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恒指及港股通三季度調整預覽

    中金:恒指及港股通三季度調整預覽

    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盤後,恒生指數公司將公布恒生系列指數三季度審議結果(審議考察截止日期為9月30日),其中包括恒生指數、國企指數、恒生科技指數等港股主要旗艦指數,以及與港股通可投資範圍密切相關的恒生綜合指數的小部分調整。由於追蹤部分旗艦指數的被動資金規模大(據彭博資訊統計,追蹤恒指與國企指數的ETF資金規模分別約為211.2億和42.3億美元),且恒指的系統性優化正在途中,因此我們認為潛在成分股變動以及相應帶來資金流向的變化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我們基於現有可得的公開交易量及換手率等數據,預覽潛在的指數調整如下,供投資者參考。

    恒生指數三季度調整:指數或進一步擴容,關注部分新經濟龍頭

    此次可能變化預覽:基於現有可得的交易量及換手率等數據及指數調整方法,特別是通過二季度調整結果對系統性優化後的編制方法的理解和驗證,我們測算京東集團-SW、網易-S、百度集團-SW、快手-W、京東健康、思摩爾國際、京東物流、嗶哩嗶哩-SW、攜程集團-S、翰森製藥、農夫山泉、萬國數據-SW以及泡泡瑪特均排在恒生指數順位前列,有可能成為被納入的潛在候選者。但需要說明的是,由於諸如京東和網易等大市值公司按量化標準排名一直都非常靠前但過去幾次調整中卻均未能被納入,因此不排除是非量化因素所致(恒生指數調整並非完全依據量化指標,指數諮詢委員同時還會納入行業代表性、上市地代表性以及財務表現等非量化考量),更不用說編制方法由於指數的系統性調整還在持續優化中,因此上述限於量化指標的預覽結果要想做到完全精準並不現實,故只能作為一個近似參考(圖表1)。

    潛在權重變化上:基於上述調整假設,我們在圖表1中測算了若被納入的話,上述個股可能的權重和資金流向。此外,由於指數設置了8%的權重上限,美團-W、騰訊和阿里巴巴的權重分別為9.24%、8.34%和8.08%可能會因此被動小幅下調,進而帶來潛在被動資金流出,但下調幅度也同樣取決於其他納入股票的攤薄效果(圖表2)。

    成分股或進一步擴容:根據恒指公司3月發布的諮詢結果,恒生指數成分股將在2022年中前增加至80支,最終固定在100隻。雖然恒指公司沒有說明具體實施路線圖,但一季度成分股已增加3隻至58隻、二季度繼續擴容至60支,因此此次調整大概率會進一步擴容,同時部分行業的覆蓋度也將隨之而擴大。

    恒生綜指調整:將影響部分港股通可投資範圍

    由於恒生綜合指數審議頻率為半年度一次,故此次不會發生系統性調整。根據調整規則,一些符合條件新上市的公司(如在三季度新上市並滿足恒生綜指大型和中型指數納入條件)可以在此次調整中被納入指數,而這又會成為港股通標的調整的主要依據,因此也值得關注。

    根據上述條件、同時結合需要納入港股通的額外標準,我們粗略測算,此次可能有4隻股票符合納入港股通的條件,分別為海倫司、騰盛博藥-B和醫脈通,具體細節請參考圖表5。

    時間表:11月19日收盤公布;12月6日執行,港股通標的隨之調整

    時間安排上,恒生指數公司將於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收盤後公布恒生系列指數調整的正式檢討結果,並將於12月6日(星期一)正式實施。在此期間,與MSCI指數調整類似,部分主動型資金仍不排除會根據調整公布結果採取一定的套利操作,但被動資金為了最大程度上減少追蹤誤差將選擇在生效前一個交易日(即12月3日)調倉。屆時相關股票成交會出現遠大於平時的「異常放量」情形,特別是在尾盤。

    在12月6日指數調整生效後,上海與深圳交易所會在隨後(具體時間視交易所公布而定)以此為依據相應調整滬深港通的可投資標的範圍。

    圖表1:恒生指數季度調整:按照指數量化標準排序靠前,有可能成為納入潛在標的公司列表(基於彭博一致預期)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 註:數據截至2021年11月11日;紅色數字為追蹤恒生指數ETF的資金規模(中金點睛提供)

    圖表2:恒生指數成分股因8%的權重上限而導致潛在的權重下調及被動資金流向(基於彭博一致預期)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 註:數據截至2021年11月12日;紅色數字為追蹤恒生指數ETF的資金規模(中金點睛提供)

    圖表3:恒生綜合指數半年度成分調整規則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公司,中金公司研究部 註:具體細則以恒生指數公司公布為準(中金點睛提供)

    圖表4:港股通的篩選流程和規則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公司,深交所,上交所,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提供)

    圖表5:潛在有可能被調入港股通的成分股(基於彭博一致預期)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 註:數據截至2021年11月11日(中金點睛提供)

    圖表6:追蹤恒生指數和恒生國企指數的ETF資金規模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 註:數據截至2021年11月11日(中金點睛提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