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萬科倡議「節衣縮食」刷屏,又一房企閃崩50%,發生了什麼?

    萬科倡議「節衣縮食」刷屏,又一房企閃崩50%,發生了什麼?

    比冷空氣更冷的是地產行業的這個寒冬,沒人知道春天何時才會到來。

    昨晚,A股公司全築股份狀告恒大拖欠工程價款2.38億,還不到12個小時,忙着「賣賣賣」籌錢的中國恒大就清倉了全部恆騰網絡股份,累計套現超100億港元。與此同時,萬科在內部發文,稱要「節衣縮食」籌備過冬。而今天,又有房企直接被寒冬「打趴」。

    今天,港股祥生控股集團股價直接閃崩,暴跌超50%。此外,今日上午「19奧園02」盤中臨時停牌,停牌前跌超27%

    房企祥生控股集團閃崩超50%

    今天早盤,港股祥生控股集團開市後股價閃崩暴跌20%,午盤開盤後加速下挫,收盤跌超50%,股價跌破至1.6港元,市值從超百億港元直接蒸發超50億港元至48.39億港元。

    公開訊息顯示,祥生控股起家於浙江諸暨,公司2019年合約銷售在浙江省所有住宅物業開發商中排名第三。公司自2020年11月赴港上市後即啟動美元債融資,目前有三筆美元債還處於存續期內,將分別於2022年1月、6月,以及2023年8月到期;此外,祥生2020年12月於深交所發行一筆5億人民幣住房租賃專項私募債,將於2023年3月2日到期。也就是說,祥生當下並無債務集中兑付壓力。此外,大股東並無股權質押行為。

    暴跌的主要原因與此前幾家房企原因類似,信用評級被下調了。

    10月18日,穆迪將祥生控股的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至「負面」。11月2日,標普將祥生控股的發行人信用評級從「B」下調至「B-」,並將其美元票據的的長期發行評級從「B-」下調至「CCC+」。標普指出,祥生控股未來12個月的流動性將收緊。

    截至今年上半年,祥生控股總資產為1726.56億元,總負債1530.93億元,資產負債率88.67%。

    祥生此前公告披露的10月未經審核運營數據顯示,該公司10月完成銷售金額約40億元人民幣,而7月完成55億人民幣、8月56億人民幣、9月33億人民幣的銷售額。1-10月累計銷售額為683億元。

    恒大清倉全部恆騰網絡股份 累計套現超100億港元

    11月18日早間,中國恒大(03333.HK)和恆騰網絡(00136.HK)同步公告,中國恒大已將持有的所有恆騰股份約16.62億股賣給了聯合資源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出售價格為1.28港元/股,總價21.27億港元。交易完成後,中國恒大將不再持有任何恆騰股份。

    此前,中國恒大已經拋售恆騰網絡22億股,套現額88.08億港元。據此,中國恒大累計拋售恆騰網絡38.6億股,套現額超100億港元。

    據媒體報道,恒大自面臨流動性問題以來,為了讓公司保持正常運營,從7月1日至今,許家印個人已經拿出70億現金幫助恒大渡危機。這些資金主要用於恒大兑付每10%的理財產品、總部員工發薪、償還到期境內外公募債利息、推動全國各地項目復工復產等。

    恒大套現有多急迫?就在昨晚,A股公司全築股份狀告恒大拖欠工程價款2.38億,可見恒大資金緊張的危機仍在向其上游供應商蔓延。

    11月17日晚,全築股份發布公告稱,10月8日至11月16日,公司及全資子公司全築裝飾與恒大地產集團及其相關成員企業因工程款糾紛事宜已向多地法院提起訴訟,並於上述期間內陸續收到法院關於333 起訴訟的《受理案件通知書》。全築股份要求恒大方面支付工程價款共計2.38億元及逾期付款利息,並承擔案件相關訴訟費用。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是全築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全築股份曾在2021年半年報中專門提到恒大的情況,公司稱,自2021年4月以來,公司第一大客户恒大出現了流動性問題,部分商票出現逾期未兑付的情況,導致公司在資金上壓力更大。

    萬科內部發文「節衣縮食」籌備過冬

    值得注意的是,行業寒冬裏,手握1471億貨幣資金的萬科也要「勤儉、節約」了。

    11月16日,萬科總部下發了一份主題為《關於萬科集團總部「節衣縮食」和打造「戰時氛圍」的倡議》的文件,該文件今日在網上刷屏。

    該《倡議書》指出,地產黃金時代已經過去,房企賺錢的邏輯已經發生變化,從掙大錢變掙小錢,從掙快錢到掙慢錢。因此,所有員工在工作和決策中要貫穿經營理念,明確要實現的目標,形成行動方案並堅決執行,對不產生價值的動作和開支做減法,花小錢辦大事。

    倡議提出八項具體行動:

    1、打鐵還需自身硬,堅決不當二傳手

    2、嚴於律己勇擔當,以身作責做表率

    3、你我皆為經營者,彼此都是當家人

    4、廣泛交圈不遮掩,資源共享不浪費

    5、船長水手一條心,同心同步向前行

    6、目標明確不慌張,時刻準備打勝仗

    7、全力以赴不撤退,要事優先靠智慧

    8、幸福跟着奮鬥走,若想躺平都沒有

    或許是感受到資金端壓力,10月28日,萬科曾發布公告稱,申請授權在不超過人民幣300億元的範圍內發行直接債務融資工具。

    如郁亮所言,「這個冬天都差不多,都是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