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站:離Z世代越來越近,離盈利越來越遠?

    B站:離Z世代越來越近,離盈利越來越遠?

    對於B站而言,其盈利的核心要素可能還是在於,通過自研或獨家代理的模式壓中下一個爆款手遊,但B站此前並沒有過開發爆款遊戲的經驗,因此何時能出現爆款還是未知數。

    曾經對B站(BILI.US)樂觀的投資人正在出逃。

    在過去的幾個交易日,Q3財報發布後,B站跌去了26%,總市值蒸發了69億美元。11月19日上午開市,B站宣佈暫停交易。

    「似乎每次B站發財報,都會跌」,雪球上一個評論感慨。但以往的小規模下跌,只是大家對B站的發展意見不一的體現;這次則是在中國網路行業監管大背景下,對於盈利前景相對遙遠的公司的嚴厲譴責。

    所以,當B站在Q3的淨虧損達到26.9億元、按年擴大接近1.5倍,離盈利越來越遠時,市場作出了自己的選擇。

    而且,考慮到B站本季度傲人的月活增長、會員增長,主要由PUGC和自制內容拉動,而該業務的邊際效應並不強(成本能隨着規模擴大而被攤薄,比如微信等互聯產品),投資人就更加堅決了。

    必須指出的是,和同行相比,B站的商業模型已經足夠多元:移動遊戲、增值服務、廣告和電商及其他,並依然在高速增長。

    可以說,只需找到一項邊際成本足夠低的高收入業務,B站又能再一次成為理想標的——比如曾被分析師吐槽依仗過重的遊戲業務,但本季度表現不如預期,只增長了9%,急需一個爆款。

    如果何同學發個視頻都能提振股價,為什麼一款爆款遊戲不行呢?

    市場為何看空?

    違反常識的是,本次B站的財報其實是超乎預期的。

    在第三季度,B站不僅月活用户達到2.67億,而且用户時長還在繼續創下新高,達到了88分鐘/天。要知道,對於B站而言,不斷擴大用户群體,就意味着不斷稀釋原有的文化圈,理論上來說會導致原有用户的疏離,但B站的用户忠誠度甚至提高了。

    這樣的表現顯然和B站一以貫之的內容生態策略相關。一邊是活躍社區不斷提供的PUGC內容,另一邊則是日漸豐富的自制內容和版權內容。

    這兩項業務的成本,都在變得越來越貴,並且是B站用户的核心需求,在可見的將來不會動搖。

    B站也在持續加大內容方面的投入。今年Q2,B站推行了新的UP主直播激勵活動,UP主的首次直播打賞分成比例從80%上調至90%。

    此外,B站第三季度還推出了《90 婚介所》、《我的音樂你聽嗎》等自制綜藝,《雙鏡》等自制劇集,在豆瓣上的評價都不錯。

    B站自制綜藝《90婚介所》。來源:B站官微

    但即使如此,B站的UP主在「被動收入」上和同行相比,還是偏低。以羅翔為例,他在B站擁有近2000萬粉絲,曾經承諾要捐出所有在B站得到的視頻分潤收入。而根據最近被曝光的捐款記錄現實,如果羅翔遵循了自己的承諾,他兩年的分潤收入只有37萬元。

    與之相比,根據最近微念與李子柒的糾紛中公開的訊息,李子柒在YouTube上擁有千萬粉絲,每個月從視頻展示廣告的分潤中得到的收入,在360-720萬元人民幣之間。

    從財報來看,B站在Q3已經為分潤付出了超過4成的成本,是成本增速加快的重要原因。但只要B站依然想保持對於創作者的吸引力,讓源源不斷的創作者加入社區,就要持續付出更多的成本。

    也就是說,B站在財報中最驚豔的增長成績,是需要通過越來越大的代價實現的。

    那麼,有沒有比較「划算」的,也就是隨着業務成長、成本逐漸被攤薄的業務呢?是有的,就是華爾街一直青睞的廣告業務和會員業務。廣告賣的是展示位,理論上來說可以無限展示,而網站搭建的成本是固定的。

    會員就更好理解了,在內容支出相對穩定的情況下,會員越多、收入越多。Google和Netflix的高估值,就是分別基於這兩個邏輯被推高的。

    那B站的情況如何呢?

    廣告方面,雖然增速不及預期,但依然保持在110.2%的增速,達到了11.7億元的收入。雖然沒有保持第二季度200%的增幅,在本季度廣告行業整體萎靡的背景下,表現已經不錯。

    作為對比,國內頭部網路巨頭廣告業務增速幾乎都在下降。據晚點LatePost日前報道,騰訊和百度第三季度的廣告收入增速已經降至個位數,字節跳動的廣告增速也將下降至30%至40%。

    另外,副董事長、首席運營官李旎也在財報會議中提到,B站是雙11促銷期中,電商的預算份額在全網排名第五,從轉化的ROI邏輯來說排在全媒體第一。

    但B站廣告的一個核心問題是,沒有貼片廣告(估計之後也不會有),只有展示位、訊息流以及原生內容廣告(包括PUGC內容投放、綜藝冠名、活動冠名等)等,投放效率偏低,和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的投放效率無法匹敵。

    所以,李旎也特意強調了B站的廣告效率正在提升,但並沒有解決本質問題。

    會員方面,由於會員限定內容並不多、也沒有去除貼片廣告的需求,B站用户對於大會員的需求感一直不算迫切,這也導致B站的整體付費率偏低。

    B站大會員的主要權益體現在獨家番劇上,對於不追番的用户來說需求並不高。來源:B站官網

    第三季度B站的大會員數量為2390萬人,付費率為8.9%。對比同行,騰訊視頻會員數1.29億人,會員付費率約為28.1%,愛奇藝會員數1.036億人,付費率約為19.54%(以市場研究機構QuestMobile數據測算)。

    再加上B站第三季度的遊戲收入增速只有9%,嚴重不及預期,那麼這份財報就讓投資人很焦灼了。

    所以,至少從中期來看,B站離盈利還有很長一段距離。這也是資本市場對這份「超預期」財報不買賬的原因。

    如果用户增長主要通過內容來拉動,而且這樣的用户無法創造更多的價值的話,B站和愛奇藝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考慮到Q3財報發布前,B站的市盈率是愛奇藝的5倍,月活用户、收入不及愛奇藝,市盈率卻遠遠高於愛奇藝,現實的投資人做出選擇,並不出奇。

    基本盤穩固

    但這不代表我們真的認為B站和愛奇藝共享一個未來。

    除了上文提及的廣告業務外,B站還有一個基本沒有進行貨幣化的優質業務,直播。

    第三季度,B站增值服務收入(直播和大會員)收入19.09億,佔比36.7%。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這部分收入已經取代遊戲成為第一大收入來源。

    目前,B站直播有9成收入都分給UP主,當這一產品成熟到一定程度時,可以預見B站將會加大自己的收入。

    而B站董事長、首席執行官陳睿則提到,在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的那天(還記得嗎,EDG奪冠刷遍全網的那天),創造了B站DAU的歷史新高。

    而從基本盤來看,B站的用户增長還未觸及天花板,增長的內容核心邏輯依然穩健,社區雖然小衝突時有,但也不至於傷筋動骨。

    或許為了提振市場情緒,在周五股價暴跌當天,奧飛娛樂發布公告稱,將旗下的有妖氣原創漫畫平台(北京四月星空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有妖氣)100%股權,以人民幣6億元價格,出售給上海幻電訊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B站)。

    有妖氣旗下有眾多國內知名的動畫漫畫知識產權,包括《十萬個冷笑話》《雛蜂》《鎮魂街》《端腦》《開封奇談》《虎X鶴》《拜見女皇陛下》《熊貓手札》《追星逐月》《夏家靈異錄》《花樣公公》等。6億人民幣是一個相對划算的價格,能對B站的IP內容開發實現有益的補充。

    此外,B站獲得支付牌照的消息也在同日公布。據餘姚中國塑料城物流有限公司11月19日公告,B站以1.18億元收購其旗下支付機構甬易支付65.5%的股權成為控股方。

    但坐擁2.67億年輕用户的B站,最不缺的就是未來。它缺的是短中期內能盈利的現實。

    圖片

    苦等風來

    立足當下,最能夠提振市場信心的,還是遊戲業務。具體而言,是像《FGO》( 《Fate/Grand Order》)、《陰陽師》和《原神》一樣的能夠橫掃年輕人的爆款遊戲。

    B站遊戲業務連續三個季度失速,這背後固然有遊戲版號停止發放和未成年人監管的原因,但是核心原因還是在於B站未能壓中一款真正的爆款手遊。

    回看B站的上一款爆款手遊,大概已經要追溯到四年前的《碧藍航線》,而《FGO》已經是五年前的遊戲。

    截止到2020年末,B站上已經有43款獨家發行遊戲和數百款聯運手遊,去年有180萬用户為B站的遊戲信仰充值。今年8月份,B站還密集發布了16款自研或獨家代理遊戲,以充實其遊戲儲備。

    嗶哩嗶哩遊戲中心。來源:B站官網

    但是從這個季度的成績來看,B站並沒有很好地服務好這群捨得花錢的用户。第三季度B站上線了三款獨家代理遊戲,並且舉辦了《FGO》五周年紀念活動,可惜並沒有激起太大水花,也沒能將遊戲收入拉起來。

    但在第三季度,市場依然火熱。網易的《哈利波特:魔法覺醒》和騰訊的《英雄聯盟手遊》都在第三季度推出市場後大受歡迎,這兩款手遊也都在B站進行了聯運發行。但是騰訊和網易在國內有着獨立且強大的發行體系,B站很難從中分到太多收益。

    對於B站而言,其盈利的核心要素可能還是在於,通過自研或獨家代理的模式壓中下一個爆款手遊,只要能再出現一款獨家代理或自研的《FGO》,B站的毛利率就能重回此前的水平。

    但是複製《FGO》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此前《FGO》能夠在B站大火,除了遊戲質量出色以外,還和《FATE》系列番劇在B站積累的大量粉絲有關。此外,該遊戲作為索尼旗下游戲製作公司DELiGHTWorks開發的作品,在國內幾乎沒有發行能力,所以B站才能有機會獨家發行。

    B站早在2019年就成為了國內Top 5的手遊發行渠道,尤其是在二次元遊戲領域,B站可以說是最重要的發行渠道也不為過。去年《原神》大火之後,因不滿安卓渠道的分成而拒絕上架,但是B站卻擁有唯一的渠道服。

    米哈遊的崛起,可以視為遊戲開發商向發行渠道反攻的開端,B站即使拿下了唯一的渠道服,但是和當年的《FGO》相比,B站從《原神》中獲得的收益卻要少了很多。顯然,米哈遊的議價能力要比DELiGHTWorks強大得多。

    隨着遊戲開發商話語權的增強,B站要想拿下更多熱門遊戲獨家代理會越來越難,所以必須增強遊戲自研能力。

    在第二季度財報發布時,B站曾透露其遊戲自研團隊已超過1千人,有數個項目在並行研發。陳睿當時提到,預測幾年後B站將有一半的遊戲收入來自自研產品。

    但是走自研遊戲的道路並不容易,雖然8月份一口氣公布了6款自研遊戲,但是大部分遊戲都要到明後年才能陸續上線。而且B站此前此前並沒有過開發爆款遊戲的經驗,其中能否出現爆款還是未知數。

    在自研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投資也是B站增強其遊戲發行能力的重要一環,過去幾年B站一直在通過投資佈局整個ACG產業,僅2020年就投資了11家遊戲公司,今年投資的42家公司有27家和遊戲動漫有關。

    對於B站而言,其最核心的優勢還是在用户,這也是其用户增長指標一直被市場看重的原因,高粘性的用户群體決定了B站做各種內容的高轉化率。如今B站從代理發行、自研到廣泛投資多方佈局遊戲產業,其實就是為了等一個自己的《FGO》。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