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監管再度釋放積極信號 赴美上市迎來曙光

    監管再度釋放積極信號 赴美上市迎來曙光

    國內網絡安全審查政策的出台和美國SEC對中國企業上市審查收緊,一度令赴美上市陷入沉寂,近4月以來鮮有中國公司登陸美股市場。不過,最近這一現象似乎有鬆動之勢,不少中國企業向SEC遞交了招股書,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亦表示,要加快推動解決企業境外上市審計監管相關問題。

    又一企業申請赴美IPO

    近日,美華國際醫療向美國SEC遞交了最新的招股書,申請赴美IPO。這是繼上周聯拓生物公開招股書,宣佈將於本周四在納斯達克上市後,有一家計劃赴美IPO的生物醫藥企業。這意味着,中概股重返美股市場的大幕即將拉開。

    美華國際醫療成立於1991年,總部位於江蘇揚州,是一家一次性醫療器械供應商。該公司擁有一、二、三類一次性醫療械資質,包括一類產品備案證和二、三類產品註冊證,以及一次性醫療器械在中國的生產經營許可證。

    美華國際醫療服務於醫院、藥房、醫療機構和醫療器械公司。公司在中國國內和國際上銷售其產品,其中內銷產品800多種,出口產品120多種,出口銷往30多個國家,包括歐洲、北美、南美、亞洲、非洲和大洋洲。

    從招股書披露的財務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個月中,美華國際醫療的銷售額為8900萬美元,按月上一年度增長12%;淨利潤約為1900萬美元,按月上一年度增長23%。

    美華國際醫療的主要收入來源兩方面,一是生產和銷售自有品牌,二是轉售其他製造商產品。2019-2020年度,其營收分別為、7963萬美元、8900萬美元,其中自有品牌銷售佔49.94%和48.39%,其他製造商產品佔50.06%和51.61%。

    監管層始終支持企業境外上市

    儘快在監管方面,中美市場政策趨緊,但監管層對於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表態始終非常積極。

    在剛剛結束的2021年上交所國際投資者大會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要健全境外主體境內發行上市制度,完善企業境外上市監管制度安排,以便中國企業更好利用國內和國際兩個資本市場。完善交易結算制度,深化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將堅持相互尊重、有效溝通、互利共贏的原則,與相關方開展務實合作,加快推動解決企業境外上市審計監管相關問題。

    實際上,針對企業境外上市的問題,監管部門一直在釋放開放信號。

    早在6月召開的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上,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就曾表示,選擇合適的上市地是企業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選擇。一些企業願意到境外上市,一些赴境外上市的企業願意回歸,有來有去是一種正常現象,總體都持支持態度。

    7月下旬,據外媒報道,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與主要投資銀行舉行的虛擬會議透露,只要符合上市要求,中國將繼續允許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會議提出,完善企業境外上市監管制度。分析認為,這一部署不僅是中國適應形勢變化不斷完善相關監管體系、規範相關企業行為的實際舉措,也反映了中國繼續用好兩種資源、推進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在上述政策基調下,聯拓生物、美華國際醫療等中國企業將成為中美資本市場監管新形勢下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而聯拓生物成功登陸納斯達克或能打破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關鍵一環,預計此後將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追隨而上,重現赴美上市熱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