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概互聯歷史大底?

    中概互聯歷史大底?

    歷史級底部,還是永無翻身的命運。

    中概互聯與白酒股,兩類看起來八竿子打不着的上市公司,隱隱走進了共同的命運河流。

    兩個板塊裏有數量最多的中國「核心資產」,自2018年開始受到了資本市場的追捧,卻又在2021年裏表現得一塌糊塗。

    觀察2021年全球資本市場的表現,會發現一個隱藏着的事實:凡是中國企業,特別是被海外資本定價的中國企業,股價表現普遍不好。

    其中典型的就是A股的白酒企業和港股、美股上市的中概網路。這兩類上市公司在此之前多年都有輝煌的市場表現,但在2021年卻都成了被集中嫌棄與拋棄的對象。

    在A股市場,「天字一號核心資產」貴州茅台整個2021年累計跌幅超過10%,如果從2021年春節後開始計算的話,其累計下跌幅度超過31%;

    在港股市場,「天字二號核心資產」騰訊控股2021年累計跌幅超過12%,如果從2021年春節後開始計算的話,累計跌幅已經到了35%左右;

    在美股市場,「天字三號核心資產」、中概股的頭羊阿里巴巴(NYSE:BABA)跌幅更大,2021年累計跌幅近30%,自2020年10月開始計算,最高跌幅超過了53%。

    其中以阿里巴巴為代表的、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是外資定價最為充分的市場。自2021年下半年起,陸續有各路資金開始增持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在經過了慘痛的大幅度下跌之後。

    A股市場裏的白酒仍在掙扎,港股也飽受流動性問題的影響。相比之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所處市場環境穩定、流動性充沛,成了核心資產群體中更有可能率先見底的一類。

    清算

    等式的一邊,是投資者對中概股未來預期的下降。

    開始於2021年春節前後的這一輪全球中國公司股價暴跌,給原本高歌猛進的中國公司潑了一頭冷水。實際上在此之前(2018年-2021年初),港股、美股「中概互聯」,市值都有非常好的表現。

    全球投資者也對中國網路公司展示出了認可與看好。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2018年——這一年赴美的企業中,包括了蔚來汽車、 騰訊音樂、愛奇藝、嗶哩嗶哩、拼多多、蘑菇街等企業。

    通過觀察可以發現,這些企業不少都有個共同的特點:創立時間有限且商業模式尚未完全跑通,屬於二級市場中非常偏向於早期階段的上市公司。

    即便是這類「次級資產」,全球的投資者仍然給予了相當的寬容與熱情。不僅募集資金順利,在上市後成長順利的,也會被進一步追捧。具有典型代表意義就是2019-2021年初漲到3000億美元市值的拼多多,和2020年騰訊音樂的翻倍上漲。

    2021年的大跌,是對近年來中概網路企業連續上漲的一次清算。

    有分析人士將這些上市公司陷入頹勢,歸因於監管層密集的動作——從2021年1月對電子煙的限制,到3月以來對K12教育持續加碼的監管政策,以及對阿里、騰訊和美團的反壟斷處罰,和對滴滴、BOSS直聘、滿幫的審查等等,都強烈地打擊了資本市場對這些公司的預期與信心。

    這個邏輯清晰明確。構成企業市值的是淨利潤與市盈率,分別代表企業的盈利能力和資本市場對其的態度。投資者對企業、行業預期的變化,最終會帶垮整個市值等式。

    中概網路公司在被資本降低預期的情況下,很難獲得很好的市場表現。但同時,過度的悲觀也會讓投資者忽視一些東西。

    買入

    市值等式的另一邊,是大量中概股真實的盈利能力與成長力。

    在全球資本市場中,有越來越多的成長型企業在能夠獲得穩定盈利之前,就已經步入二級市場,這給了二級市場投資者以一種新的挑戰:如何調整自己的投資邏輯,以適應越來越早期化的二級市場。

    包括收入增長情況、毛利的增長情況、毛利率等關鍵的成長性指標,對於二級市場的投資者來說變得更加關鍵。而在中概互聯上市公司中,有大量仍然處於發展早期階段。

    能夠給投資者帶來回報的中概互聯公司,必然在盈利能力和成長性方面都要足夠強。這些優質公司如果在2021年中概互聯的行情中受到打擊,對於投資者來說就意味着機會。

    良好的盈利能力或成長性必然會再次推高股價,特別是那些受到資本市場喜愛的高成長型企業。

    以受到網絡安全審查的BOSS直聘(NASDAQ:BZ)來舉例,這家公司在2021年6月上市,當時正值拼多多等中概股被投資者拋售,因此並未引起太多市場關注。但上市之後,BOSS直聘於9月份交出了漂亮的半年報——活躍用户數量增加44.8%,收入增長175.95%,毛利增長176.60%,且毛利率保持在87%以上。

    反映在股價上,BOSS並未因為其他中概股下跌和監管事宜而出現大幅度下跌,股價維持強勢震盪的局面。

    良好的增長情況吸引了黑石、瑞銀、摩根大通、富達資產、景林資產、高瓴資本等機構的投資,其中高瓴、景林還在此後持續加倉。

    和BOSS類似的,還有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都展示出了良好的增長數據,也因此被各路知名國際投資者買入或出手增持。如索羅斯大筆買入了拼多多,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橋水基金在三季度大筆增持了阿里巴巴,知名投資人段永平也在港股增持了騰訊。

    命運

    商業模式決定了投資價值。

    二級市場的頹勢,掩蓋了中概互聯在經營上的良好表現——即便是它們在不同程度上遭遇了監管的限制。

    從1990年代開始,從網景公司上市開始,投資者、分析師們就開始意識到了網路公司的一些獨特性:包括其特有的高增長,相比實業要低得多的邊際成本,以及獨特的以用户為中心的業務展開等等。在過去二十多年的發展歷程中,這些特點都還沒有根本性的變化。

    以至於,網路公司成為了對消費者觸達最高效的方式,並接管了消費者的各類需求,人們的生活與商家的生產開始網路化。

    看似恐怖的行政監管,也沒有真正削弱網路公司強勢的位置:消費者通過網路產生的消費需求越來越多,而不是越來越少;網路化了的企業不是越來越少,而是越來越多。

    網路仍然有最優秀的商業模式。像網路公司一樣,能夠用更少的投入獲得更高的收入,甚至是用更少的投入換來倍數級的收入增長,是所有行業中創業者和投資人夢寐以求的。

    作為比較,白酒也是同樣有機會、有能力以非常低的成本去獲得超額收益的行業。正如開篇所說的那樣,白酒+網路貢獻出了中國數量最多的「核心資產」,這絕非偶然。

    商業模式的對比上,這兩個行業戰勝(甚至可以說碾壓)了其他大部分行業,也因此能夠為投資者創造出更多的資本回報。過去幾十年裏,兩個行業相互佐證。

    那麼在可預見的未來,中概互聯和它們的投資者,將會面對怎樣的命運?

    對價值規律更為篤定、對企業商業模式認知更加清楚的那些投資者,會對中概互聯的未來保持有更加堅定的信心,而不會被眼前的困境所迷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