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下一個目標是台積電嗎?

    美國下一個目標是台積電嗎?

    最近關於半導體產業,我有兩個想法。

    第一個想法,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感覺繼日本東芝,法國阿爾斯通,華為之後,下一個可能是台積電。

    之前看過多個美方搞的戰略分析報告,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提到全球大部分半導體代工產能都在中國大陸以及距離中國大陸僅僅一百多公里的台灣,尤其是先進產能聚集度更高,認為這是美國國家安全的重大隱患。

    台積電每年大量分紅給美國股東,以及去亞利桑那州建個月產能才2萬片的5nm工廠,這是有助於自己的生存的,但是這並不能改變"全球大部分半導體產能都在中國大陸以及距離中國大陸僅僅一百多公里的台灣"這個局面。

    或者換位思考一下,你是美國,你也知道中國統一時間越來越近,那麼會躺平接受中國掌握全球最大最先進半導體產能嗎?

    根據9月27日的台灣媒體報道,美國在之前的一周召開的半導體峰會上,以提高半導體產業鏈透明度為理由,要求台積電,三星等公司45天內,也就是11月8日之前提交晶片庫存,訂單,銷售數據等商業機密。

    現在是要求台積電11月8日之前把晶片的庫存資料交出來,而且美國商務部長在接受採訪時說的非常直白「如果他們不願意,我們的工具箱裏還有其他方法…我希望我們不要走到那一步」,即使台積電按照時間交出了庫存,訂單,銷售數據等商業機密,但是這會就完了嗎?顯然這並不是終點,美國最終還是要實現對半導體制造先進產能的控制。

    就看美國後面還會具體用什麼手段了,以及台積電的配合程度,如果不太配合的話,畢竟東芝,阿爾斯通,華為的高管都被抓過,不知道台積電的高管們有沒有做過相關的風險分析和評估。

    第二個想法,我們再推而廣之,美國人是不是在針對中國準備創造更多的牌

    美國問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廠家要訂單和銷售數據是幹什麼呢?這毫無疑問是要獲知下游的晶片廠家的採購訊息,從而得之哪些晶片公司在快速發展和崛起。

    要知道,中國大陸的晶片設計公司海思目前已經被制裁而無法出貨了,那麼通過這些訂單和銷售數據訊息,是可以判斷中國大陸還有哪些晶片公司在快速發展的準確數據的,因為很多訂單是提前下以鎖定產能,因此甚至通過訂單判斷下游晶片設計廠家未來一兩年的發展情況。

    美國在談判或者討價還價的時候,有一個習慣:那就是主動進攻,奪取你的東西,用你的東西和你交換。

    比如說中美貿易搞的好好的,它跑出來給你加關稅;

    中國公司做生意做的好好的,它跳出來進行制裁,放進實體清單,或者禁售晶片;

    中國人正常的商業往來,它要把你的高科技公司的高管給抓了。

    當你要求撤除關稅,解除制裁,釋放人員的時候,它會覺得這已經是我手裏的牌了,我這樣做是讓步,所以你要我做的話那就要拿出更多的利益來交換。

    這幾天看了《功勳》的第一部分《能文能武李延年》,裏面美軍代表就是認為自己擁有海空軍優勢,因此通過主動發動秋季攻勢,奪取更多土地的做法來逼迫中朝代表讓步。

    總之美國人信奉的是實力原則,並且認為強者獲得更多的利益是理所應當。

    那麼美國人問三星,台積電交出銷售數據和訂單訊息是想做什麼呢?有沒有可能在需要中國在貿易談判讓步的時候,他們再創造一張牌出來,比如再把某家中國公司通過禁售晶片的形式進行制裁,從而獲得新的籌碼?

    不管是爭奪半導體先進產能也好,還是防止美國人又創造一張新的牌也好,

    總之半導體國產化,絕不能因為美國近幾個月似乎沒有新的大動作而放鬆,鬆懈不得,而是必須保持急迫感,快馬加鞭,時不我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