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北交所首日成交近千億,新老股為何「冰火兩重」?

    北交所首日成交近千億,新老股為何「冰火兩重」?

    N同心半天翻5倍

    北交所新股平均換手率破50%

    北交所首個交易日,首批81股亮相,截至收盤,10只新股全部漲超一倍,收盤價平均較發行價上漲199.80%,盤中均觸發兩次臨停。

    截至收盤,10只新股漲幅均超100%,N同心、N大地(870436.BJ)、N志晟(832171.BJ)漲幅位列前三,分別上漲493.67%、261.75%、238.97%。

    截至收盤,10只新股81只北交所股票合計成交95.73億元。

    昨日開盤,北交所10只新股全部高開高走,開盤僅6分鐘,北交所10只新股全部觸發臨停,較開盤價漲幅均超120%,N同心大漲近400%,N志晟漲283.53%,N大地漲274.42%,N晶賽漲219.32%。

    恢復交易後,10只新股漲勢不減,N同心大漲511.65%,N漢鑫、N晶賽、N恆和、N中設等較開盤價漲幅超60%均觸發二次臨停。

    下午開盤後,N同心的漲幅回落至483.54%,N大地的漲幅回落至273.85%,上午上漲的21只股票持續飄紅。

    在北交所新股全線上漲的同時,10只新股平均換手率均超過50.78%。其中,N同心、N大地、N晶賽、N恆合、N漢鑫5只新股換手率超過50%,換手率最高的是N同心換手率達69.08%。其餘幾隻新股換手率也超過35%。

    總市值最高的分別是貝特瑞、連城數控、吉林碳谷和長虹能源,分別為833億、258億、142億和和112億。

    貝特瑞的市值可以躋身於今天科創板的第十名,華熙生物今天市值為825億,其盤中最高市值達到960億。今天成交額最高的也是貝特瑞,成交額為6.93億。該股一度創下歷史新高198.08元,然後風雲突變,截至收盤,反而大跌8.62%,一天股價相差近30元。

    個股兩極分化

    10只新股之外,還有從精選層平移到北交所的71只老股。

    而在71只精選層平移個股中,德瑞鋰電強勢領漲。該股15日大幅高開後便直線衝高,盤中一度觸及30%漲停價位後震盪回落,最終仍有18.23%的漲幅。德瑞鋰電也成為非新股中唯一一隻漲幅超過10%的個股。

    北交所68只(3只停牌)股票分化明顯。截至收盤,僅有9只個股錄得上漲,59只個股收跌,其中16只個股下跌10%—15.98%,39只個股下跌幅度5%—10%。

    截至收盤,59股出現不同程度下跌,佔公司總數的72.83%。其中16股跌幅超過10%,同輝訊息、殷圖網聯、拾比佰以15.98%、14.47%、13.43%的跌幅位居跌幅榜前三位。

    對於北交所新股上市大漲,有分析指出,北交所相較於此前精選層的流動性和交易活躍度都將大幅提升,同時首日上市的北交所公司定價相對謹慎,故北交所首日上市公司獲資金追捧在意料之中。

    據金融投資報,有券商分析師表示:「流動性增長有利於市場活躍度的增加,但對於前期已有明顯漲幅的平移公司來說壓力將明顯增加。」

    這位分析師補充:「北交所投資者門檻出現降低,相比此前精選層股票交易需要滿足100萬元證券資產標準減半。同時據北交所官網顯示,截至11月12日累計有超210萬户投資者預約開通北交所合格投資者權限,開市後合計可參與北交所交易的投資者超400萬户。從二級市場來看,相關個股紛紛較之前成交額出現數倍增長。雖然流動性的提升利好不言而喻,但就短期而言,部分公司前期在精選層出現短期快速走高,隨着北交所流動性的提升,逢高派發壓力明顯升高,故出現盤面上新股大幅上漲,而其他多數個股明顯回調的兩極分化局面。」

    易會滿:努力辦好北京證券交易所

    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我們在此共同見證北京證券交易所揭牌開市,這是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又一重要標誌性事件。」11月15日,北京證券交易所揭牌暨開市儀式正式在北京金融街的金陽大廈舉行,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現場致辭時如是稱。

    在易會滿看來,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是黨中央、國務院立足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進一步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快完善中小企業金融支持體系,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天北京證券交易所正式揭牌開市,這是繼去年7月正式推出精選層後深化新三板改革、促進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大創新舉措;也是新三板市場運營八年多來,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資本市場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點。」易會滿在現場表示。

    「建設好、發展好北京證券交易所是我們共同的使命和責任,任重而道遠。」易會滿透露稱,將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持續深化新三板改革,努力辦好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同時,希望北京證券交易所牢記初心使命,堅持錯位發展、突出特色,以試點註冊製為基礎,紮實推進契合中小企業特點的制度創新;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維護市場「三公」秩序和平穩運行,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加強與新三板創新層、基礎層的有機聯動,深化與滬深交易所、區域性股權市場協調發展,共同營造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的良好生態。

    北交所首批上市企業

    平均專利數達82件

    就71家精選層公司的表現而言,遠沒有新股亮眼,截至上午11點,僅有德瑞鋰電、德眾汽車漲幅超過10%,僅有10家保持上漲趨勢,有3家沒有交易,還有58家均下跌,32家下跌幅度超過5%,首批上市企業中的「市值一哥」貝特瑞跌5.25%。

    根基科技創新情報SaaS服務商智慧芽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14日,首批81家上市公司專利申請總量6600餘件,平均每家企業約82件;有效發明專利總量1000餘件,平均每家企業約13件;軟件著作權登記總量1300餘件,平均每家企業軟件著作權登記量約17件。

    截至11月14日,7000餘家新三板掛牌公司中,專利申請總量為29.1萬餘件,平均每家企業專利申請量約為44件;有效發明專利總量為3.2萬餘件,平均每家企業有效發明專利量約為5件;軟件著作權登記總量為10.9萬餘件,平均每家企業軟件著作權登記量約為16件。

    從數量上來看,81家北交所首批上市企業作為精選層,其專利申請總量、有效發明專利量均超過新三板掛牌公司平均數的一倍以上。對比上述3項知識產權指標來看,首批上市公司在研發和科技創新能力上高於新三板公司整體水平,展現出更強的科技創新能力。

    通過「智慧芽企業科創力評估模型」綜合評估顯示,首批8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前10名的企業分別為貝特瑞、雲創數據、五新隧道、創遠儀器、艾融軟件、同惠電子、微創光電、觀典防務、潤農節水、科達自控。

    以鋰電池負極材料和正極材料為核心產品的貝特瑞,遇上新能源疊加北交所成立的兩大風口,公司估值持續飆升,從年初的38元/股漲至現在近180元/股,在新三板精選層最後交易日收盤市值已經達到了900億元。

    進一步分析發現,上述前10名公司中有9家躋身7000餘家新三板掛牌公司科創力排行榜前100名。其中,貝特瑞與雲創數據,在新三板公司科創力排名中分別位居第4位和第6位。

    不過,智慧芽諮詢專家表示,所有新三板企業中科創力排名前列的公司,並不是都在首批8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名單中,反映了新三板中還有非常多擁有較強科技創新能力的企業有待進一步挖掘。

    部分區域、行業科創能力表現突出

    數據統計顯示,81家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共分佈於23個省份,其中江蘇省、北京市和廣東省的公司數量達10家及以上,分別有12家、11家和10家;從專利申請總量來看,排名前三的省份為廣東省、江蘇省和安徽省,分別有793件、776件和702件。

    從各省份平均每家企業專利申請量來看,排名前三的省份為湖南省、陝西省和福建省,分別約有293件、267件和161件。而在專利申請總量排名前列的省份在平均專利申請量的指標中排名處於中段。

    綜合上述三項指標的分析可知,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在全國範圍內分佈較為分散,但目前已有部分省份在科創能力上表現亮眼,展現出集聚效應。

    從行業分佈來看,按照戰略新興產業分類,主要集中於新一代訊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製造產業、生物產業和新材料產業,分別有20家、14家、14家和11家;專利申請總量排名前三的產業為高端裝備製造產業、新一代訊息技術產業和生物產業,分別為1741件、1155件和1093件;各產業平均每家企業專利申請量排名前三的產業為新能源產業、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和節能環保產業,分別約為137件、124件和93件。

    在上述三項指標排名中,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均位列前三,綜合科創能力表現突出。該產業中平均每家企業專利申請量約為124件,遠高於新三板精選層企業整體平均水平。

    安信證券分析師諸海濱表示,北交所投資邏輯主要是三個方面,成長性投資、產業鏈投資、ESG等另類投資邏輯。所謂成長性投資的投資對象主要是市場中有較大升值潛力的小公司股票和一些新興行業的股票;以及某一細分領域的龍頭往往也會獲得較好的成長。

    平安證券的分析指出,北交所開市後短期分流影響有限,長期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方面,隨着北交所的擴容,市場規模和流動性都將大幅提升,為私募和創投提供更加便利的退出渠道,一級市場投資積極性將被激活。

    挑戰方面,首先A股存量創新型中小企業可能面臨資金的競爭壓力,估值將面臨重塑。其次,從原精選層的71家公司來看,掛牌首日有40%的公司下跌,而A股上市首日下跌比例為5%,精選層相對較弱的市場表現一定程度上源於市場生態的差異,但也部分源於精選層上市公司本身的不確定性,因此長期來看北交所投資需要甄別成長空間大,競爭力強的優質公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