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兩大市場利率平穩波動,債市後期如何走?機構觀點現分歧

    兩大市場利率平穩波動,債市後期如何走?機構觀點現分歧

    10月末,為維護市場流動性平穩,央行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持續大額淨投放,11月初恢復常態,再次開啟100億投放,資金開始淨回籠,債市後期如何表現?

    央行公開市場操作

    10月末,自25日開始,央行連續5天進行2000億逆回購操作,實現大額淨投放。11月開啟,央行公開市場這周每天都有2000億到期,合計將有10000億元逆回購到期。而11月1日,央行恢復前期慣例保持100億每天投放,大概率本周其餘四個交易日有望持續常態化,這也意味着本周將大規模淨回籠資金。

    (Wind資訊提供)

    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利率平穩

    交易所國債逆回購方面,10月底因央行淨投放較大,市場利率較平穩。Wind行情顯示,以上交所1天期品種(GC001)來看,僅月末28、29日最後兩個交易日波動稍大,但盤中年化利率也未超過3.5%,離9月末、10月初盤中高點年化5%左右的利率要低的多。

    11月1日,市場資金充裕,儘管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實現大額近回籠1900億,上交所1天期品種仍低開低走,尾盤有一波快速拉昇後又快速回落,年化利率最高為2.85%,保持在較低位置。

    (Wind資訊提供)

    此外短期1天、2天、3天和4天期上交所和深交所共8個品種收盤均未超過2.3%,可見11月初多數短期國債逆回購品種市場利率平穩回落,反映出流動性充裕,後續有望持續。

    (Wind資訊提供)

    Shibor短期品種下跌

    相對於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利率平穩,11月1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Shibor短端品種多數下行。隔夜品種下行11.2bp報2.03%,7天期下行13.1bp報2.168%,銀行間資金也充裕。

    (Wind資訊提供)

    整個10月,Shibor隔夜利率均未超過2.3%,最低也未低於9月底的1.505%,可見銀行間和交易所品種在利率上整體差距不大,在區間中震盪平穩運行。

    (Wind資訊提供)

    債市後期如何?

    興證固收分析認為,目前貨幣政策大幅收緊的概率不高,債市無大風險,短端可以積極佈局。本月PMI數據仍然表現出「供需兩弱、價格上行」的特徵,目前中國經濟的「類滯脹」局面得到進一步確認。但考慮到當前的通脹屬於結構性通脹,央行對通脹的判斷為整體可控,貨幣政策大幅收緊的概率不高,債市無大風險。與長端相比,當前短端收益率已回調至接近降準前後的水平,短端可能已基本回調到位,進一步回調的空間和概率都不大,1Y、3Y已逐漸具有配置價值,投資者可以積極佈局。

    明明債券研究團隊分析認為,在「能耗雙控」和上下游通脹巨大分化的背景下,製造業的「滯脹」特徵不斷確認,製造業PMI降至榮枯線以下。對於政策而言,除了保供穩價之外,也需要宏觀政策予以更加積極地應對,尤其是財政和寬信用相關的政策。對於債市而言,儘管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增大對債市而言是利多,但潛在的寬信用預期也會壓制做多情緒。預計利率短期保持3%附近的震盪格局。若四季度到明年年初寬信用的信號逐步顯現,利率或將面臨進一步的上行壓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