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美科技股今年走勢迥異的核心原因

    中美科技股今年走勢迥異的核心原因

    近期公布三季度業績的中概股雖然有好有壞,但整體而言令市場失望的股票較多。周三公布業績的百度和B站業績不夠理想,使得令市場對中概股未來表現進一步加深。

    無論是BAT代表的百度,阿里還是騰訊,還是ATMXJ代表的阿里、騰訊、美團、小米和京東股價都在周四顯著下跌,市場情緒轉差,恒生三大指數都明顯下跌。

    影響市場周四表現的重要消息有三個,第一是國家反壟斷局周四正式在北京掛牌,當局會擬訂反壟斷制度措施和指南,組織實施執法工作,承擔指導企業在國外的反壟斷應訴工作;組織指導公平競爭審查,以及承擔反壟斷執法國際合作與交流等。

    第二是上海出台法規《網絡交易平台網絡營銷活動算法應用指引(試行)》,嚴禁網路平台利用算法「殺熟」的行為。

    也就是平台經營者不得利用算法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對消費者實施不合理的差別待遇;不得利用算法向消費者提供針對其個人特徵選項的搜索結果、通過欺騙方式進行有獎銷售等。

    第三則是媒體報道字節跳動在國內的廣告收入過去半年投資增長,這是公司2013年開啟商業化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數據也顯示抖音和快手的人均單日實用時長已經觸及到100分鐘的天花板,B站用户的單日實用時長也達到88分鐘。

    之所以稱100分鐘為難以突破的天花板,是因為這是一部電影或者兩部電視劇的時間。未來這些流量頭部公司都需要考慮解決組織臃腫和燒錢過多的問題。

    周四,阿里公布的業績無論是收入和淨利增速都差過市場預期,特別是阿里集團狠削全年收入增長預測達9個百分點,預計增速僅有兩成,為2014年美股上市有紀錄以來的最低增速。因此,周四中概股同樣受到拖累。

    但與此同時,美國標普和納斯達克指數仍然在英偉達和蘋果的帶動下創下收盤新高。特別是蘋果市值接近2.6萬億美元,重回全球第一的寶座。英偉達股價同樣在元宇宙熱潮下再創歷史新高。

    中美兩國科技股走勢截然不同的原因,嚴監管政策上的差異眾所周知,但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中國科技股在股價下跌下,市盈率代表的估值仍然較高,而美國科技股儘管股價上漲,但市盈率代表的估值卻在下降。

    最近,大家可能在微信群看到一個比較過去5年上證綜指和恒生指數表現差異的數據,也就是2014年11月17日,上證綜指2474點,2021年11月17日,上證綜指3537點,上升43%。而同期恒生指數只上漲了8%。

    應該說這的確是事實,但是卻有誤導性。關鍵在於恒生指數包含了較多的低增長潛力,低估值的金融和地產股。聰明的投資者會選擇香港的醫療健康,消費服務等板塊獲得可觀的收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