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丁磊丟掉「理想」,網易雲音樂迷上資本市場| 新股IPO

    丁磊丟掉「理想」,網易雲音樂迷上資本市場| 新股IPO

    暫停IPO近三個月後,網易雲音樂再次通過了港交所上市聆訊。

    不知是有意安排還是巧合,網易恰恰好也是在同日公布2021年Q3財報。網易雲音樂再度成為網易在財報中有意凸顯的業務之一,網易將創新及其他業務毛利潤按年增加歸因於「網易雲音樂淨收入的增加以及成本管控的改善」。

    在財報會議上,針對短視頻是否會對網易雲音樂造成衝擊,丁磊回應稱,短期內‍,短視頻和視頻直播‍‍會分散用户一些時間。但丁磊同時強調,優質的音樂內容‍會‍讓人有很強烈的‍‍共鳴‍和沉浸感。

    在開放問題上,丁磊表示‍‍歡迎任何一家企業‍‍進入‍音樂‍市場,‍幫助‍‍更多的音樂人‍,發掘‍更多更好的作品。

    在網易有道遇上了「雙減」政策,不得不按下轉型鍵之後,丁磊顯然對網易雲音樂充滿了期待:接連拿下包括摩登天空在內的三家唱片公司版權、重啟IPO腳步並順利通過了港交所上市聆訊。

    版權開始回歸,周杰倫仍是「心病」

    「網易雲苦音樂版權久矣。」

    這是無數樂迷和樂評人在版權開放後發出的感嘆,丁磊對此自然欣然接受。

    事實上,早在網易2020年Q1的財報會議上,丁磊就曾直言,「過去網易碰到的版權短板問題,其實是有些公司壟斷了版權交易,不進行轉售。」

    在版權限制解除僅僅三天後,就有消息稱,網易雲正加緊與包括傑威爾(周杰倫音樂版權所屬公司)、摩登天空在內的眾多唱片公司洽談非獨家版權合作事宜。次日,網易雲回應稱:確實正在抓緊推進與多個版權方的合作洽談。

    8月31日晚,騰訊發布《關於放棄音樂版權獨家授權權利的聲明》,表示已最大限度尋求與相關上游版權方儘快解除獨家協議。

    巧的是:同天,網易公布了2021年Q2財報。在財報會議上,丁磊對騰訊的聲明作出了一個頗有些意味深長的回應,「非常期待這是一個真心實意的,不含任何陽奉陰違的決定。」丁磊同時表示,網易雲音樂準備了充足資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與版權方開展公平開放的合作。

    據報道,有接近網易雲的人士透露,在版權開放後一個多月內,網易雲在版權上的談判並不順利。有版權方表示與騰訊音樂的合同尚未解除,暫時無法開展非獨家合作洽談。

    不過,這種現象正在改變。近一個月以來,網易雲先後與摩登天空、香港英皇娛樂、中國唱片集團達成合作。

    摩登天空旗下藝人包括新褲子、五條人、海龜先生、阿肆等眾多知名樂隊及音樂人;香港英皇娛樂擁有謝霆鋒、容祖兒、李克勤等知名藝人金曲版權;中國唱片集團則涵蓋了梅蘭芳、韓世昌、李谷一等眾多藝術家的經典作品。

    儘管網易雲在版權方面已經取得足夠引人注目的成效,但「周杰倫」的缺失始終是網易雲的「心病」。

    在成功簽下摩登天空後,網易雲恐怕還走在試圖和傑威爾簽約的途中,但能否到達目的地還很難說。畢竟當初,網易雲曾經的一番操作可以說既得罪了版權方,也逼走了傑迷們。

    2018年3月31日,網易雲音樂APP推送即將下架周杰倫內容的系統消息,並推薦用户購買合輯。4月1日凌晨,網易雲上架《周杰倫熱門歌曲合輯》,包含200首周杰倫熱門歌曲,單價2元/首,整張專輯400元。有傳言稱網易雲憑藉此項服務獲得圈錢4000萬。

    同日,「周杰倫下架事件」在社交平台平台引發大量討論。隨後,網易雲就侵權傑威爾問題發布道歉聲明。

    網易雲表示,因工作失誤,導致在周杰倫的歌曲在版權授權到期後7小時內還在進行數字售賣。網易雲同時就售賣原因、付費購買、後續補救措施等作出說明。

    4月2日,網易雲音樂時任VP王詩沐針對此前網傳的「圈錢4000萬」回應稱,下架前共售出了十萬首單曲,總營收是20萬,並且是按規定與版權的轉授權方騰訊音樂進行收費分成的。

    不過此次事件並未就此止步,4月5日,騰訊音樂發布聲明將暫停與網易雲音樂的轉授權合作洽談。傑威爾表示,對騰訊音樂給予維權的大力相助與支持表示感謝,不會漠視、縱容轉授權平台的違規與侵權行為。

    2019年中國裁判文書網披露的民事判決書顯示,因周杰倫音樂版權糾紛,網易雲需賠償騰訊經濟損失及制止侵權的合理開支共計85萬元。

    雲村還在壯大,但網易雲變了

    「七分理想三分生意。」這是丁磊對網易的概括。遊戲幫助網易做好了生意,而網易雲顯然更多地承載的是那七分理想。

    2000年,網易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上市之後,有記者問了丁磊這樣一個問題,「丁總你現在比較有錢了,最想做什麼事情?」「我想做一家唱片公司。」丁磊不假思索地答道。

    十餘年後,唱片已經沒落,百度音樂、酷狗音樂、QQ音樂等一系列在線音樂平台層出不窮。

    丁磊沒有做唱片公司,但做了一個給用户「唱片」體驗的音樂平台:網易雲音樂。關於播放界面所使用的黑膠唱片,有一個廣為流傳的故事,光是是針對唱片轉速,團隊就反覆調試了20多遍,才選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

    蝦米創始人王皓在接受採訪時曾對黑膠唱片的價值做出肯定。「對於70後、80後卡口帶是一個記憶,對90後來說,黑膠是記憶。」但王皓也提到,網易的黑膠唱機方向是錯的。

    對網易雲的定位和目標,丁磊在啟動發布會曾做出如下表述:成為中國最大的移動音樂社區和開放平台,形成獨一無二的以用户為中心的音樂生態圈。

    在那個版權逐步規範的年代,百度音樂、天天動聽、多米音樂一眾早期熾手可熱的「選手」紛紛遭到或淘汰或賣身的慘淡終局。後來者網易雲則藉助出色的UI界面、熱門的評論互動成為少有的存活選手。

    憑藉良好的音樂氛圍基礎,網易雲在2018年開始重點打造內容社區建設。

    2019年,網易雲將原有的「朋友」界面改版成「雲村」社區,並推出「Mlog」概念,進一步強化了其音樂社交屬性。在當年Q2財報會議上,網易披露稱網易雲用户已經突破8億。

    網易雲良好音樂社區、特有的樂評氛圍和平台大量獨立音樂人是密不可分的。網易雲在招股書中提到,截至2021年6月,入駐原創音樂人超30萬。灼識諮詢報告顯示,網易雲已成為中國最大的獨立音樂人在線孵化器。

    但伴隨着用户群體的擴大以及網易雲對於商業化的迫切需求,網易雲賴以生存的社區文化也開始面臨「坍塌」風險。

    2020年,因評論區抑鬱情緒發言過多,「網抑雲」現象引發廣大討論。網抑雲被《青年文摘》評選為「2020十大網絡熱詞」。

    針對這一現象,網易雲在當年特別推出「雲村評論治癒計劃」,主要包括三大舉措:一是推出「雲村治癒所」,邀請心理專業領域人士加入,為真正有需要的抑鬱人群提供專業幫助;二是升級《雲村公約》,加大虛假編造、謾罵攻擊內容清理力度;三是招募萬人樂評團,發起評論徵集大賽,鼓勵有愛、有趣、有料的樂評。

    儘管「網抑雲」一度引發了極大爭議,但云村的「村民」對此似乎並沒有太多反感。一名資深網易雲用户對此做出這樣的評價,「很有趣哇,相當於一個營銷IP。」

    不得不說,「營銷」二字的評價對網易雲來說是十分到位。每隔一段時間,我們總能看到網易雲策劃的H5刷爆微信朋友圈,從每年一度的年度音樂報告到不定期的心理類測試。

    今年5月,「性格主導色」測試活動一經推出就引發了廣大「村民」乃至非「村民」的積極參與。用户劉文告訴鞭牛士,自己平時並不是經常用網易雲,但看到朋友圈後,出於好奇打開了許久不用的網易雲,但卻卡在了最後一步,一直跳轉不過去。「性格主導色」活動的熱度由此可見一斑。

    當天下午,「性格主導色」活動即遭到騰訊屏蔽。對此,騰訊的說法是:因包含互動測試內容,被多人投訴,為維護綠色上網環境,已停止訪問。

    資本市場不相信理想

    在經過兩輪融資之後,網易雲終於走上獨立上市的道路。

    這意味着,八年的運營過後,它終於還是要面臨資本市場的評判。某種意義上,從接受包括阿里、百度在內的外部融資那一刻起,「理想」終於就已經被「現實」打敗。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在遊戲、教育、電商等板塊紛紛有些「流年不利」的情況下,作為網易旗下最大的亮點業務,在未來幫助遊戲一起承擔起「養家」的重擔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但是,網易云何時能夠擔起這樣的重任還遙不可及。網易雲提交的招股書顯示,2018年-2020年,網易雲音樂虧損分別為20.06億元、20.16億元、29.51億元。相比之下,2018年-2020年,其競爭對手騰訊分別實現18.3億、39.8億元和41.6億元的淨利潤。

    分析來看,除了因為版權導致的用户流失外,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騰訊在社交娛樂領域的成熟佈局。2020年,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社交娛樂服務和在線音樂服務及其他業務收入比例7:3。相比之下,網易雲這一比例還不到1:1。

    事實上,網易雲也並非籌謀上市之後才開始重視社交娛樂。早在2017年,網易雲就開始強調泛娛樂內容,在其更新版本中推出短視頻功能。2018年,網易雲推出直播業務,上線直播移動應用程序:LOOK直播。

    伴隨着網易雲在泛娛樂領域的佈局、5G助推直播興起,網易雲的營收正得到穩步提升。2018年-2020年,網易雲社交娛樂服務月付費用户數分別為0.6萬人、9.2萬人和32.7萬人。

    國信證券在研報中指出, 騰訊音樂2018年上市,業務模式相對成熟。目前收入邏輯為通過音樂內容吸引用户,靠直播等娛樂內容獲得營收增長。隨着網易雲音樂社交娛樂業務的高速發展,預計其收入佔比將繼續提高,有望驅動營收繼續高增長。

    話雖如此,但網易雲在直播為代表的娛樂領域佈局成效到目前為止尚顯稚嫩。

    2020年,網易推出K歌APP音街、音樂衍生社交APP心遇,但都沒有泛起多少浪花。與之對比,騰訊在2014年就推出的全民K歌藉助版權護城河已經穩穩佔據了K歌領域的頭把交椅。

    眼瞅着要上市,想快速改變盈虧情況是不可能的了,那總得給投資者提供點下注的理由。說來也簡單,那可不還得是用户和社區。

    國信證券在研報中指出,網易雲音樂強在社區氛圍、垂直用户和推薦能力:90後用户佔比約為89%,月活用户中,一二線城市用户佔比超過60%,2021年12月,28%的播放量來自於平台推薦。

    線上打造社區之外,網易雲更是已經開始發力線下的「雲村」社交。10月29日,網易雲音樂宣佈旗下首家酒吧NO.9落地上海,並已正式營業。

    據介紹,除舉行派對聚會外,NO.9酒吧還將承載線下活動等多項服務,邀請音樂人進行現場Live演出,構建「雲村」村民線下交流的全新場所。

    不過這種O2O模式的音樂社交目前仍只網易雲的「嚐鮮」,能否再造線上的輝煌還很難說。

    畢竟,對於音樂平台來說,版權才是根基。這或許也是在版權放開限制後,網易雲選擇暗下上市暫停鍵的原因。

    而如今,在接連拿下多家唱片公司版權的網易雲顯然有了更足的底氣,重啟IPO也就不足為怪了。

    這一次,樂曲大概率必將奏響,但放棄「理想」的丁磊能否收穫果實還需要等待二級市場的檢驗。

    (應採訪對象要求,本文人名為化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