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三季報逆勢增長76.5%,快手商業化做對了什麼?

    三季報逆勢增長76.5%,快手商業化做對了什麼?

    11月23日港股盤後,快手科技發布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業績。

    財報顯示,快手應用DAU突破3.2億,按年增長17.9%,按月增長9.3%。在營收上,快手Q3收入達205億元,按年增長33.4%,超越市場一致預期30.6%。

    商業化僅三年,快手逆勢增長

    在本季財報數據中,最亮眼的當屬線上營銷服務(即快手商業化),該板塊收入已達109億元,在全部收入中佔比約53.2%,按年增速更是達到76.5%,按月增速為9.5%,而此前Visible alpha的一致預期是按年增速72.6%,按月增速7.1%。平台上活躍廣告主數量按年和按月均取得穩健增長。

    今年三季度廣告收入增長失速已經成為網路大廠們的常態,在此背景之下快手的商業成績更顯得驚豔。

    數據顯示,百度的廣告收入本季按年增速僅4.2%,按月增速更是隻有1.1%;

    騰訊如果剔除收購易車的增長,則騰訊新聞為主要載體的媒體廣告收入下降了4%;

    阿里財報收入放緩,主要因貢獻收入大頭的客户管理(含廣告和佣金)收入按年增長僅為3%;

    微博廣告主數量呈連年下降趨勢。前三季度廣告主數量為80萬,較去年同期140萬減少60萬;

    字節跳動方面,據36氪報道,「刨除電商業務的帶動,字節跳動全年廣告收入按年幾乎沒有增長。」

    逆勢大增背後是商業化僅3年的快手的前瞻佈局,其獨特的「新市井商業」生態更是功不可沒。

    新市井商業的背後

    1、商業化基石:海量基數與獨特社區文化

    想要創立任何一種商業生態,用户都是基石。

    對於成立已經10年的快手來說,用户數量和粘性已經是其可以穩穩依賴的靠山。

    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快手應用的DAU(平均日活躍用户)、MAU(平均月活躍用户)均創歷史新高。三季度DAU 達3.204億,季度按月增速為去年二季度以來的最高值。MAU達5.729億,單季度增加6670萬月活用户,為2020年二季度至今最大季度淨增。

    除了用户粘性基礎之外,快手的社區文化也是將其與傳統廣告平台商相區分的重要因素。

    要理解為什麼「社區」相比於「平台」更有助於實現商業化,就要首先理解「社區」的本質。談到網路「社區」,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快手與B站,而不是微博或抖音。因為這裏有一個雖不絕對但涵義明確的定義:在一個理想化的社區裏,每一個都可以同時是內容的生產者、傳播者和消費者,內容的傳遞鏈條和反饋機制為用户創造互動的關係鏈條,形成有獨特性的互動文化,用户群對自己的關係鏈條所形成的認同感,最終將轉變為對社區本身的認同感。

    快手上的創作者主要通過傳達價值觀與生活方式來與粉絲進行互動,而粉絲從欣賞和價值上雙重認定主播,從而形成了緊密的情感關係,對創作者有了認同感。這種認同感,或許換一個角度,就是用户的「忠誠度」。

    這一切,都為快手的商業化打好了基礎。

    2、新市井的生態建設:數字化基建和營銷能力提升

    但此前商業化並非快手的主旋律。

    作為一家成立近10年積累了海量用户的公司,快手在商業化上非常克制。在2018年以前,快手對於商業化的態度僅限於探索與奠基,且致力於解決兩個問題:第一,什麼樣的商業模式更適合快手;第二,在快手的生態體系中發展商業,怎麼樣才能更好平衡商業與用户體驗之間的關係。

    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沉澱,2018年正式成為快手商業化的元年,此後便在「三級跳」中迎來飛躍。

    從2018年的營銷平台到2019年的磁力引擎再到2020年打通公私域流量,快手一手基礎設施建設、一手內容營銷打造,在持續積澱中做好了迎接商業化新階段的準備。

    就在2021年的磁力大會上,快手迎來了商業化的隆重時刻——深度解析了 「新市井商業」生態。

    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快手的獨特單雙列設計,可以實現對私域和公域流量更好的分配、應用和融合。在這裏,品牌和商家可以在公域的市集(發現頁)、商街(精選頁),和私域的社區(關注頁)、店鋪(賬號)中持續獲得收益和資產沉澱,並在快手公域有廣度、私域有粘性、商域有閉環的生態中獲得更多助力。

    在內容營銷層面,快手基於平台豐富的內容供給和特色的社交信任模式,持續拓展短劇、知識類直播、體育賽事等垂直領域,進一步打造獨特的內容垂類標杆,東京奧運會、嶽努力越幸運、快手新知播、育兒大咖說等大型項目和自有IP的運營和深耕,這為商業化聯動品牌廣進行新營銷探索提供了堅實的內容基礎。

    品牌構建第二增長曲線

    在今年的磁力大會上,快手科技高級副總裁、快手商業化負責人馬宏彬曾說:「快手一定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生意場,太多的生意可以在裏面閉環完成。」

    現在這一切正在慢慢實現。

    越來越多不同行業知名的品牌開始與快手開展營銷合作,其中既有新興的品牌,也有馳名的大眾品牌,還有高端的奢侈品牌。財報顯示,快手第三季度平台的廣告主實現了高雙位數的按年增長。

    11月17日,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2022春夏女裝大秀亮相快手,直播觀看總播放量超過4300萬,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繼6月份2022春夏男裝秀後,LV第二次「牽手」快手。而另據了解,高端奢侈品卡地亞也將於25日亮相快手直播。

    9月,「造車新勢力」之一的小鵬汽車選擇在快手舉行旗下P5車型的重磅發布會。快手通過VR360度全景技術視覺呈現、車圈大咖線上線下聯動、多鏈路全場景直播等多重創新玩法,助力了P5新車上市的聲量與銷量。活動總曝光量突破4億,發布會直播總觀看量超1400萬,總互動量超1000萬,小鵬汽車直播間最高同時在線老鐵超35萬。

    美妝這種跨用户圈層的品類,也與快手格外匹配。國貨品牌「朵拉朵尚」從去年9月藉助電商營銷工具進行精細化投放後,朵拉朵尚快手主賬號僅3個月漲粉350萬,同時店鋪銷量也一路飆升,很快突破百萬單/月,整體投放ROI非常可觀。「韓熙貞」也是一個典型案例,作為一個有着十年積累的國貨品牌,韓熙貞做的一個最關鍵的決策就是all in快手。其還在快手創建了以「妮姐」為人設的品牌賬號,由老闆王妮親自上陣當主播,目前粉絲已經超過1000萬。

    新市井下商業新潛力

    有人曾擔心快手商業化未來的增速,但很顯然談及天花板還為時尚早。

    在快手的內容生態和社區文化中,對主播的認同在先、轉化為購買力在後,這是與眾多電商或廣告平台不同的地方,也註定快手會具備真正的閉環優勢。

    而在新市井之上,快手也在持續加深內容的深耕和運營。

    除了上面提到的短劇、體育等垂類,快手也同時在娛樂、二次元、非遺等領域發力。其中娛樂側,明星加入快手的步伐正在加快,現階段已有1800多位明星入駐快手,總體粉絲量達到8.7億。在快手,他們既是明星,又是普通內容生產者和用户。快手不僅僅是他們的宣發渠道,更是他們展示自己的日常生活,變得更加接地氣,消除明星與大眾之間的隔閡的平台。在內容消費之下,明星也為快手商業化提供了更多可挖掘的點。

    新市井商業生態+高認同度的社區文化,相互融合、相輔相成,正是快手的獨家魅力。基於此,新品牌不斷破繭而出。跟隨着品牌的破圈與成長,快手的商業化遠未見頂。

    快手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程一笑也長期看好商業化業務,他在23日晚間電話會中表示,長期來看,快手對自身廣告業務的持續增長保持信心,「快手的廣告業務目前還相對處於較早期階段,與我們的時長市佔率相比,我們的廣告業務市佔率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隨着平台生態和廣告體系的完善,我們會繼續加強對用户體驗的優化、對廣告主的賦能,以及自身變現能力的提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