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油價前景分歧嚴重,牛市結束了嗎?

    油價前景分歧嚴重,牛市結束了嗎?

    針對原油未來的前景,金融機構和石油行業出現了分歧。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際能源署(IEA)和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最近都發布的預測都表明,石油市場從供應不足轉向供應過剩的速度將比之前預測的要快得多。

    這可能有助於壓低價格。

    WTI原油日線圖

    ( 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但是投行卻不這麼認為,他們繼續堅持油價將進一步上漲,甚至漲至100美元/桶的觀點。

    下面我們將深入分析支撐上述預測的因素,以及交易員在短期內應注意的事項。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歐佩克最新月度石油市場報告將其對全球石油需求的預期下調了16萬桶/天,僅預期2021年的日均總需求為9640萬桶/天。該組織還將對恢復到疫情前消費水平的預測推遲到2022年晚些時候。

    歐佩克秘書長巴金多在阿布扎比ADIPEC會議的一個小組會議上發表了更為悲觀的預測,他對與會者說,歐佩克認為供需形勢的變化速度將快於此前的預測。他說,預計全球石油市場最早將在12月出現供應過剩。

    因為有證據表明,過去6周石油庫存一直在增加,而該組織此前認為,在2022年初之前,石油庫存不會開始增長;還有證據表明,高能源價格正在抑制需求,尤其是印度和中國的需求。

    國際能源機構(IEA)

    上周早些時候,國際能源機構(IEA)發布了一份新的月度市場報告,預計緊張的供需狀況將有所緩解。IEA預計,從現在到2021年底,石油供應將增加150萬桶/天。

    與此同時,國際能源署預測,歐洲新一波冠狀病毒和相應的政府限制以及能源價格上漲導致的工業活動減弱,將比之前預期的會更嚴重地抑制石油市場。

    美國能源訊息管理局(EIA)

    美國能源訊息管理局(EIA)在其最新的短期能源展望中預測,全球石油消費的步伐將放緩,歐佩克+、美國頁岩油和其他非歐佩克產油國的供應增長將在2022年初超過需求。在油價方面,EIA預計布倫特原油將穩定在每桶82美元左右,並在第四季度剩餘時間保持在這一水平。

    金融分析師

    市場對這些行業預測反應平平。其原因或許可以從金融行業的聲明中找到。

    高盛最近表示,它將堅持樂觀的觀點。在其分析師看來,全球石油市場將繼續供應不足,目前強勁的石油需求將繼續推高油價。高盛將油價預測值從每桶80美元上調至90美元。

    瑞銀也發布了一份類似的報告,稱預計油價在2022年之前將保持「良好支撐」,預計倫敦布倫特原油價格將在12月觸及每桶90美元,然後在2022年持平於每桶85美元。

    上周早些時候,德國商業銀行的一名分析師在一份聲明中淡化了歐佩克和IEA的預測,他預計短期內石油市場將繼續緊張,這將為油價提供支撐。

    美國銀行對油價上漲採取了更加強硬的立場,預測布倫特原油將在2022年6月達到每桶120美元。

    交易者應該始終以批判的眼光看待市場和價格預測,因為預測很少是正確的,我們不應該只看其表面價值,做出這些預測的因素才是理解市場動態的關鍵。

    例如,OPEC比其他機構更重視全球石油庫存的增長情況。歐佩克對中國工業疲軟和交通運輸放緩的反應也更為積極,因為其成員國是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然而,在其預測中,這些因素可能被高估了。

    美國能源情報署認為,與其他機構相比,美國頁岩油行業的增長速度更快。美國能源情報署很可能高估了美國頁岩氣行業的預期增長,因為它對2021年大部分時間的產量增長都高估了。

    銀行,尤其是那些與美國石油公司有財務關係的銀行,可能低估了美國石油產量增長的潛力。基於這種關係,他們可能會看到EIA沒有考慮到的訊息,作為臨時股東,他們可能會敦促自己的公司不要增加產量。

    然而,也有一些新的石油公司沒有揹負債務,並從私人投資那裏獲得資金,這些資金將在短期內推動一些產量的增長。

    交易員應該明白,銀行也是市場參與者,並且已經建立了自己的頭寸。對銀行來說,當他們在這個方向下了注時,預測價格上漲是很容易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