Pro也換用了MagSafe3作為供電接口,並且其此次還支持快充技術,半小時就能充入50%的電量。

    不過比起驚人的硬件規格,新款MacBook Pro最為厲害的地方,其實還是在於它們所能提供的「開箱即用」,而且很可能是顛覆式的專業級體驗。

    一方面,新款的14英寸和16英寸MacBook Pro出廠就配備了macOS Monterey。這一最新版操作系統如今已針對M1 Pro和M1 Max晶片進行了深度優化,能夠充分利用新晶片內置的ISP和AI單元,加強攝像頭畫質、錄音音質,提供更智能的查詢功能等。

    另一方面,早在新品發布前,蘋果方面就已經與大量專業軟件合作伙伴一起,針對M1 Pro和M1 Max晶片完成了深度適配工作。不只是蘋果自家出品的所有Mac App,包括用於圖片編輯的Adobe Photoshop、Affinity Photo,用於視頻剪輯的Adobe Premiere Pro、Blackmagic Design DaVinci Resolve Studio,用於3D渲染的Maxon Cinema 4D,用於流體力學模擬的NASA TetrUSS等多款軟件,如今都已經可以充分利用新款MacBook Pro的性能,實現數倍的處理速度提升。

    更為重要的是,得益於M1 Pro和M1 Max晶片的超高能效比,新款MacBook Pro在處理絕大多數計算任務的時候,其雙風扇主動散熱系統甚至根本就不需要運轉,因此還將實現極為靜音的工作環境。更加「恐怖」的是,由於M1 Pro和M1 Max都加入了專門的ProRes視頻處理加速器,這不僅使得它們能夠實現同時處理多達30條4K ProRes視頻,或最多達7條8K ProRes視頻,比配備了28核x86處理器+獨立加速卡的Mac Pro還要快,並且此時新款MacBook Pro的功耗還可以低到甚至不需要插電源適配器。

    換而言之,這也意味着「專業工作站筆記本」使用時必須連上外置電源才能發揮最大性能的業界常識,在新款MacBook Pro上成為了歷史。而這無疑也將大幅改善專業視頻拍攝、內容創作者的工作靈活度,讓「隨時隨地創作4K、甚至8K視頻」成為可能。

    綜合性價比極高,蘋果自研晶片進一步站穩腳跟

    如果說此前蘋果在MacBook Air、在13英寸MacBook Pro上配備的M1晶片,還只是證明了他們「能夠做出高性能低功耗PC處理器」的話。那麼,剛剛亮相的M1 Pro、M1 Max,以及搭載它們的全新MacBook Pro產品線,就可以說是真正向整個行業昭示了蘋果在「自研PC晶片」這條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產品競爭力的驚人優勢。

    如果你是一位程序員、是一位科研工作者,或者是一位音樂、視頻創作者、專業影視後期工作人員,那麼你可能會與我們三易生活一樣,意識到此次的新款MacBook Pro實在是性價比高到「爆棚」。

    以它們所配備的那塊屏幕為例,雖然現在市場上並不是沒有基於mini-LED、同時支持HDR1600、10bit色和120Hz高刷的專業顯示器,但這類產品的價格少說也得兩萬到三萬元人民幣一台。相比之下除了尺寸小點,其他指標幾乎完全相同的新款MacBook Pro,在國內的售價卻只要14999元起,即便是16英寸的默認最高配版本,實際上還不如華碩PA32UCG這款顯示器貴。

    以硬件計算性能來看,M1 Pro和M1 Max的CPU+GPU綜合性能,已經遠遠超過了當前主流輕薄本所使用的四核低壓處理器+MX450顯卡的計算性能。實際上,即便是最低配的M1 Pro,其GPU算力也達到了MX450顯卡的兩倍左右。不僅如此,如果以單精度浮點算力作為對比依據,那麼配備M1 Pro的新款MacBook Pro實際性能,應該已經可以勝過基於鋭龍9-5900HS+RTX3050Ti的x86輕薄本方案。而配備了M1 Max晶片的新款MacBook Pro,更是很可能與一眾酷睿i9-11980HK+RTX3070的重型遊戲本性能相仿——但功耗卻只有後者的一半左右,價格還更低。

    在這個基礎上,新款MacBook Pro 14與MacBook Pro 16還分別擁有長達17小時和21小時的視頻播放續航時間。而得益於晶片、系統和軟件的深度協調,在運行一些第三方專業軟件時,不插電的MacBook Pro也能實現比上代基於x86方案產品直接翻倍的實際續航時間。

    這意味着什麼?很顯然,在初代蘋果筆記本電腦PowerBook發布30周年(1991年10月21日)即將到來的這個時刻,如今蘋果再一次成功地秀出了他們與過去一樣,能夠讓整個行業震驚的創造力。此次的「炸場」毫無疑問名副其實,而接下來要「頭疼」的,可能就是其他PC廠商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