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貨幣政策轉向,明年美國會加息嗎?

    全球貨幣政策轉向,明年美國會加息嗎?

    隨着新冠疫情管控的常態化和全球通脹壓力升温,全球貨幣政策收緊在即。在對美聯儲上一輪Taper和加息原因分析後,我們預計美聯儲或將在2021年11月開始Taper,並在2022年6月完成。不排除在2022年底,甚至是四季度首次加息。在貨幣政策緊縮周期下,預計美債利率可能在明年呈現平底的「V」型走勢。

    隨着新冠疫情管控的常態化和全球通脹壓力升温,全球貨幣政策收緊在即。

    全球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有收緊的趨勢,疫情以來極度寬鬆的寬鬆流動性狀況或將結束。9月,美聯儲、英國央行、歐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均釋放鷹派信號;而以巴西央行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央行也完成了自3月以來的第五次加息;9月23日,挪威成為疫情後首個加息的主要發達國家;10月6日,新西蘭央行上調基準利率以遏制通脹。此外,巴基斯坦、匈牙利、巴拉圭等國家也都相繼提高了基準利率。

    美聯儲上一輪Taper和加息的原因:

    回顧上一輪Taper,就業市場的持續改善以及美聯儲對於就業市場和經濟持續增長的預期是Taper開始的關鍵,而通脹並未起到顯著作用。回顧上一輪加息,其核心原因在於三個方面:第一是美聯儲預期美國經濟增長、就業修復將持續,同時通脹水平將企穩回升;第二是美聯儲考慮政策對經濟結果影響的時滯,防止政策突然收緊,擾亂經濟活動;第三是美聯儲維護金融穩定,防止持續非正常零利率和低利率帶來的金融風險。

    明年美國貨幣政策走勢展望:2022年年中完成Taper,不排除在年底,甚至是四季度首次加息。

    在Taper方面,我們預計Taper或將於11月中旬正式開啟,在節奏上,美聯儲或將每月縮減150億美元購債規模,至2022年6月結束。在加息方面,我們預期首次加息可能將於2022年底,甚至2022年四季度到來,原因包括:1)美聯儲需要考慮政策時滯以及防範金融失衡風險;2)FOMC明年換屆後,票委預計更偏鷹派;3)美聯儲最為關心的通脹預期不斷上升,市場對於加息的預期也有所提前。

    在貨幣政策緊縮周期下,預計美債利率可能在明年呈現平底的「V」型走勢。

    具體而言,美債利率走勢主要分為三個階段,預計分別是:1)2021年11月至2022年6月,Taper實施到Taper完成階段,該時期美債利率大體處於下行趨勢;2)2022年6月至2022年四季度,Taper完成到加息之前階段,該時期美債利率大體處於震盪略下行趨勢;3)2022年四季度,加息開始階段,該時期美債利率或將呈現上行趨勢,不過具體是否重回上行仍取決於屆時美國經濟情況和實際利率的變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