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寧王」撐腰,A股將迎來史上最年輕掌門人

    「寧王」撐腰,A股將迎來史上最年輕掌門人

    中一科技實際控制人汪立出生於1997年,還在上大學。90後姐弟能否帶領公司逆風翻盤?

    又一家企業搭上新能源汽車的「順風車」,獲得IPO入場券。

    近日,湖北中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創業板IPO過會。引起外界關注這家企業的要素有兩個:1、寧德時代;2、95後實控人。

    寧德時代自不用多說,作為全球動力電池的龍頭大哥,能使其變成自家的大客户,就說明中一科技實力不俗。不過,能否長期「抓」住這個大客户,還需要時間的驗證。

    另一個要素,95後實控人,看似非常吸引人,卻為中一科技的前景增添了許多不確定性。

    原來,在中一科技申請IPO途中,中一科技原實控人汪漢平卻去世了。根據遺囑,由其97年出生、正在上大學的兒子汪立繼承其全部股權。令人擔心的是,汪立在此之前絲毫沒有相關經驗。

    在中一科技所處的鋰電銅箔行業中,一方面需求旺盛,另一方面競爭也已十分激烈。與同行上市公司相比,中一科技的競爭力顯得不足。這次上市,汪立是能帶領中一科技更上一層樓,還是無法擺脱父親離世的陰霾?

    收益增百倍,中一科技仍需上市補血

    經歷種種坎坷,中一科技終於離上市又近了一步。

    10月29日,經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委員會2021年第64次會議審議,同意湖北中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業板IPO申請。

    資料顯示,中一科技成立於2007年9月13日,是目前最火熱的鋰電概念股,主要從事銅箔、鋰電池及相關新材料和設備的研發、製造、銷售與服務,產品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儲能設備及電子產品、覆銅板、印製電路板等多個領域。

    實際上,在這次申請創業板IPO之前,中一科技還曾在新三板掛牌。

    企查查顯示, 中一科技共進行過兩輪融資。2016年12月12日,中一科技曾在新三板掛牌,具體融資金額並未披露。2017年12月18日,中一科技中止掛牌。

    2017年8月4日,中一科技還向長江資本、長江證券定向增發,融資1.2億人民幣。

    2020年11月16日,中一科技正式向深交所提交上市申請,保薦機構為中金公司。

    再次走向資本市場,其上市補血的意圖十分明顯。

    招股書顯示,2017年至2020年,中一科技分別實現營業收入4.98億元、6.02億元、8.3億元和11.69億元。並分別實現淨利潤5699萬元、6588萬元、4074萬元和1.23億元。

    9月16日更新的招股書訊息中披露,2021年1-6月,中一科技營業收入為95,922.70萬元,較2020年1-6月按年增加113.55%;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19,119.10萬元,較2020年1-6月按年增加469.99%。

    另外,受益於新能源汽車產業驅動和下游銅箔市場需求持續上漲,中一科技預計2021年1-9月營業收入和淨利潤還將大幅提升,增幅近百倍。

    單從以上數據來看,中一科技十分健康,並且發展潛力十足。不過,如果看了另外一項數據,會發現其實中一科技的狀況不容樂觀。

    數據顯示,中一科技現金流表現不佳。2018年至2020年,中一科技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分別為-1.04億元、-2.58億元、-7159.56萬元。而一般來說,在同行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正且高於淨利潤才是正常現象。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背後原因在於公司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持續走高。2021年上半年,中一科技長期未收回的應收賬款已全額計提壞賬準備的客户企業多達16家,合計賬面餘額和壞賬計提為1229.09萬元,其中多個客户已經倒閉註銷。

    這次上市,或許會為中一科技解決部分燃眉之急。招股書顯示,中一科技擬募資7.16億元,分別用於年產10000噸高性能電子銅箔生產建設項目、技術研發中心建設項目、補充流動資金。

    上市前夕風雲突變,寧德時代是大股東

    如順利IPO,汪立或將成為A股最年輕的實控人。

    企查查顯示,中一科技法定代表人為汪曉霞,出生於1990年,持股7.92%;另外,中一科技實際控制人汪立出生於1997年,年僅24歲,持股56.38%。這家公司背後,難道還有一個少年早成的故事?

    其實,背後的緣由令人惋惜。

    2020年11月,中一科技向深交所遞交了招股書,踏上IPO之路。彼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是汪漢平,持有公司股份56.38%;其女兒汪曉霞,持股比例為7.92%,父女合計持股64.3%。

    誰知,不到半年,汪漢平就去世了,具體離世原因並未向外透露。根據汪漢平於2015年5月10日立下的遺囑,其年僅24歲,本科在讀的兒子汪立繼承汪漢平當時所持有的中一有限100%的股權。

    於是,汪立以56.38%的股份成為中一科技新任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發行後汪立將持股42.29%,若成功IPO,汪立所持股權價值或將超過12億元。另外,汪漢平的女兒汪曉霞任中一科技董事長。

    面對父親突然離世,90後姐弟臨危受命,帶領公司繼續衝刺IPO。同時,他們能否擔此大任也備受外界關注。

    從汪曉霞的履歷來看,她出生於1990年5月,非全日制研究生在讀。2013年8月,汪曉霞入職中一科技,從市場部普通崗位幹起,2016年7月起擔任中一科技副董事長。

    2018年汪曉霞又先後任深圳冠霖基金有限公司、深圳前海仁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助理,2019年3月至2021年4月,她又回到中一科技,任職於中一科技營銷部。

    汪曉霞已有8年相關經驗,且大多數時間都就職於中一科技,先後擔任市場部職員、總經理助理、深圳辦事處負責人、副董事長。對公司業務已比較熟悉,學歷方面也並不遜色。因此對於她就任董事長一職並沒有什麼爭議。

    爭議的核心在於汪立。

    據了解,汪立於2020年4月加入到中一科技擔任生產中心職員,主要從事銅箔生產、研發一線輪崗和學習,目前為本科在讀(休學)狀態,且並沒有在公司中擔任重要的管理職位。中一科技也指出他「對於企業經營管理經驗還較為缺乏」。

    但是根據汪立和汪曉霞簽訂的《一致行動協議》,如在公司經營、管理、表決權等事項上未能達成一致意見的,以汪立意見為準。

    針對這一問題,上市委會也提出問詢,「請發行人說明原董事長、總經理汪漢平先生辭世導致發行人實際控制人變更對發行人持續經營能力的影響。請保薦人發表明確意見。」

    除了公司的重大人事變動,中一科技能否持續獲得大客户寧德時代的訂單還存在疑問。

    資料顯示,2019年中一科技新增第一大客户為寧德時代。2020年1-6月中一科技進一步加強與寧德時代合作。

    根據招股書,2019年至2020 年,中一科技向寧德時代銷售產品佔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7.10%、35.46%;向寧德時代銷售產品毛利佔公司總毛利比例分別為 14.77%和 50.31%。

    而寧德時代之所以會和中一科技合作,一個重要原因是寧德時代的原供應商青海電子停產改造,於是寧德時代轉向中一科技採購鋰電銅箔。

    據了解,青海電子為諾德股份主營銅箔業務的子公司,而諾德股份已經是國內知名的新能源鋰電池材料龍頭供應商。一旦青海電子恢復供應,有可能會對中一科技繼續獲得寧德時代的訂單造成重要影響。這也是上市委會在問詢中非常關注的問題。

    90後姐弟能否帶領公司逆風翻盤

    乘着新能源汽車的東風,一批中國鋰電池上下游企業獲得強勁發展。

    不過,有機遇的同時,中一科技也面臨着不少挑戰。

    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上半年鋰電銅箔企業投擴產金額已經超過300億元,規劃產能規模超30萬噸。

    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獲國家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中國鋰電銅箔企業需求將持續旺盛。不少業內頭部企業進行了大幅擴產。

    據了解,諾德股份目前已有2.7萬噸在建產能,1.5萬噸籌建產能,兩個在建項目進展順利,有望於2021年底完成建設;龍電華鑫投資100億元,將建設年產5萬噸6-8μm鋰電銅箔區域總部基地。

    嘉元科技正在實施的產能投資計劃則包括寧德年產1.5萬噸鋰電銅箔項目、龍南年產2萬噸電解銅箔項目、梅縣區嘉元科技園年產1.5萬噸高性能電解銅箔項目、新增年產 1.6 萬噸高性能電解銅箔項目。

    此次IPO,中一科技同樣計劃將部分募資金額用於年產1萬噸高性能電子銅箔生產建設項目。但擴建幅度不及上述企業。

    另外,在市佔率方面,中一科技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鋰電銅箔產品出貨量排名前五的企業分別為龍電華鑫、諾德股份、嘉元科技、華威銅箔、中一科技。2019年時,中一科技同樣排名第五。這次上市,中一科技或許能借力更進一步。

    根據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預測,預計2021和2022年底全球鋰電銅箔總產能將分別增至約49萬噸/年、56萬噸/年,年複合增速約為18%。中一科技能在其中貢獻幾何,也還需要拭目以待。

    在研發方面,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中一科技研發費用佔營收的比重分別為3.91%、3.78%、3.93%和 3.78%,相較於同行上市公司,中一科技的研發投入顯得不足。

    因此,雖然2019年之後與寧德時代的合作使得中一科技業績大漲,但是其上市之路依然是困難重重。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無論是市佔率還是研發投入,都與同行上市公司存在差異。

    過於依靠大客户、90後姐弟能否帶領公司向好發展等都是外界極為關心的問題,尤其是休學繼承股權的實控人毫無經驗更是令人擔憂。不過,另一方面,這次如能成功IPO,中一科技或許還能借此機會逆風翻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