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入職15年即可申請「提前退休」,員工會買賬嗎?

    騰訊入職15年即可申請「提前退休」,員工會買賬嗎?

    「從來沒有網路大廠談論這個問題,希望騰訊能推動網路公司關注員工養老。」

    11月9日,騰訊再度升級員工福利,宣佈全面升級員工「職業里程碑」關懷方案:在騰訊工作15年即可申請「提前退休」,領取一筆不菲的回報。

    新方案中,員工「職業里程碑」從過去的三個節點升級為六個,即從原來的入職1年、10年、20年,升級為入職1年、5年、10年、15年、20年、法定退休6個節點,每個節點員工都能享受到相應的禮品或權益,比如健康保障、長期假期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滿足15年入職年限又尚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員工,將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提前退休」。一旦選擇「提前退休」,員工可同時享有定製紀念品、長期服務感謝金、退休榮譽金三項福利。其中,長期服務感謝金為6個月固定工資;而退休榮譽金共有「服務年限金」和「50%的未解禁股票期權」兩個方案,員工可自由選擇其一。

    此外,入職滿15年後,員工如果不選擇「提前退休」,也可以繼續在騰訊工作,並獲得更多福利保障。

    相比起到法定退休年齡才發放福利的初版方案,新方案中」提前退休」的選項顯然更加人性化。在騰訊官微評論區,有網友留言稱:「這一刻更堅定了為鵝賣命的決心」,「如果校招就進入鵝廠,是不是意味着36歲就可以計劃退休生活了?」

    但對於大部分騰訊員工來說,在這家公司呆滿15年仍是一件遙遠的事。脈脈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騰訊員工的平均年齡是29歲,而1998年成立的騰訊目前也只有23歲。

    過去,沒有任何一家網路大廠推出員工退休政策。根據脈脈研究院的報告,國內大型網路企業員工的平均年齡在27歲至33歲之間。也就是說,絕大部分員工距離法定退休年齡還有三十餘年。

    一位去年校招進入騰訊的產品經理表示,根據自己的職業規劃,這一套退休方案並不足以改變她在未來兩年內跳槽的想法。「如果公司規定強制965,那我可能會更開心。」

    「提前退休是需要申請和審批的,所以決定權並不在我的手上。在我看來,這個退休福利就是體面版的『2N』。」一位入職三年的騰訊員工稱。

    所謂「2N」,源自於《勞動合同法》中的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N為本單位工作年限)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一位從另一家大廠跳槽至騰訊的11級員工認為,退休政策的更大意義在於騰訊開了個好頭。「騰訊是員工福利最好的網路公司之一。從來沒有網路大廠談論這個問題,希望騰訊能推動網路公司關注員工養老,讓大家少一點35歲就要被優化的憂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